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原先打算招聘一名内勤、一名出纳、两名业务,招聘广告上也是这么写的,但是留下的四个人都是应聘业务职位的。
  四人当中最年轻的刘明辉是华东理工大学市场营销93届毕业生,之前工作的单位有大半年没有发出工资,没想着死守一棵树上吊,只是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
  周一平是海州大学机械系九一届的毕业生,耐不住性子在原先的公司做技术工作,看到海州日报上这则待遇优渥的招聘广告,便过来试一试。
  九零年从海州商学院毕业的杨云,是四个人当中营销经验最丰富的,也因为他比较丰富的营销经验,面试时张恪与他多聊了几句话,他觉得句句说到自己心坎里去了,也是他劝其他三人打消疑虑。
  蒋薇是四人惟一的女性,身材比许思还要夸张,眼眉间有几粒白雀斑,倒犹显出几分丰韵,眼睛很迷人,才三十一岁,已经从原来的单位办了内退,让许思她们听了羡慕不已。张恪却见怪不怪,只要上面有人,刚从幼儿园毕业都能办退休拿退休工资。后面才知道她公爹是市卫生局副局长,她原先的工作单位是城南区财政局,今年与人争着上正科,给人造谣她跟区里领导乱搞男女关系,她丈夫逼着她从财政局内退,不然就离婚。待遇多少,她并不太关心,只是不想坐家里拿退休金等老。
  张恪将四人都叫进会议室,让他们围着会议桌坐下:“人手差不多算是招齐了,没有专门的时间给大家做业务上的培训,手头有些事情需要马上去做……”推着许思的肩膀,让她坐在自己身边,说道,“办事处具体的事情,由许思负责,我平时脱不开身,但是你们所有的营销会议,我都会抽时间出来参加,直到你们都能独立的开展业务为止……”
  许思昂头看了看张恪,见他一脸的自信,从他神态、言行,无法相信他还是刚读高中的少年,从招聘面试到现在,杨云、蒋薇他们根本就没有怀疑过他的年龄,真是让人无法相信。
  张恪见许思昂头看着自己,朝她笑了笑,现在也不是露怯的时候,将会议室角落里的移动白板拖到前面来,这张移动白板与很多办公用品都是以试用的名义从供货商那里骗来的,将爱立信GH388的图片用磁性贴贴在白板上,这些图片是张恪从通讯杂志上裁下来的:“我们很快就能拿到这款数字手机的代理权,但是我们目前在海州还没有完整的分销渠道……”
  许思愣了愣,真实的情况应该是建立起完整的分销渠道以及获得一定的铺货资金之后才有可能拿到爱立信在海州的代理权,张恪根本就没有打算将实情告诉刚招进来的四个人。
  许思依着椅背,身子扭过来看头张恪,不去想他的年龄,他的脸部线条明俊,眼神坚定锐利,非常耐看,许思让心里突然冒出来的念头吓了一跳。
  张恪没有详细介绍模拟信号通讯与数字通讯的技术特点,这个一时半会也解释不清,只跟他们说:“联通公司与邮电部移运通信局今年都在建设数字通讯网络,现在大家常看到的‘大哥大’是一种模拟信号手机,很快就会被数字手机所淘汰。当前,摩托罗拉都通过各地邮局售销他们的通讯器材,占据当前通讯器材市场绝大多部分的份额,爱立信等国际制造商要进入国内,无法通过邮政系统的购销网络跟摩托罗位竞争,只有采用总分式多级代理体系,利用渠道商对市场销售网点控制的优势,迅速把货铺到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爱立信在国内的分公司,已经采取这一做法,早在年初就确定了华东地区代理商。我们即将成为爱立信在海州市的渠道代理商,所以,需要在座的四人与我、许思,在最短的时间里一起建立起海州市的分销网络。”
  办事处不仅没有分销渠道,还没有铺货所需的资金,现在随随便便一部大哥大就要两三万,数字手机也不会便宜多少,就算能在短时间内建立起分销渠道,铺货的资金也绝对不是小数目。
  看着张恪一脸的从容自信,许思也让他的漏*点所感染,似乎也认为这些困难会迎刃而解,当然,以张恪家在海州的基础,另找一家有资金实力的单位合作,也不会太困难。
  张恪侧头见许思看向自己的眼神很柔和,问她:“我说错了?”
  许思摇了摇头:“我们对数字通讯一窍不通,是不是请公司派名工程师过来,给我们扫一下盲。”
  许思在张恪这几天的灌输下,对数字通讯已经建立了相对完整的概念,但她对张恪没有太大的信心,所以对自己目前所了解到的知识没有底,觉得请海裕公司的工程师讲解一下,才更加把握。
  “哦,我已经跟晚晴姐打过招呼了,工程师晚上就能到,只能在海州留两天。”
  许思听张恪的口气,倒是早就确定刘明辉四个人一定不会给五千元的工作保证金吓退,这才提前联络海裕公司那边派出培训工程师。想起他昨天说“没有想到有失败的可能”这句话时那种自信的神情,莞尔一笑。
  张恪克制着不去看许思勾魂的眼神,继续说道:“留给我们建立分销网络的时间很短,我希望能连续三天以最少的资金拿下海州日报三版的半版篇幅做广告,通过广告,让市场终端销售商主动来找我们。”
  许思拿手指头顶着额头,在营销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杨云问道:“数字手机,我们几个人,也只有很肤浅的印象,要给普通人留下有关数字手机强烈的印象,并吸引他们成为爱立信的终端销售商,三天的广告投放,只怕效果不会太明显。”
  “那就要在广告内容动脑筋!”张恪果断的打消杨云提出来的疑义,前期什么资源都没有,再没有什么信心的话,事情真有可能会黄,“现在要先谈下海州日报社周三到周五的三版广告位……时间有些紧,谁有把握谈下来。”
  张恪看向刘明辉四人。
  说不定海州日报下周的版面已经给排满了,要连续三天挤出半版的广告篇幅,就算出很高的价,也很难做通工作,何况张恪开始就说了,要以最便宜的价格拿下广告位。
  许思心里明白,手里只是刘明辉他们四人今天交上来的两万元工作保证金,要做的事却很多。
  “要不我试试看?”蒋薇说道,“我爱人在市委宣传部工作,可能找到日报社的熟人。”
  市委宣传部,张恪只认得部长杨文清,杨文清五十出头,小老头一个,显然不会是蒋薇的爱人,两个副部长似乎年纪也不少,敬过酒,名字却没有记住。与蒋薇刚刚接触,不方便问得太仔细,心想她也是有相当的把握才会提出来,不然只有提前拉杜飞下水,或者直接找晚晴姐帮忙,才能解决这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