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疆拓土

作者:石章鱼

送走张扬的时候,徐立华哭得死去活来,在她看来儿子已经死了,专程从美国请来的专家,将张扬的身体装入特制的玻璃纤维恒温容器内,保存在零下196℃的液氮中,这是避免张扬的身体遭到微生物的感染和破坏。
徐立华让儿女们将张扬的遗物收好,准备将这些东西送到张扬的老家小石洼村埋下,在他们心中始终有入土为安的概念,怎么都得为张扬立个衣冠冢,以后每年扫墓追思也能有个具体的去处。
省里也做出了一些表示,除了给出一笔丰厚的抚恤金外,还专门授予张扬烈士,追认他为优秀[***]员的称号。可对于张扬的亲人而言,这些都并不重要。
张扬被冷冻后离开医院之前,杜天野专程带着陈崇山前来送他,陈崇山在现场见到乔老,有些激动地走了过去:“乔政委,您还记得我吗?”
乔老望着陈崇山,好半天方才从记忆中搜索出一个名字:“你是小陈!你是陈崇山!”
陈崇山激动地点头,乔老上前握住他的手:“崇山啊,真的是你,这些年,你去了哪里?”
陈崇山道:“哪里都没去,一直都在清台山。”
乔老点了点头,他又想起了什么,向一旁的宋怀明道:“陈崇山,当年荆山血战的时候他也在,尖刀连的连长,最后负责追击山野之良的任务就是他负责的。”乔老说这番话的时候并没有考虑太多。
赵国强听到心中却是一惊,陈崇山当年是尖刀连的连长,而且负责追击山野之良,后来他的儿子陈天重又恰巧和萧国成在同一个地方插队,冥冥之中难道早有定数,想起陈天重早已死去多年,赵国强顿时打消了前去解开陈崇山疮疤的念头,有些往事还是永远被尘封吧。
陈崇山将自己的儿子杜天野介绍给乔老认识,乔老对杜天野已经相当熟悉,目前杜天野就在津海,深受儿子乔振梁的器重,乔老很温和的和杜天野聊了几句,言语中对他颇多鼓励。
陈雪来到爷爷身边,轻声道:“爷爷!”
陈崇山看出她今天和过去似乎有些不同,点了点头,和她一起来到僻静的角落。
陈雪道:“爷爷,我要走了?”
陈崇山微微一怔,他望着孙女儿,轻声道:“因为张扬?”
陈雪道:“您还记得我十二岁时发生的事情吗?”
陈崇山两道花白的眉毛拧在了一起,他怎会不记得,在陈雪十二岁的时候,曾经突然发了一场大病,那场病之后,原本活泼开朗的小丫头突然变得内向起来,当时都说这孩子中邪了,她母亲耿秀菊为此还专门带她去找神婆看病。
陈雪道:“我当时跟您说过,我不是陈雪!”
陈崇山点了点头:“我告诉你,无论你是谁,你都是我的孙女儿。”
陈雪的俏脸之上露出少有的笑容:“爷爷,我永远记得您的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