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十二月份,雨花县有两项人事调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一是开发区工委***,既不是统计局的张宝辉,也不是宣传部的赵长生,而是由开发区管委会主任何小耀兼任。另外一件事就是教育局的局长,竟然是把化肥厂的厂长唐涛江,这位原教育局的副局长调了回去,杀了个回马枪,接任吴震的空缺。
  何小耀出任开发区工委***,还不算太出人意料,可是唐涛江出现教育局长,着实出乎意料。很多编外组织部长早就预言,唐涛江将会在化肥厂终老。可是话还没落音,唐涛江就翻了身,不去别的地方,偏偏回到教育局,这下可有好戏看了。
  当初唐涛江在教育局可是受到不少窝囊气,现在他重回教育局,不少人可是心惊胆战,当初谁没给过他白眼?很多人都在后悔,当初做事留一线,日后好相见。
  当然,也有人高兴,办公室主任宋常汉就是最高兴的一个。他与唐涛江的关系原来就很不错,吴震来了之后,他也跟着倒霉。办公室主任被调到了勤工办当主任,级别虽然一样,可是这职权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唐局,早就盼望你能回来,终于被我盼到这一天了。”宋常汉走到唐涛江的新办公室,笑呵呵的说。
  “常汉,这一天来之不易啊。”唐涛江感慨万端,他曾经在梦中想像过会有这么一天,但每天醒来,都清醒的意识到这只是一场梦而已。就算自己能回到行政单位,也一定不会是教育局。可哪里又想到,朱代东偏偏就帮自己圆了这个梦,让他回到教育局,这比让他当个副县长还令他高兴。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何况他在教育局还受了这么大的污辱,他曾经想过,自己一旦再回教育局,一定要大杀四方,有仇报仇,有恩报恩,清理门户。但是昨天朱代东在自己第一天正式重回教育局上班前把自己叫了过去,两人聊了很多,包括教育局今后的工作。
  朱代东提出来的计划让唐涛江很兴奋,雨花县学费全费的计划将在自己在手中完成,这是一件多么值得炫耀的事?可以负责任的说,自己将载入雨花县的教育史册。
  但是在最后,朱代东谈到了当领导者该有的包容、气度、魄力,为领导者,如果气量狭小,终究难成大事。打击报复,只会让人瞧不起。唐涛江很惭愧,朱代东年纪连自己一半都没有,可这些道理却还要他来告诉自己。
  这些为官之道,唐涛江自己其实也很清楚,如果让他来说,甚至还能说得更加深刻,更加透彻。可这样的事一旦真的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些所谓的道理,他就通通抛之脑后。如果不是朱代东跟他讲,恐怕他也是听不进去的。
  重回教育局,执掌一局之长,该是多么的意气风发,该是多么的春风得意?可是朱代东的话有如一桶凉水,让他从头清醒到脚。教育局原来的同事,除了少数几人之外,都曾经让他受过白眼,甚至还对他冷嘲热讽过,难道每个人都要报复?这次自己再回教育局,本身就是一种威信的宣扬,没必要再去拿人祭旗,那样只会让人轻看。
  “唐局,这次回来,局里的人事什么时候大调整?”宋常汉在从听到消息之后的时候就一直在盼望着这一天,唐涛江重新回来当局长,自己也必定被重用,想想都觉得兴奋啊。
  “暂时不会作大的调整,但是你的工作,我想跟你谈谈。”唐涛江收回思绪,淡淡的说。
  “听凭局长发落。”宋常汉笑嘻嘻的说。
  “我想让你去督导室,你应该知道了,县里将用两年时间,来完成全县中小学生免费入学,这个政策能不能落到实处,能不能执行到位,就看督导室的,你的工作任重而道远。”唐涛江说。
  督导室全名教育督导室,负责研究制定全县教育督导与评估的规章制度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对全县贯彻执行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检查;对下级人民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全县中等和中等以下学校教育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保障素质教育的实施和教育目标的实现。
  按照唐涛江的预想,督导室将在贯彻落实全县免费入学的政策上挑大梁。只要宋常汉把这件事做事,两年之后,一个副局长将稳稳的落在他头上。
  “我将全力以赴!”宋常汉兴奋的说,督导室将成为全局最重要的一个科室,唐涛江能把这么一个重要的科室交给自己,可见他对自己的信任还是一如继往。
  但是接下来唐涛江的做法就让宋常汉有些摸不着头脑,在局里为唐涛江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唐涛江竟然把原局长吴震请了过来。看他们两个有说有笑的样子,让局里的人惊得眼珠子都差点掉下来。他们像有隔阂的样子么?比亲兄弟还亲嘛。
  唐涛江当然发现了其他人诧异的目光,但他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自己都能跟吴震言归于好,何况是他们这些人?果然,诧异过后,很多人都暗中松了口气,酒宴中的气氛也渐渐轻松起来。
  “怎么,有什么要问的?”唐涛江见到宋常汉一直傻傻的望着自己,暗暗得意。上次朱代东请自己吃了次饭,同来的还有吴震,当时两人都很尴尬,可是朱代东却不以为然。他笑着说,自己要给两位局长当和事佬,无论是吴震还是唐涛江,怎么敢不给朱县长面子?
