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恪决定投资昆腾在线,马向东只当张恪意识做一个综台的艰巨,神色之间有些不肯定。
  惹别人不信任,只能怨自己年纪太小,张恪微微一笑,看着马向东,直接说道:“五百万,能不能在半年时间里将网站的技术框架搭建起来?”
  “五百万!”马向东吓了一跳,他根本就没有奢望过这个数,眼睛左右瞟梁文江与丁春建,不确定是不是听错了。
  张恪点点头,说道:“你没有听错,五百万算前期的技术投资。将网站的技术框架搭建起来到真正成为像雅虎那样的综合性门户网站,要走的路很长,这些资金也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我想只要网站运营得当,拥有一定的影响力,还可以像雅虎那样,向风险投资基金融资……哦,”张恪拍了拍脑袋,说道,“我这五百万砸给你们,也应该算风险投资……”
  “确实,五百万花下去,网站的技术框架还没有搭建起来,或者新构建的网站并不如人意,五百万的价值就要大大的缩水了……”丁槐说道。
  “啧,”张恪咂了一下嘴,“以爱达电子的名义似乎不行,这笔钱就由锦湖来出吧。”
  研发中心分拆出去成立科技公司,将不涉及投资,而保留影碟机业务的爱达电子的目标就是整体置入嘉信实体,这种风险投资的价值很难评估,资产置入时将是一种很麻烦的事情,所以也不能用爱达电子的名义。
  马向东他们都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顺利,而且张恪愿意一下子就拿出五百万出来,都有些不知所措了,梁文江也完全没有想到。当然,五百万的投资在一名少年的眼睛里是如此的轻描淡写,也给他们相当的震憾,梁文江忍不住会想张恪做这些决定,要不要跟小姑夫、小姑先商量一下。
  “我投五百万进去。你们以技术入股,成立新公司,公司的股权七三开,我七,你们三,不是三七开,”张恪见他们半天没给反应,说道。“是不是让你们商量一下?”
  “感觉有些突然,”马向东说道,“冒昧的问一句,你们公司为什么有这么快的做决定。我是说,你表哥上次好像看到你对这个没有太大地兴趣?”
  “我上回有这么明显吗?”张恪扭着头问小表兄梁文江。
  “差不多,觉得你的兴趣不是很大。”梁文江说道。
  “就算是吧,”张恪回过头来看马向东。“我表哥走后,我登录过几次昆腾在线,也让技术部对网站做出一些压力测试,网站在技术上很漂亮。当然。我在这方面是外行,只听从专家的建议。上回,我跟我表哥说过。做网站。技术是很廉价的。就之前的昆腾在线,技术上很完美。但是我看不到投资的价值。经过刚才的交流,你们构思中的网络平台要是能构建出来,应该比较符合我地期预,所以我决定投五百万给你们。为什么只投五百万?我们知道要做成综合性的门户网站,五百万是远远不够的。我跟我表哥还说过,创意也是廉价的,即使将网络平台构建起来,也并不意味着有进一步投资地价值,还要看你们这个团队有没有将网站运营好的能力……”张恪说到这里,停顿了一下,“我们先出去喝杯咖啡,你们先讨论一下,邀请你们过到海州来好好的玩一下,时间还有的是。”
  张恪站起来,丁槐、丁春建、杜飞走了出去。
  看着张恪他们走出去,马向东吐了一口气,才对梁文江说道:“你这个表弟简直就是天生做生意地材料,怎么以前没听你提起过?”
  要不是这次回海州,梁文江对这个表弟还没有什么印象,说道:“我从小跟家里住西安,老家都难得回来的,说实话,刚知道时,我比你们还惊讶。刑磊,我表弟开出的条件,你们觉得怎么样?”
