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市场竞争过于残酷对爱达电子也没有好处,何况还答应唐学谦要顾全海州市经济发展的大局,科王的存在,对促进海州市电子工业进一步发展,是有好处的。193
  爱达以强势的姿态震慑住其他同业厂商,主动下调下一年度的市场目标,给科王、步步高、爱多这些同业厂商以些许宽松些的生存空间,有利于稳定当前的碟机市场,也是为了方便超级VCD的迅速推广,最主要的原因,张恪要在明年年中之前将爱达电子置入嘉信实业,怎么能让广大的香港投资者看到碟机市场一片血腥呢?
  室内打着空调,阳光洒进来,暖洋洋的让人如置入春的午后,阅览室里有几个青年员工坐在窗前阅读报刊,也有小声的谈话声,能听见隔壁桌球室撞球的声音,张恪懒洋洋的靠在沙发椅的弧形靠背上,好像他刚刚只是在谈一个很平淡无奇的话题。
  孙尚义、葛明德、傅家俊,以及叶建斌都挺直腰杆坐了起来,都凝目看着张恪,看他是不是在开玩笑;张恪给阳光直接照在脸上,眯着眼睛。
  围着这张简易玻璃几而坐的五个人,傅家俊是嘉信实业总裁,个人持股约1%,叶家也于香雪海合资案中正式参股嘉信实业,持股10%。张恪、孙尚义、葛明德三人才是嘉信实业的实际控制人。孙尚义看着张恪,问道:“听说爱达电子今年销售额能做到四十亿?”
  “差不多,就算差点,也差不了多少。”张恪回答道。
  “爱达电子能做到十个亿的净利?”谈到这一步,有些敏感问题,孙尚义也不会避讳了。
  “差不多。就算差点,也差不了多少。”
  “今年是爱达的第一个避税年度?”
  “是的。”
  “爱达电子成立的时间偏短,可以拿香港股市创业板相关企业的平均市盈率、市净率来衡量市值。可以给出四十亿到六十亿地估值。”孙尚义身子倾过来,他不是没有为张恪的方案打动,只是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嘉信实业目前的市值只有十亿港币,想要实施这个方案,与蛇吞象没有什么区别。”
  什么叫做空,在股市涨到顶峰时,将企业资产拆成股份卖给投资人套现。这才是本质地做空;等到股市低迷时,只需要花少部分资金从投资人手里再将股份卖回来,就是一个完整地波段。这个过程中,嘉信实业只是一个被借用的工具,当然,这对嘉信实业也是有极大的好处,嘉信实业注入优质、受市场热捧的资产,其价值也会水涨船高。
  嘉信实业与越秀(香港)联手连续搞了两次比较大的资产注入动作。一次是将爱达电子在东南亚市场的全面代理权置入嘉信实业(现在看来,这不过是张恪将整个爱达电子注入嘉信实业的序幕而已),一次是对惠山香雪海的合资控股,孙尚义、葛明德手里地股份虽然遭到稀释(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他们得到的回报就是嘉信实业由一家暮气沉沉可能会坠入破产深渊的上市公司转变成一家朝气蓬勃、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企业。虽然公司净资产短时间里很难有极大的增长,但是葛明德等人手里所掌握那部分股票市值却增涨了好几倍。
  这次的资产注入方案,注入的不是一般地资产,而是一个在新兴产业拥有绝对市场地位的企业资产,孙尚义、葛明德、叶建斌、傅家俊都是极动心的。只是担心嘉信实业规模太小。公开增发超过自身市值达六七倍的股票,很难得到市场的认同;得不到市场地认同。多么完美的方案都是白搭,凄惨一些的,就怕连发行费用都收不回来。
  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大胆到惊人的方案,一个让人砰然心动的方案。
  “这次请你们到海州来,就是要谈这些问题,”张恪也不拿故作高深,也不拿什么姿态,坐直身子,说道,“叶副部长地文章,我转给你们看了,他地观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叶建斌拍拍额头,也不说什么,继续听张恪胡扯,“虽然叶副部长地观点遭到国内外主流经济学家们的批驳,但是爱达电子会将叶副部长关于亚洲经济势态可能会发生动荡的观点作为未来发展规划的根本依据,这也是我不主张现在就大举开发东南亚碟机市场的主要原因,当然,也不能因噎废食,东南亚碟机市场也需要逐步开展开工作,但不作为嘉信实业近期工作的重点……”叶建斌也没有认定亚洲经济形势就一定会发生剧烈的动荡,金融体系本身就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东南亚国家政府也可能利用国家权力修正经济体系里存在的弊端,此时对东南亚碟机市场进行适当、不过分冒进的动作是可取的,张恪继续说道,“亚洲经济形势一旦发生动荡,香港自然不能独善其身,这是我的一个判断;我还有一个判断是与当前香港金融界的主流观点是相同的:明年七月香港回归,内资企业在香港会受到的追捧。叶副部长的观点在香港很没有市场,那么我想内资企业在香港受到追捧那几乎是一定的,香港许多投资机构大概正为此磨拳霍霍准备大下其手吧?这两个判断的趋势,到底会不会发生,发生的程度、影响的深度以及前后时间,都是我在考虑的问题。先不说亚洲经济势态的发展,从一般的经济规律入手,内资企业受追捧的程度,大概在香港回归前夕会达到一个高峰,我希望能在那之前的时间里将爱达电子出手套现!”
