仕途法则

作者:楚图南

  “我希望你离去。”郭小洲的这句话说得干脆干脆,没有半丝内疚或者惭愧。
  “哦,哦,哦……”黄玉婉眯起眼睛,“你的理由。”她的声音很平静,甚至很柔弱,只是这份柔弱中却带着一股冷淡和莫名复杂的情绪。
  “你现在的离去,是为了将来更好的归来。”郭小洲似乎根本不怕激怒她,朗声道:“你也知道我现在的情况,虽然耀眼,但同时也是众矢之的……你如果愿意相信,我实际上是希望你能留在我身边的。我想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男人会抗拒你这样的红颜常伴左右。”
  郭小洲说出这番话时,其实心中是带有些微担心的。但面对黄玉婉这种女人,却不能平常心待之。
  无论从地位和智商乃至三观,黄玉婉和甘子怡都不能划入普通女子范畴。他不知道自己对黄玉婉的吸引力来自哪儿?黄玉婉对他的吸引力又来自哪儿?
  是她的孤傲风采?她的睿智果敢?她身上的光环?她的床下床上之美?
  他承认黄玉婉给予他难得的激情,这是基于她的身份,她是对手的夫人,她是老婆的对手,她能给予的满足感又岂止是床上那点东西?更多的也许是精神层面上的巨大享受。
  当然,他不否认黄玉婉能给予甘子怡无法给予的某些东西。
  比如,他和甘子怡认识时是从没有这么疯狂过,至少,他抱着和她过日子的长久打算,就算有激情,也在长时间的体制打磨下变得理智而成熟。他和甘子怡在床上就很少有过疯狂激情的举动,也许郭小洲的骨子里还是有着小农的旧思想,觉得要成为夫妻就不能过于放荡,否则对方会怎么想,双方都会觉得对方阅历无数,那会是什么样的一种心理,时间长了,彼此都会失去尊重和神秘感。
  而保持神秘感,是婚姻生活的最重要调剂品。
  对于黄玉婉则不一样,彼此自由的毫无禁忌,对未来既期待也持有怀疑态度,可以使得两人的每一次见面,都当成最后一次。
  他可以是西门庆,她可以是潘金莲。
  谁都不会谈论未来。这是游戏规则,否则对谁都没有好处。
  坦然,刺激,紧张又放松。
  如果是面对普通女人这样问,左雅也曾经问过他,他是反对左雅出国的。虽然他知道反对无效。
  但是黄玉婉这样问他,他不能在心底赞成的同时表明上假惺惺的说“你别走,我不能离开你”这样的甜言蜜语。
  因为黄玉婉的内心早已有了自己的结论。
  他如此撒谎,只会让她看不起他,只会令她反感,失去尊重。
  而在这个社会里,不管是九天神女下凡还是王母娘娘,她们甭管有多大的权势,多受男人们膜拜,她们都是女人,她们在内心深处都会因崇拜一个男人而产生爱意。
  一旦失去了对这个男人的敬畏和崇拜,她们翻脸的程度将远高于任何女人。
  郭小洲不能给黄玉婉翻脸的机会。
  他要实话实说。在黄玉婉这样女人面前说谎,无疑于自杀。
  黄玉婉在目前来说,的确是个麻烦。但她出去几年呢?时间和距离的力量将会改变她的心态。
  她也许会爱上另外的男人。
  她也许……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特别是男女之间,长时间不在一起,也没有共同血脉的牵系,再怎么海枯石烂的爱,都会随风飘散。
  当然,人毕竟是有感情的。如果黄玉婉在数年后,还能持有对他的爱,他将欣然接受。
  “你的意思是几年后,你有资格保有……”
  郭小洲打断她的话,“体制内的东西,你比我还懂。我相信,也许是三五年,也许十年八年后,我的私生活将无法成为左右我仕途的障碍。至少,也远离目前的敏感局面。所以,我认为你出去比留下好,对你对我,对黄家和熊家,都好。”
  郭小洲也知道,黄玉婉是真的要走了,也许除了他,这里在没有什么可以让她牵挂的人和事。
  最关键的是,他和熊文涛之争已经落幕。
  而她,也对他们两人和黄家发出了自己的声音:我是黄玉婉,我在这里!这个权力的搏击场上,我才是最重要的一份!
