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计生办代主任

作者:石章鱼

何长安被一口烟呛到了,他剧烈的咳嗽起来,过了好一会儿方才缓过气来,低声道:“我告诉你的初衷并非是因为我想破坏他们的感情,我和文家的关系很好,的确不想看着浩南被人骗!”
张扬道:“你为什么不自己直接说,反而要通过我。”
何长安叹了口气道:“是我的自私心使然,我不想承担责任,不想以后被浩南埋怨,可是我没想到你会帮助秦萌萌。”
张扬道:“秦欢得了脑瘤,如果不是这个孩子,我也不会知道秦萌萌背负着这么大的压力。”他停顿了一下,锋利的目光直视何长安道:“你这么对待秦萌萌,究竟是你和她有仇还是你和秦家有仇?”
何长安唇角的肌肉抽搐了一下,他用力抽了口雪茄道:“张扬,我给你讲个故事!”他的目光变得虚无而飘渺,他的记忆回到了二十年前那个惨绝人寰的日子……“二十年前,宁远发生了里氏8.5级的地震,当时我刚巧在外地出差,我的妻子是宁远机关幼儿园的老师,我的女儿佩佩当时只有两岁五个月,就在我妻子的那个班级。我听说地震之后,马上就从外地赶回宁远,坐了一天一夜的火车来到平陵站,从平陵到宁远因为地震道路中断,我只能依靠步行,五十多公里的路程,我走了整整的两天,进入宁远城区眼前到处都是倒塌的建筑,痛苦嚎哭的人们,道路裂开了一条一条的大缝,整个城市已经沦为一片废墟,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要找到我的妻子,我要找到我的女儿……”何长安说到这里,他的眼圈有些红了,又抽了口雪茄,稳定了一下情绪方才道:“我跌跌撞撞,一路之上边走边问,途中又发生了数次余震,等我到达机关幼儿园的时候,发现教学楼全都坍塌了……”何长安的眼睛湿润了,他用力咬着嘴唇,这二十年来,每当回忆起这件事,他的内心中就如同刀绞一般难过,那一天已经成为他永远无法摆脱的梦魇。
张扬拿起茶壶为何长安和自己蓄满茶水,何长安的故事已经吸引住了他。
何长安道:“现场负责救援的解放军开始撤离,他们已经放弃了救援,我查过幸存者的名单,我的妻子,我的女儿都还在废墟下面,我哭喊着祈求那帮军人再去救人,我找到了带队的军官,我给他跪下,我给他磕头,我的额头都磕出了鲜血……可是他们仍然没有答应我!”何长安双目之中满是热泪,这件事压在他的心底多年,这二十年来他从未在任何人的面前说起过这件事。
张扬深表同情的看着他,可他并不知道应该如何安慰何长安。
何长安抽出一张纸巾,擦去泪痕,低声道:“救援人员都走了,天公不作美,又下起了大雨,我没有放弃,我的妻子和女儿都在下面,活,我要见人,死,我要见尸!我在现场扒了整整两天两夜,周围的老百姓看到我这个样子,都过来帮我,我终于从废墟中找到了我的妻子……我的女儿……当时是夏天……找到她们的时候……她们的尸体已经腐烂变形,面目全非了……”何长安说到这里,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悲痛,泪水簌簌而落,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伤心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