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计生办代主任

作者:石章鱼

当天下午江城市委召开了常委会,今天到得很齐,每人都从杜天野阴郁的脸色中看出市委书记的心情很差,会议从荣鹏飞汇报昨晚发生在朱小桥村的警民冲突开始,荣鹏飞道:“昨晚的冲突中一共造成了六名警员受伤,不过都是轻伤,三辆警车损毁,好在整个冲突过程中,我们的警察保持了相当的克制,所以现场并无任何百姓受伤。”说到这里他停顿了一下,又道:“当时有记者在朱小桥村采访,正巧拍下了警民冲突的场面。”
常务副市长李长宇皱了皱眉头:“正巧?天下间哪有那么多凑巧的事情?这朱小桥村的老百姓还真是不简单!闹县里,闹市里,闹省里,居然还能把这件事捅到京城,我在春阳干了这么多年,怎么就没发现他们这么厉害?”
人大主任赵洋林道:“现在的老百姓和过去不同了,通过报纸电视他们可以了解很多事,他们都有了法律意识!”
组织部长徐彪抓住了赵洋林这句话的语病,冷笑道:“有了法律意识?有法律意识还会这么干?抢夺国家财物,私自械斗,围堵国家机关,抗拒警察执法,这叫有法律意识?真是笑话!”
赵洋林老脸一红,这句话说得的确有毛病,难怪要落人口舌,他咳嗽了一声道:“我不是这个意思,我是说他们比过去要有见识得多!”
杜天野道:“清台山械斗事件已经发生好几天了,事件非但没有平息,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趋势,一件很明朗的事情,为什么会搞得这么复杂?为什么会搞得沸沸扬扬人尽皆知?我想我们都有必要反思一下。我们在关注改革开放的同时,忽视了精神文明的建设,所以才会发生清台山的哄抢财物事件,才会发生流血械斗事件!”
赵洋林慢条斯理道:“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陈崇山是不是正当防卫!”
杜天野冷冷望着赵洋林,他一字一句道:“当时我在场,陈崇山如果不开那一枪,我就会死在朱红卫的铁锹之下,我可以替他证明,他是为了我才开那一枪。”
政协主席马益民道:“杜书记,我们相信你所说的事实,可现在的问题是老百姓并不理解,他们认为陈崇山杀了人,朱红卫犯了法自然有法律制裁,在法律上他不会被枪毙吧?陈崇山杀了他,老百姓接受不了这个现实也是正常的。”
副市长袁成锡道:“不知道是谁散播出去的消息,说陈崇山要无罪释放,所以才激化了矛盾,老百姓的感受我们还是要照顾到的。”
杜天野怒道:“什么叫照顾老百姓的感受?难道为了照顾他们的感受就要把一个无辜的老人送入监狱吗?法律就是法律,没什么人的感受需要照顾!”
没有人说话,所有常委都感觉到杜天野已经失去了冷静。
杜天野道:“做任何事都要遵循国家的法律,没有人情可讲,我之所以坚持陈崇山无罪,并不是因为他救了我,而是因为,在那种情况下,我看得清清楚楚,我可以帮他作证!我可以证明他是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才开的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