  吴震与唐涛江之间的矛盾是因为工作而产生,当时吴震知道唐涛江为争教育局长一职,连自己的女儿都搭上了,为了树立威信,打击唐涛江是最好的办法。现在两人已经没有利益冲突,加上朱代东出面,言归于好理所当然。
  “唐局,你怎么跟他走到一起了?”宋常汉不解的问,从一看到吴震的那一刻起,他的大脑就开始短路,事情已经超出了他能理解的范围。就像白天见到鬼一样,不可思议。
  “我跟吴局又没有深仇大恨,再说了,冤家宜解不宜结,我跟吴局长应该算不上真正的冤家吧。”唐涛江轻轻一笑,很大度包容的说。这就是政治手段,宋常汉这个层次是很难领悟的。
  “唐局你这气量堪比宰相,我除了佩服之外,再也不知道说什么了。”宋常汉叹道。
  唐涛江微微的笑着,宋常汉佩服他,可是他却更加佩服朱代东。以这样的年纪,坐上常务副县长的位子,不是没有道理的。自己真要把教育局搞得乌烟瘴气,恐怕这个局长的位子也坐不久。
  唐涛江以他的大度包容征服了教育局所有人的心,唐局长连吴震都可以握手言欢,何况他们这些小兵小虾呢?教育局内的燥动不安很快平息下来,顺利进入正常工作。
  教育局实现了平稳过渡,但是县政府这边却因为分工而暗涛汹涌。未来两年,文教卫生将是县里的重点,特别是文教,就连曹长宽都想分管。等到两年之后,雨花县顺利完成全县免费入学,这都是一件大得不能再大的政绩。至于朱代东,他身为常务副县长,本身分管的工作就很重要,不可能再让他去做这事。
  在县政府这边,王力军有着绝对的发言权,就连郭临安也不好干扰,何况郭临安马上就要去市里,更不会在因为这样的小事而与王力军发生矛盾。在四名副县长中,王力军与谭志鸿的关系最好,一向以来,也最是提携他。陈树立能提拔为副县长,主要是因为王力军和郭临安都想争开发区的控制权,现在开发区又重新落到朱代东手中,如果再让陈树立分管文教,岂不是所有的好事都让朱代东占了?
  也正是因为如此,朱代东才没有去给陈树立争,他也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陈树立。要做出成绩,不一定就非得在教育上下功夫,只要有着一颗想做事,要做事,能做事的心,就一定能干出成绩。
  最终谭志鸿分管教育、科技工作,因为免费入学将成为全县今后两年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因此,王力军并没有让谭志鸿分管更多的工作。一心一意把教育这一块搞好,就已经足够了。谭志鸿具体分管县教育局、科学技术局,联系单位包括县政协和县科协。
  而陈树立管文体、卫生、药品监督管理、计生、广电、旅游、民族宗教、创卫、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具体分管单位为:县文化体育局、卫生局、计划生育局、广电局、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创卫办。联系单位为:县***、台工办、文明办,文联、计生协会,药品监督管理局。
  陈树立分管的工作虽然比谭志鸿要多,可是都是些不怎么重要的部门。他所负责的单位,也就卫生局、广电局跟计生局能做点事,至于其他单位,一年到头连个屁都放不出,基本上可以放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