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计生办代主任

作者:石章鱼

顾佳彤离开酒店之后,张扬稍事整理就去了省党校,他的函授课程已经进行完了,应该去拿本科毕业证了。说来惭愧,张大官人的不少功课都是常海心代劳的,仅有的几次考试,也是事先做足了工作,别的功课可以代劳,可学历要自己亲自去拿的,因为前阵子工作忙,他连函授班毕业典礼都没来参加。张扬准备在中午邀请党校的几位老师和教务处主任吃饭,在党校张扬还是很有些名气的,这里的教师谁也不会真正把这帮学员当成普通的学生待,谁心里都有杆秤,这帮学生全都是前来镀金的,党校是个干部培训场,更是各级干部相互促进感情的交流场。可以说党校是官场关系形成的一个重要环节之一,在这个特殊的场合里,大家可以相互认识,彼此交流,一个一个的圈子也悄然形成。
张扬认识的人虽然很多,不过他却没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圈子,真的要说有圈子的话,那就是和常海心,他们的小圈子却并不是因为政治利益,而是一种友情,或者可以说某种超脱友情之外的情愫。
对于学历,张大官人向来是不怎么看重的,可人在体制之中,学历已经成为你能否获得提升的重要标准之一,想要在仕途上继续走下去,你就必须得随波逐流,一个中专生很难在更高级别的岗位上担任工作,张扬的正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和学历问题也有着相当的关系。
可张扬并没有想到这次的党校之行并不顺利,首先党校的教导主任更换了,现在的教导主任换成了女的,名叫张立兰,过去是省委宣传部的一个干部,张大官人跟人家没打过交道,不过这厮对自己的社交能力相当自信,见到张立兰的时候,咧着嘴,笑得阳光灿烂:“张主任,我是张扬,咱们还是一家子呢!”
张立兰今年四十四岁,长得也有几分姿色,担任党校校长还不到两个月,她对张扬的态度很冷淡:“张扬?”然后她点了点头道:“我正要找你呢,你缺席了上次的结业典礼。”
张扬依然满面笑容:“上次我请假了,工作太忙,实在走不开。”
张立兰道:“不要强调理由,为什么别人都可以来,只有你一个人缺席?我不信这么多的党校学员只有你一个人工作繁忙,同期学员中比你级别高的多了,比你岗位重要的也多了,怎么不见别人请假?这根本就是一个态度问题。”
张大官人笑道:“是!是!张主任教训的是,以后我一定谨尊张主任的教导,绝不再缺席任何的培训课程。
张立兰语重心长道:“小张,你是一个年轻干部,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怎么可以这么不认真呢?”
张扬开始感觉到这女人很会装逼,天生一副政治说教的面孔,可自己的学历还指望着人家呢,张大官人也懂得忍一时之气的必要,他笑道:“张主任,以后看我表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