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任命干部有个过程,必要的程序也要全部走完,在任命没有下来之前,陈树立依然还是开发区工委***。为迎接昌隆达的投资考察队,陈树立打起十二万分精神,这也许是他在开发区干的最后一件事,不管是为了自己还是开了开发区,抑或是为了朱代东,都得办得漂漂亮亮。
  而朱代东也亲自坐阵开发区,***、县长时不时的找自己谈话,无一不是谈开发区的工作,开发区的发展。潜台词只有一个,开发区要按照他的意思来办。县里的很多工作,朱代东倾向于支持王力军,但在人事上,***才有最后来决定权。而这次,朱代东也不希望张宝辉来开发区。
  张宝辉如果来了开发区,等于是代表王力军,如果光是代表王力军倒也没什么,怕只怕开发区以后的发展受影响。一个人的力量并不大,但如果用在关键的位置,一个人的力量就会变得无比强大。
  相反,赵长生如果来开发区的话,对开发区的掣肘就要少得多,开发区就像一艘船,船长可以换,但航向不能改变。只是这船长却不是朱代东所能决定的,与其天天在县政府左右为难,还不如暂时搬到开发区来上班。
  昌隆达这次的考察队长叫耿海祥,是李广生请来的高管,从英国留学回来的机械制造和企业管理双料学士。三十五六岁的样子,相貌堂堂,普通话不是很标准,习惯说英语,口语中夹杂着大量的英语。这一点让朱代东有些不习惯,要想跟耿海祥顺利的交流,自己得懂英语、粤语才行。英语朱代东的水平还可以,但这粤语就差那么一点了。
  幸好朱代东的普通话,耿海祥能听得懂。耿海祥刚来的时候,郭临安和王力军都亲切的接见了他,对他能来雨花县考察投资环境,表示热烈欢迎。耿海祥在国外生活了十来年,对内地的生活还不适应,他说话很直接,喝酒绝对不喝白酒,要喝红酒。讲话土话里夹着洋话,除了考察队的人,别人很难听得懂。
  对这样的人,郭临安和王力军也很头疼,朱代东提出全程陪护和接待,郭临安和王力军巴不得如此,他们与耿海祥就像地球人与外星人的沟通,根本就尿不到一个壶里。要不是看中耿海祥代表的是香港昌隆达,根本就不会鸟他,朱代东也正好趁机暂时搬到开发区的办公室上班。
  虽然耿海祥不能内地区人情世故,可对于工作还是很专业和认真的,他提出来,想考察队自己去雨花县看看,开发区不但不要派人跟着,就连食宿也不用管他们。这几天,朱代东一直陪着耿海祥,该介绍的已经介绍了,该看的地方已经看了,朱代东想了想,便同意了。现在他与耿海祥的交流已经没有问题,两人直接用英语对话。
  但耿海祥刚走,朱代东就给赵金海打了个电话,“赵哥,香港昌隆达的考察队提出来不用开发区的人跟着,想四处看看,我担心他们的安全问题,得麻烦你们派几个人暗中保护一下。真要是出了点什么事,你我都不好交待。”
  “你们开发区不是有个保卫科么?”赵金海笑着说,这段时间他感觉精力充沛,体壮如牛,老婆的那块“地”可是没少犁。
  “保卫科才二个人,连开发区内部的保卫工作都很勉强,还能干这样的事?我说赵哥,是不是在开发区搞个派出所?开发区的位置偏僻,真要是出了点什么事,可就是大事。”朱代东半开玩笑的说,这事他曾经跟赵金海说过,但一直没有下文。随着开发区进驻的企业越来越多,派出所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我也想在开发区搞个派出所,可这事我说了不算啊,有时间你也跟郭***说说。”赵金海说。
  “郭***那边还用我去说?”朱代东哂笑。
  “郭***也有难处呢。”赵金海突然说了句莫明其妙的话。
  “怎么?”朱代东心中一动,赵金海这是话里有话啊,自己才一个星期没去县政府,又出了什么事?
