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朱代东把电话打过去,当电话接通的时候,对方还没有开口,他就已经知道了对方是谁。这是一个埋藏在记忆里的声音,已经很久没有听到,可是一旦对方的声音被他听到,马上就能回想起来。
  朱代东这个私人手机自从开通之后,就一直没有更换过,对不得对方能知道自己的号码,原来是以前跟对方联系过,只不过这次对方是用一个新的号码打过来的。听到对方身边还有人,朱代东知道,可能是从家里打过来的。
  “竺主任,怎么想着给我打电话了?”朱代东微笑着说,刚才那个未接电话是原省教育厅督察室主任竺必峰打过来的。
  朱代东跟竺必峰可是有着很久的渊源了,当初他还在树木岭的时候,正好碰到竺必峰来雨花县检查普九验收,朱代东了让树木岭成检查的目标,特意在出县城的时候拉了条条幅,把竺必峰吸引到了树木岭。从那次事情之后,朱代东就开始进入县领导的眼线,而且后来严蕊灵跟竺必峰还在同一栋办公楼工作,朱代东跟竺必峰也就有了后来的交往。
  “朱市长,你可真是神奇,我还没开口,你就知道我是谁了。”竺必峰意外的说,自从朱代东离开雨花县之后,他几乎就没有再跟朱代东联系过。特别是当严蕊灵调离国教育报古南记者站,朱代东也很少去找他。特别是前两年他退休之后,就更是跟政界没有了任何系。
  刚才他给朱代东打电话,对方没有接听,这让他有些忐忑不安,自己毕竟已经有好几年没跟朱代东联系了,而且朱代东正是官运亨通。他担心自己跟朱代东的那点交情,恐怕早就用光了,毕竟朱代东才刚刚三十出头,就已然是木川市长。如果说他的心里一点不膨胀,肯定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刚才已经绝了再跟朱代东联系的心,可是没想到,朱代东却突然主动把电话打了过来。
  虽然隔着电话,可是竺必峰还是显得有些激动,毕竟现在的朱代东已经不再是当初那个毛头小伙子了。如果要论升官的度,恐怕朱代东在古南省也算是排得上名次的。最重要的,朱代东没有什么背景。完全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干部,这一点,或许别人不知道,竺必峰却是很清楚的。
  当初他到雨花县去检查普九落实情况,就能明显感觉到朱代东并不受县领导的重视。可是不久他跟严蕊灵谈恋爱,那时的朱代东。已经是党委书记了。从副乡长到党委书记,虽然只相差一级,可是在基层,要想达到这样的调度,很多人穷其一生也未必能做到啊。
  “你这是用家里的座机打过来的吧?”朱代东愣了一下,马上说道,他听出竺必峰的声音之后,马上想起了很多往事,没注意就先开口了。可以说。竺必峰在他的仕途升迁过程,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的。而且对于竺必峰的人,朱代东也很佩服。
  “是啊,难道你还存了我的号码?”竺必峰诧异的说,他不确定自己有没有把家里的电话号码告诉朱代东,可是既然朱代东先喊出了自己的名字,就只有这一个解释了。如果朱代东真的连他家里的电话号码也存了起来,那说明对方还是很讲情面的,他很刚才的想法而汗颜。事实证明。现在的朱代东跟原来没有什么两样嘛。
  “别人的电话号码我可以不存。你竺主任的号码焉敢不存?”朱代东微笑着说。这话虽然有些让他耳鸣,可是竺必峰听了。心里肯定舒服。毕竟现在朱代东的身份,已非当初吴下阿蒙,实打实的是领导干部了。不要说竺必峰,就算是教育厅的厅长见到他,也得客客气气。
  “朱市长客气了,我已经退休了,就别竺主任竺主任的了,能喊我一声老竺,我已经觉得很荣幸了。”竺必峰谦逊的说,他自然知道朱代东只是客气,可是不管是朱代东是真心还是假意,他都非常感激。
