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官场

作者:可大可小


  在农村工作,酒量是考验一个干部的重要标准。.朱代东晚上跟所有人打了个通关,这可是二十多人,虽然一杯只有八钱,但一个通关差不多就是小两斤呢。朱代东的态度,一下子就让联红村的人接受了他,整个酒桌上的气氛,也很快活跃起来。
  “朱书记,夹口菜吃吧,空腹喝酒很伤身体。”牛细初关切的说道,朱代东的做法确实让他很感动,如果不是从内心尊重联红村的人,是不可能做到这一点的。不管朱代东有没有帮联红村找到致富路,他都会非常敬重朱代东。
  “细初同志,我已经代表市委市政斧给大家敬了酒,现在就看你的了。”朱代东坐下后,笑吟吟的说道。他只要喝了酒,基本上不用吃什么东西,也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和足够的营养。
  “朱书记,你是市领导,我只是村干部,哪能跟你相比。”牛细初吓了一跳,如果让他也像朱代东这样打一个通关,恐怕立马得趴下。他只能在本桌打一个通关,而且给其他两桌敬了一杯。要知道他的年龄,几乎可以做朱代东的父亲,早就过了能喝酒的年纪,而且就算他再能喝,在朱代东面前,也不可能喝得赢。
  “朱大哥,这个粉丝不错,是买的还是自己做的?”朱代东看到一碗粉丝,尝了一口之后,感觉清嫩适口,爽滑耐嚼,口感非常劲道。
  “自己家做的。”牛永根有些腼腆的说道,农村里的人家,除了食盐需要购买之外,其他任何菜肴,都是不用花钱的。
  “这是用什么做的?”朱代东问,他吃过的美味数不胜数,但是今天却被这道看似普通的粉丝所吸引了。
  “这是用碗豆做的,这是我们的家常菜,如果朱书记喜欢的话,回去的时候,我给你准备一些。”牛永根高兴的说,自己堂客的手艺,能得到朱书记的称赞,哪怕就是把家里的存货全部送出去,他也心甘情愿。
  “朱书记,他家的粉丝还不是最好吃的,明天我给你准备咱们村最好吃的粉丝。”牛细初正好听到朱代东跟牛永根的谈话,虽然他在向别人敬酒,但心思全部在朱代东身上。
  “朱书记,我家的粉丝也是不错的。”牛永根梗了梗脖子,因为这种粉丝的原材料跟生产工艺都一样,每家粉丝的口感相差甚微。
  “这样吧,细初同志你也给我准备一些,但不要太多。”朱代东说道。
  “好的。”朱细初笑着说道,虽然粉丝不贵,但胜在合了朱代东的胃口。送礼的最高境界,并不是越贵重越好,送贵的远不如送对的。只要东西送对了,哪怕只是一双袜子,也能赢得领导的欢心。
  “细初同志,你还说联红村没有没有特色,我看这个粉丝就算个特色嘛。”朱代东微笑着说,发展经济,不一定非得盯着什么高端行业,有的时候一些不起眼的产业,反而能赚大钱。
  朱代东之所以想要拿点粉丝回去,自然不是为了满足食欲,而是想请人看看,这种手工粉丝有没有市场前景。
  “朱书记,这算什么特色嘛,这附近所有的人都会做。”牛细初不以为意的说道,这种粉丝的手艺还是解放前从北方传过来的,除了联红村之后,周边几个村子的人也都会做。因为原材料简单,虽然工艺有些复杂,但一直以来,他们只把这种粉丝当成自家餐桌上的一道菜。
  朱代东笑笑没吭声,每个人站的角度不同,看问题的姓质自然也就不一样。朱代东从这道粉丝中,看到的是联红村可能发展的产业方向。但牛细初因为见怪不怪,这种家家户户都能做的粉丝,并没有引起他的重视,更加没有把它当成联红村的特色。
  原本朱代东饭后准备还请几个人座谈,可是因为他带来的酒太过充足,使得不少人喝得酩酊大醉,牛细初也被村民们灌倒了。朱代东虽然保持着清醒,可是他也只能装醉,要不然所有人都得趴下不可。这自然不是朱代东希望看到的,他更加不希望自己在焦县得一个酒桶的称号。
  作为朱代东的秘书和司机,席文轩跟付勤元都没有喝什么酒,只要朱代东没有让他们挡酒,自然不会有人为难他们。付勤元要开会,为了朱书记的安全着想,就算有人想敬酒,也不会把目标对准他。而席文轩虽然可以喝酒,但他的工作是服务朱代东,如果朱代东没倒,他却醉了,那就是最大的失职。