  “这几天你都在开发区吧?”赵金海问。
  “是啊,连晚上都住在这里,反正我现在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朱代东笑呵呵的说,县里的常务会议他也没有参加,只是让办公室给送了份记录过来。这一个星期,除了周一的常委会没有缺席外,其余所有会议全部推掉,全力以赴接待耿海祥一行。
  “你啊,开发区的工作再重要,总没有县里的工作重要吧?最近有消息说,郭***可能要调市里。”赵金海说。
  “什么?郭***要调市里?”朱代东大吃一惊,他这个星期特意待在开发区,除了要全力以赴的招待好耿海祥一行外,还有就是不想搅入***和县长的纷争中。可没想到,才短短几天时间,形势就急转直下,如果这个消息是真的,很可能让张宝辉调任开发区工委***。
  朱代东一向以来都是以消息灵通著称,什么时候他还用别人特意告诉他这样的消息?可谁让他这一个星期都待在开发区,这样的消息肯定只在一些主要领导间流传,如果自己在县政府里,肯定是第二人知道这个消息的。
  “要不我怎么说郭***有难处呢,开发区派出所的报告我是早就打了,但我估计,要等到昌隆达的摩托车生产基地建成之后,派出所才有可能搞起来。现在你我还是别操这份心吧。”赵金海说。
  朱代东给刘敏和翟连升各打了一个电话,消息证实是真的。市里的胡斌钦副市长外出考察的时候出了车祸,命保住了,可一条腿没了。出了这样的事,肯定不能继续担任副市长。但上面的任命一天没有下来,谁也不敢保证,郭临安就一定能接任这个副市长,只是最近的传闻都看好郭临安。
  雨花县这两年的工作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因为树木岭和狮子山乡的异军突起,直接将雨花县的各项数据向上升了一大截。雨花县的国有企业改制也很成功,招商引资做的也很好,各方面综合起来,雨花县就变得很抢眼。而市里也确实把郭临安列为第一候选人,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郭临安的机会很大。
  “刘主任,胡市长是什么时候出的车祸?”朱代东问。
  “十天前吧,当时以为问题不大,谁会想到竟然要截肢呢。”刘敏也是嘘唏不已。
  “十天前?”朱代东惊厥的问,当时还没开***办公会吧?王力军与彭明联手,难道就是想到这一点?
  可他们又怎么知道胡副市长的腿会保不住呢?也许当时市委的主要领导都没有想到这一点,这也太玄乎了吧。可是王力军的老婆是县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是县里有名的外科医生,这好像又能说得通。
  隔行如隔山,如果王力军的老婆去市里的医院问清情况,甚至只要打个电话,胡副市长的大体情况就能清楚。可朱代东仔细回忆,自己并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王力军和彭明,无论是在家里或者在办公室,都没有讨论这个问题。
  放下电话后,朱代东强行压住自己要立刻回到县政府的想法,强迫自己冷静下来,仔细分析这件事。一开始自己认为王力军和彭明在玩火,但现在看来,他们不但没有玩火,而且还是步步为营,一步一步的实现着自己的计划。
  如果常委会上***,自己要支持张宝辉还是赵长生?原来朱代东是坚决支持赵长生的,因为支持赵长生最符合自己的利益,也是郭临安想要看到的结果。在县里,挑战县委***的权威,很多时候都是要付出代价的。像王力军和彭明,他们偶尔为之没什么,可自己不能玩火啊。
  但现在呢?朱代东在心里反复问自己这个问题,选择张宝辉还是赵长生?这个选择很难啊。难的并不是这次的选择,而是这次选择之后,县里的格局。郭临安真要调到市里担任副市长,按照一般原则,县委***不是王力军就是彭明。两个人都有可能,但王力军的机会要大一些。
  现在选择赵长生,以后很可能得罪王力军。等人家当上了县委***,再把赵长生拿下,让张宝辉上,到时谁能说什么?而现在投张宝辉反对票的,可就都成了罪人。朱代东在官场中的原则一向是随大流,或者说他见风使舵也行。可这是无奈之举,想要在官场生存下去,这是必要的手段,跟别人说的时候,可以冠冕堂皇的说,这是政治上的妥协。其实内心的苦涩只有自己知道。
  一直到天黑的时候,朱代东也没有决定下来,但晚上朱代东是不会再住在开发区了,这里消息闭塞,要不是赵金海提醒,自己到现在还蒙在鼓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