  竺必峰第一次认识朱代东的时候,当时朱代东只是一个副乡长,在朱代东面前确实有优越感。当初他是省教委派下去的检查组长,就算是雨花县的县委书记郭临安见到他,也都得很客气。可现在,朱代东已经贵木川市长,而他只是一个退休的处级干部,已经跟朱代东有着天壤之别了。况且现在他又是有事要求朱代东,就更有谦卑感。
  “你在我面前永远都是当初那个刚正的竺主任,倒是你,不要再一口一个朱市长了,叫我代东就可以。”朱代东笑着说道,他这虽然也有奉承的意思,可是更重要的还是对竺必峰的敬重。作业督察室的主任,如果他对自己的职务处理得好,是能过得很滋润的。可是据朱代东的观察,竺必峰过得很清苦。光凭这点,竺必峰就值得朱代东尊敬。
  “那好,代东,我知道你忙,也就不跟你述旧了,有件事想麻烦你……”竺必峰yù言又止的说道。原这样的事,他是不想麻烦朱代东的,可是每天在家里实在被吵得没有办法,特别是自己那个儿媳,好像自己欠她似的,天天逼着她丈夫来找自己。其实他们的要求也不高,只是想调到木川享受木川的教师工资补贴而已。可是话到嘴边,他又有些说不出口。
  作教育厅的干部,按理说竺必峰应该在全省教育系统都有关系才对,调个把人到木川,又不是拔,应该没什么问题才对。况且调动的还是自己的儿子、媳妇,就算别人知道,也不会说什么。
  可事实上,竺必峰因在担任督察室主任期间,坚持原则,加上他人又刚正不阿,很是得罪了不少了,现在他因私事找人帮忙,还真的没有什么人愿意帮他。再加上木川对于户籍的管理非常严格,对于外来人员的进入,是有非常严格标准的。现在木川最需要的,是医务工作者,只要是这方面专业的人员,木川是求之不得。虽说教师属于引进人才一类,但是就目前的木川来说,除非是国家一级以上教师,否则想进木川也是比较困难的。
  竺必峰也是试着跟木川教育局的有关人员打过招呼,没有成功之后才想着给朱代东打电话的。刚才的电话,朱代东没有接听,他几乎已经不抱希望了。可是朱代东亲自回过来的电话,让他重新又燃起了希望。
  “你刚才也说了,我很忙,有什么事你直接说就是。”朱代东微笑着说,他知道竺必峰有事要求自己,可是竺必峰一来不是这样的人,二来竺必峰是省教育厅的退休干部,就算有什么事,也应该找省里的领导才行。
  “其实也没什么事,自从你到木川之后,不是狠抓教育工作嘛,而且木川的教师又有工资补贴,所以我那儿子与媳妇他们也没有其他事,只会教书。就想到木川去拿工资补贴,也怪我没事,在工作上得罪的人又多,所以只好来麻烦你了。”竺必峰有些不好意思的说道,他这辈子好像还没有这么正经的求过人,可是了儿子跟媳妇调动工作的事情,他这几天已经求了不少人了。
  “对于一线的教育工作者,我们木川还是很欢迎的,这样吧,你把名字告诉我。”朱代东说道,虽然对面是竺必峰在接听电话,可是他已经听到有几个人已经把耳朵凑到了话筒边,准备听自己说什么呢。
  “好。”竺必峰随口报出了儿子和媳妇的名字,听到他报出了名字,他身边的一对年夫妇脸上马上露出欣喜之情,他们知道这个电话是朱代东打过来的,现在把名字报了过去,自己想到木川教书的事,自然就不成问题了。
  “你们现在满意了吧?”竺必峰放下电话,无奈的叹了口气,说道,他这几天因这件事,一刻安宁也得不到。现在朱代东要了他们的名字,自己总算功德圆满。
  “爸,我们到木川工作,既不是偷,也不是抢,只是想多赚点工资罢了。我们也没别的事,可是也不至于误人子弟。”
  “唉,木川虽然有教师工资补贴,可是对于教师的要求也是很严格的。我听说,如果有学生或者家长对你们的工作不满,那可是要被开除的,你们到了木川,可别出这样的洋相。”竺必峰说道,虽然朱代东答应让他们去木川工作,可是并不代表就会对他们特殊照顾,这一点他很清楚。如果朱代东真要是这样的人,恐怕他也不可能走到今天这个职位。
  “论教学质量和方法,我们绝对不输任何人。”
  “那就好。”竺必峰点了点头,轻轻一叹,说。
  朱代东的办事效率非常高,竺必峰的话刚落音,他家里的电话就又响了起来,这次是木川教育局打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