  “朱书记,有件事我想向你汇报。”席文轩把朱代东扶进房间之后,轻声说道。虽然朱书记已经“醉”得东倒西歪,可他清楚,这只是表象,朱代东心里明白着呢。
  “嗯。”朱代东轻轻应了一句,因为房子里没有合适的椅子,他只能就势倒在床上。
  “朱书记,前几天刘烨华找我谈了话。”席文轩给朱代东脱了鞋子之后,搬了一条断了腿的凳子坐到床前,郑重其事的说道。
  “是为了医院装修工程的事?”朱代东知道自己的假象不可能瞒得过席文轩,双手撑着床,坐起来问。
  “不完全是,看他的意思,好像想给我调整工作。”席文轩说道,为了这个问题,他这几天每天晚上都是辗转反侧。他知道自己不可能一辈子给朱代东当秘书,以后的去向肯定也是基层。但显然,早下去比晚下去要好。
  席文轩自然也知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刘烨华热心的想给他调动工作,并不是看中了他的能力,而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这也正是席文轩为难的地方,如果不是朱代东,他现在还在市委办干着总值班室主任,而他老婆,肯定也没办法重新上岗。考虑再三,他觉得还是应该向朱代东道出实情,毕竟没有朱代东,就没有他席文轩的今天。而跟着刘烨华,自己未必就能真的如愿以偿。
  “刘烨华又不是组织部长,他有什么资格给你调动工作?”朱代东冷冷的说道,席文轩是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无论以后他的职务有何调整,只要不是违法乱纪,席文轩的工作安排,就要以他的意见为主。
  纵然刘津君是省长,但对席文轩的安排,属于焦遂市内部事务,他的意见再重要,省里也会首先考虑朱代东的意见。比如说,现在刘烨华如果真的去艹作调动席文轩的工作,哪怕他的能量再大,只要朱代东坚决反对,席文轩想要调走,根本就不可能。
  “我也是这么想的,恐怕他是对你有什么想法?”席文轩说道,刘烨华跟朱代东之间的故事,省里所有干部都知道,现在刘烨华主动接近自己,此地无银三百两。
  “这件事我知道了,文轩,既然刘烨华想通过你来接近我,暂时就如他所愿吧。”朱代东沉吟半晌,才缓缓的说道。经历过上次的事情之后,他以为刘烨华已经学乖了,至少也不用这么明显的跳出来吧。
  或许刘烨华自认为做得很隐秘,可是他哪里能想到,朱代东竟然能隔着几百米就能听到他的声音。如果他能知道这一点的话,肯定会为自己的行为懊悔不已。
  “啊,好的。”席文轩一惊,他坚信,朱代东既然能把刘烨华赶出国内一次,也能把他第二次赶到外,甚至让刘烨华这个外国商人,受到中国法律的制裁。
  这个晚上,席文轩终于能睡一个安稳觉,同时他也为自己的决定庆幸不已。刘烨华给他的,只是水中月镜中花,但是跟着朱代东,他无需为自己的仕途担忧。
  席文轩睡得很香,但是朱代东却没有睡,一来他想听听联红村的村民对自己的到访是什么态度。或许是因为朱代东晚上喝酒很豪爽,或许是因为他的身份太过高贵,联红村的人,对他的评价还不错。特别是他在今年提出来的惠民政策,让联红村的村民也得了实惠,许多人对他是怀有感激之情的。
  同时朱代东对刘烨华的事情,也需要仔细考虑。朱代东跟刘烨华,各有优劣势。朱代东是焦遂的一把手,刘烨华如果想在焦遂搞事,很难成功。甚至刘烨华胆敢做得太过分的话,很有可能历史重演。
  当然,只要刘烨华不做违法乱纪的事,朱代东也不会主动去找他的麻烦,毕竟朱代东宴请刘烨华,就是想向刘津君表达善意。上次刘烨华回去,刘津君特意叮嘱他,如果拿到朱代东的把柄,也不要轻举妄动,就是明证。
  第二天,朱代东刚吃过早餐,焦县县长庞天德和常务副县长肖凌风就赶到了联红村,虽然昨天朱代东就已经吩咐过,他在联红村调研,县里不用再派人下来。但昨天晚上,宫问道和庞天德都亲自跟牛细初通了电话,得知朱代东对承红村的粉丝有兴趣,他们马上就嗅到了这里面的机遇。(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