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朱代东不想再给袁平晚上熬粥了,就算朱代东心中默念,我这是拿去喂狗、喂狗,可他还是无法说服自己。袁平现在给朱代东的感觉就是一条伺机咬人的毒蛇,跟这样的人打交道,不要说沾他的光,不被他咬死就不错了。
  可是一下子要是突然断了袁平的粥,恐怕后果会十分严重。袁平此人小肚鸡肠,肯定十分记仇,现在的朱代东与袁平相比,就好像是蚂蚁与大象般,根本就没有可比性。袁平要是恨上了自己,也许都不用他亲自出马,只要一个暗示,一个眼神,自己就得灰溜溜的哪来回哪去。
  可要是再继续晚上给他送粥,朱代东连良心都会不安。得想一个两全其美的办法才行。既可以不再给他送粥,又不能让袁平记恨上自己。可这样的办法又岂是那么容易想出来的?朱代东一个上午都盯着柜子里的电饭锅,头都大了。
  “小朱,忙什么呢?”
  朱代东正在冥思苦想,忽然从门外传来一个笑呵呵的声音,不用猜,肯定是副乡长李金。他负责民政,整天一副笑嘻嘻的样子,再加上脸皮厚,上面的领导不管是骂也好打也好,都不能让他改变。但正是因为这样,反倒让他的工作开展得很顺利,每年为乡里着实争取了不少物质。他的脸皮反倒成了一种肯定,一种能力的表现。
  李金只有初中毕业,也不知道是不是这个原因,他特别喜欢支使朱代东。谁让朱代东是个正宗本科大学生呢,他这个初中生支使起本科生来,能让他的虚荣心得到极大满足。
  对于李金的支使,朱代东从来不计较什么,他现在还没有这个资格去计较。而且他深知,李金是袁平的铁杆心腹,两人在袁平的办公室内经常密谈,这可是瞒不过朱代东的。而且朱代东很清楚,李金此人别看在外面一副嘻嘻哈哈的样子,但在袁平面前,绝对是一本正经,经常是变着法儿的拍他的马屁。跟他一比,自己可是小巫见大巫。
  突然,朱代东想到了一个办法,他脸上的愁容一扫而空,站起身来,也是笑眯眯的说:“李乡长,是不是县里又发什么好东西了?”
  “也不算什么好东西,也就是点米、面、油,你有空没?跟我去县里一趟。”李金笑着说道,可最后一句话却是不容置辩。
  “行,我收拾一下,马上就走。”朱代东也是笑了笑,一点也没有因为自己是本科生而被差遣去当苦力有何不满。
  朱代东将电饭锅拿了想来,想了想又放回柜子,然后郑重其事的小心锁好。这才转身对李金说:“李乡长,走吧。”
  “小朱,不就一个破电饭锅么,值得这么大题小作?在乡政府里,还没有哪个贼敢来偷东西。”李金口中啧啧有声,笑着说道。
  “东西虽然不值钱,可对我是有用,要是袁乡长晚上喝不上粥可就麻烦了。”朱代东笑了笑,突然像想到什么一样,“李乡长,你要是晚上也想喝粥,可以来我这里。”
  “好啊,有机会就来尝尝你的手艺。”李金还是一副笑嘻嘻的样子。
  可是朱代东已经看到他眼中闪过一线光亮,也许两全其美的法子就要着落在他身上了。
  朱代东没有看错,李金确实动了心,他没想到朱代东竟然还懂得在这上面花心思。晚上送一碗粥到乡长办公室,东西不贵,情义重啊。这种花钱不多,效果却好法子自己怎么就想不到呢。
  在县城,朱代东亲眼见到李金背着自己也去买了个电饭锅,他心中得意的笑了笑。也许就在今晚,自己这份差事就有了接班人。
  果然,晚上袁平在办公室看书时,李金一个人悄悄地溜进了他办公室,“你怎么来了?”袁平讶然的问。
  “见你办公室的灯还亮着,就过来看看。”李金轻轻的笑了笑,他在别人面前永远是那副笑嘻嘻的样了,就算是在陈树立面前也一样。但到了袁平跟前,却像换了个人似的,很沉稳,很内敛。
  “手里拿的什么?”在李金面前,袁平平日的伪装也难得的卸下了一层,很是随意的问。
  “粥,我晚上喜欢喝点粥,要不您尝尝?”李金连忙将手中的保温瓶放到桌上,变戏法似的从口袋中拿出一个碗,麻利的倒了一碗。既然他要抢朱代东的差事,就得更下苦功,朱代东熬的是白粥,他却是莲子桂圆粥,成本要高得多,营养和口感也是提升了二个档次。
  “你啊你,晚上我有粥喝的,你就不用麻烦了。”袁平显然猜出了李金的来意,根本就是特意来给自己送粥。
  “他一个嫩伢子知道熬什么粥,这是我老婆熬的,足足熬了三个小时,您尝尝。”李金不屑的道。
  “你看看,为了我喝口粥,不但你麻烦,连你老婆也跟着麻烦,以后还是别送了。”袁平皱了皱眉头,好像是责怪李金似的,可在李金听来,这其实是**裸的夸奖。
  “我等会告诉朱代东,让他以后别再送了,你晚上喝的粥,我包熬,谁也不能跟我抢,否则我跟谁急!”李金大大咧咧的说道。
  “你这不是打击别人的上进心么?李金同志,这可不太好哦。”袁平难得的笑了笑。
  “他那是为了讨好你,狗屁的上进心。再说了,白米粥有什么营养?还是喝我的莲子桂圆粥。”李金倔犟的说道,为了让袁平喝上营养更丰富的莲子桂圆粥,他甚至都不给袁乡长面子。
  “小朱也是一片好意,可不能让他太过难堪。”袁平点了点头,李金的粥喝起来确实比朱代东熬的要好喝些。
  “这可有些难办,他的脸皮可没有厚。”李金笑嘻嘻的说道。
  “这件事你就别管了,送粥的事以后也不要跟他提,我来处理吧。”袁平沉吟道。
  朱代东一直在“听”现场直播,他的粥也早就熬好,一直在等着李金“捷足先登”。等到李金一脸得意的提着保温瓶离开之后,朱代东才将自己的那锅粥端到袁平的办公室。
  “小朱啊,以后这粥你就别送了,今天晚上的也端走吧。”袁平和颜悦色的说道,他知道自己的语气如有异样会给朱代东带来心理压力,不管朱代东熬的粥好不好喝,总是人家的一片心意。
  “这……好吧。”朱代东脸上适时的表现出难过之色,然后慢慢的退了出来,让人感觉他很是不解和不舍。
  唉,看来他是用了心思的,刚进入政府部门,能有这样的表现已经非常不错。袁平望着朱代东的背影,心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