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系之争

作者:石章鱼

玛格丽特决定长留静安,留在这梦仙湖,陪伴着楚镇南,陪伴着那棵银杏树。
张扬为玛格丽特诊脉之后,微笑道:“外婆,您的身体状况不错。”
玛格丽特道:“你给我的那些调养方子真的很有效用,看起来我还能在这世上多呆一些时间。”
张扬笑道:“您一定能够长命百岁!”
玛格丽特微笑道:“长命百岁我不想,可是既然上帝让我活在这世上,我就会珍惜我活着的每一天,我很幸福,活着我拥有对老东西的记忆,我可以照看这棵银杏树,看着他一天天的长大,等我死了,我也变成一棵树,和他永远相伴,我的一生拥有这么多的回忆,我很幸福。”
张扬点了点头,玛格丽特是个睿智而开明的老人,她对一切看得都很清楚,可能人到了她这种年龄才能参悟生死,才能真正理解感情的意义。
远处宋怀明父女陪着陈崇山一起走了过来,楚嫣然手中还拿着一张披肩,来到外婆身边,将披肩围在她的身上,笑道:“外婆,我们一猜你就到了这儿,只是没想到张扬也在。”
玛格丽特道:“我起得早,刚好张扬在湖边打坐,他刚刚帮我检查了一下身体。”
陈崇山道:“老嫂子,听说你不打算回美国了?”
玛格丽特微笑道:“虽然那边还有一些事,不过我暂时不能走,我走了,老东西会孤单的。”
陈崇山点了点头,玛格丽特和楚镇南的伉俪之情,不由得让他联想起他的妻子邱敏,非常的时代造就了他们这些非常的爱情,其中的深刻是现在的年轻人无法理解的。
玛格丽特道:“人老了,就为回忆而活着,我现在经常想起过去的事情。”
陈崇山微笑道:“我也是,几乎每天都在回忆,看来不久以后,我们就可以去那边和他们相聚。”
玛格丽特笑道:“你们都想去见马克思,我却想去见上帝,不知道马克思和上帝熟不熟悉?”
陈崇山呵呵笑道:“在我们共产党人的心中,马克思就是我们的上帝。”
楚嫣然抗议道:“好了好了,你们这些老人家一见面就谈论生死的问题,好好的心情都变得凝重起来。”
玛格丽特道:“嫣然,其实死亡并不是一件悲伤的事情,如果你只把它当成人生的一个历程,那么你的心情就不会那么沉重。”
微风吹过,银杏叶沙沙作响,玛格丽特微笑望着那棵树,轻声道:“你们听,老东西也赞同我所说的话呢。”
陈崇山过来是向玛格丽特告辞的,送完了战友最后一程,他也应该返回清台山,坐看朝云暮雨,静静陪着妻子的坟冢了却余生。
宋怀明也要走了,平海还有很多重要的事情等他回去处理,他来到玛格丽特面前,玛格丽特伸出手,握住宋怀明的手道:“有机会带玉莹和你的儿子过来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