  “啥时候我能拿你表弟的语气轻描淡写地决定五百万的投资,王臻就不会是曹晓阳的女朋友了。”刑磊感慨了一声,“为了尽快将王臻从曹晓阳身边挖过来,你们要不同意梁文江表弟开出地条件,我就跟你们翻脸啊!”刑磊是清华研二地学生,之前一直叫嚣着喜
  系里地一位女同学,为了网站的事情,梁文江与他们起,知道刑磊喜欢把这种事拿出来嚷嚷。
  “马向东地工作都定了下来,梁文江你不是一直想着出国吗,难道你不想出国了?”蒋小伟是清华研二的学生,他已经申请到普林斯顿大学的全奖,打算过几个月就出去,要真答应下来,出国的事情就要泡汤,他有些犹豫。
  “蒋小伟,有没有搞错啊,五百万啊,我们五个占30%的股份,分摊到每个人的头上就是三十万,”刑磊夸张的说,“有了这三十万,你还想着出国?”
  “工作的事情,我都无所谓,之前就没有认真的去找工作,那份工作只是为了避免毕业后给赶出北京,”马向东说道:“编程技术,并不是说到要国外才能学到最好的,只能说国外的机会更多一些。既然在国内已经有这么好的机会,放弃眼前的机会去国外,会不会太可惜了?”
  “我还是觉得放弃出去,有些可惜了,拿五百万过来,也不是一定就能做出成功的东西……”蒋小伟坚持道,“另外,国内互联网的时代不会那么快到来,先出去转一圈再回来,我看时间差不多能赶上趟。”又问梁文江,“你呢,本科毕业就能出去,可比我们强多了?”
  梁文江知道蒋小伟家境富裕,张恪开出的条件虽然诱人,但是对他的吸引力还不够大,说道:“我还是留下来先看看……”他之前一心想出去,主要是他家在西安得罪了小人,想着出去就不用受这窝囊气。
  马向东说道:“蒋小伟,你要出去也好,不过在你出去之前,你要帮我们。”
  “那个当然,要不跟你们在一起,我还找不到打发时间的事情。
  ##########################################################
  既想马儿跑得好,又想马儿不吃草的好事,张恪是从来不想的,既然希望马向东他们能做出些成绩,就不会太吝啬、苛刻,有人要退出,他还是觉得有些意外。
  蒋小伟虽然不参与组建公司,但也不会对他手头的工作甩手不管。虽然说要拿五百万给他们,也不是说一下子就让他们拿回北京去,而是要他们先将项目书编制好,每完成一阶段的项目才可以申请下面的经费。
  至于经理的人选,梁文江他们一致推选马向东,马向东毕业也就不需要去原先的单位报到了,就直接负责组建公司的事情,锦湖会派一名副经理,倒不是说要监管他们。他们几个人中,除了马向东对运营的事情有些知道外,其他人都是埋头实验室、图书馆的人,当然,马向东在技术开发上也十分的出色,在他正式转向管理之前,这时候就不能让一些琐碎的事情分散他的精力。
  马向东他们在到海州来之前,一度认为事情会比较复杂,但是从他们中午下火车吃了顿简餐一直到吃晚饭之前的这段时间里,所有的事情都基本谈妥了,这么迅速,感觉会不会是做了一场梦?
  “你打电话问施春锋有没有空,”张恪对丁春建说,“我晚上请你们这些清华大学的高才生吃饭。清华,我这辈子是不指望能考上了。”
  “你哪里用得上考清华?你可以到清华去开讲座,我保管听讲座的人会塞到暴满,恪少今年才十八岁吧?十八岁的亿万富翁讲述创业史,够震憾人心的。”丁春建笑着说。
  “恪少能不能先给我们讲一讲?”马向东跟着丁春建唤张恪“恪少”,不然还真找不到合适的称呼。
  “没什么好炫耀的,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年代,”张恪笑着说,“做影碟机是一次机遇,我相信现在的互联网也是一次机遇,说不定过两三年,你们也都成了千万、亿万富翁呢。
  张恪这么说,大家都相当的兴奋,谁不希望成为搏浪弄潮的时代宠儿?便连决定退出的蒋小伟都怀疑自己的决定是不是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