  从某种意义上,她的确是郭熊之争的真正主宰!
  “哈哈哈!”黄玉婉忽然大笑,一张圆润的美人脸上明明透着北地女子特有的豪爽,但可骨子里偏偏有着深邃的柔媚。
  见郭小洲被她笑得有点尴尬,黄玉婉目光直视他,说:“知道熊文涛比你差在哪儿吗?”
  郭小洲摇头。
  “其实,他很多方面都超过你,他比你自律,比你更有目标,比你更隐忍。他会经营好自己的事业,却并不会与异性相处很好。优秀的的男人当会在事业之外,用自己男人气质和魅力取悦女人,获得对等的同等优秀的女人的认可。如果甘子怡当初选择了他,我想你再怎么努力也无法达到目前的高度。”
  郭小洲苦笑。他不敢苟同,但也不能否认。
  “我承认,你很好的把握了女人的心态。至少,你的回答让我无话可说。”黄玉婉轻笑,只是眸间闪过一抹不易察觉的黯然。
  郭小洲一阵汗颜。这话有指责他吃软饭的嫌疑啊。
  “有情皆孽,无人不冤!”黄玉婉淡然一笑,“不管你真正的想法是什么,你是忽悠我,哄骗我,还是对我真的有那么点****,还是享受刺激与激情,我还是会按我的目标走。”
  这次,算是黄玉婉第一次说情话。郭小洲微微动容。
  “那么,来吧。你就不能主动一次?”黄玉婉盛开双臂,平视着他。
  “我明天早上的飞机……”
  “不要你全部晚上,给我一个半小时,你如果还有力气,可以爬回家……”黄玉婉戏虐道。
  郭小洲做出无可奈何的表情,“我……唯有一拼。”
  …………
  …………
  此时,在郭小洲家里,甘苏和甘子怡都还未睡。
  母女俩坐在一楼客厅,听着音响里舒缓的纯美电子音乐,喝着蜂蜜柚子茶。
  甘苏虽然年约五旬,随着岁月的积淀她也愈加优雅婉约,但骨子里仍然有着女强人的气质,她皱眉头,“都12点半了,小洲还没回来?他难道不知道明天要去京都?”
  甘子怡淡淡一笑,“要离开武江了,他要忙的事情太多。”
  “唉!”甘苏有些“怒其不争哀其不幸”的看着自己的女儿,“你让妈怎么说你呢……我很早就和你说过,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不比我们那个时代,你完全有条件走入仕途,和那些男人们相比,你丝毫不差。而且,你整天在家带孩子看家,男人谁会喜欢?当然,现在说什么也迟了……”
  甘子怡大学期间,甘苏就多次找她谈过,甚至给她安排了一条仕途大道。
  甘子怡知道,妈妈不看好甘家子弟,对她却是寄予厚望的,也希望她能接过她手中的“枪”,去战胜甘苏没能战胜的男人们。
  甘子怡微微一笑,喝了一小口柚子茶,“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全职太太一定都是低学历、平庸、邋遢、世俗之人。事实上,高学历女性做全职太太,除了可以背负起养小孩、顾老公、维持家庭和睦的责任,她更是成功男人的幕后推手,成功时的报警器,低落时的心灵支柱,全家人亲密关系的粘合剂,身兼数职运筹帷幄,总之,一个有智慧高学历的太太会让家庭变得更美好。”
  甘苏无言,她默默摘下鼻梁上架着一副精致的金丝眼镜,缓缓起身走向客房。
  走到客房门口,甘苏没有回头,说:“明天我和小洲坐一趟班机返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