  现在才十一月底,到明年香港回归,还有七个月的时间,时间上还是相当宽裕的,孙尚义点点头,说道:“亚洲经济形势真如叶副部长预测的那样会发行一些波动。赶在香港回归之前借增发上市,那是合适的;不过在我看来,爱达电子未来的成长性这么好。国内地市场又有足够的潜力可挖。我想爱达电子即使不借壳上市,也不会受到什么损失……”爱达电子在东南亚市场的部分权益已经置入嘉信实业,只要国内地经济形势不受影响,对爱达电子地影响就极微。
  孙尚义没有想到,张恪让爱达电子主动下调下一年度的市场目标,给科王、步步高、爱多等影碟机厂商让出一些生存空间,但是这些企业是不会满足于这些生存空间的,他们在国内市场又无法跟爱达直接竞争。只有积极的去开拓海外新兴国家市场,东南亚是最近的市场。张恪给出一条窄路,几乎不容科王、步步高、爱多等企业拒绝,但是亚洲金融风暴来袭,东南亚市场受挫,这些企业又必须将多余的产能释放到国内市场才能存活,爱达电子的威慑力就再也无法阻止国内碟机市场的腥风血雨。
  惟一能肯定地,占据极大成本优势与技术优势的爱达电子当然不会畏惧这种程度的腥风血雨。反而那时将是爱达电子对国内碟机市场进行洗牌的绝佳时机。
  张恪要想成功的实施他的方案,离开孙尚义、葛明德的支持是不可行的,那就要他们对这个方案地前后因果关系有足够的了解才行,张恪耐心的将心中全盘打算在午后的阳光里一一道出。
  当然,在孙尚义看来。张恪之所以抛出这个方案,最基本的依据还是叶臻民抛出地那篇文章里对亚洲经济形势的判断,虽然他也未必很认同叶臻民的观点,但是张恪强烈的信心,还是让他颇生感触。
  何谓天赋。大概是指某种与生俱知的神秘。
  抛开叶臻民对亚洲经济势态地判断。这一个方案也能称得上完美。
  锦湖旗下地新光纸业年初抛出六十亿的庞大投资计划需要大笔地资金填进去,这本身就决定张恪需要将爱达电子出售套现。
  这一方案要能成功实施。对孙尚义、葛明德以及叶家,都是有极大好处的,他们手里捏着的嘉信实业的股票再度大幅度升值那几乎是一定的。
  当然,他们与张恪之间也不是不存在利益上的矛盾。
  张恪自然希望爱达电子的资产估值越高、套取的资金越多越好;对孙尚义、葛明德以叶家他们来说,爱达电子估值越高,在香港股市公开增发的股票总值越是庞大,会让他们手里握着的嘉信实业的股权稀释程度越大,股票未来的升值空间也会越小。
  当然有一点是肯定的,首先要保证公开增发方案能够获得市场的承认。
  香港股市是一个相对成熟的融资市场,爱达电子在行业内的地位、财务状况以及公司管理状况,都是香港投资者关心的问题,当然成熟的投资者更关注一家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前景。
  要做到这一点,除了爱达电子旗下的工厂,包括元器件分公司与即将成立的机芯工厂,张恪还将锦湖电子研究院内的视听技术研究室作为爱达电子的研发部门及碟机相关的专利技术等无形资产与泰忒光电研究院50%的股权都置入爱达电子旗下,向香港投资者表明爱达电子在碟机领域拥有长期看好的发展前景。
  与TI、斯高柏之间的关于第三代解码芯片开发之间的合作,还是以锦湖电子研究院的名义进行的,相关专利技术也都在锦湖电子研究院名下,倒不是张恪贪图几个亿的利润,而是要实施方案,相关资料就要向香港证监部门报备,向香港投资人公开。一个机芯工厂已经让其他影碟机厂商风声鹤唳了,张恪可不想拿锦湖在第三代解码芯片上的筹码去试探谢剑南这些人的心脏承受能力。当然,将太多的优质资产都置入爱达电子旗下,最终公开增发的规模会更加的庞大,方案获得成功地难度也自然增加,这也是一个现实的考虑,什么事都要刚刚好才行。
  孙尚义有担心张恪会将一些核心技术拿掉。但了解到张恪全部的想法时,才放下心来,张恪并没有将香港投资人当傻瓜糊弄。没有只将几家加工厂拿去卖几十亿地妄想。
  也正是如此。孙尚义、葛明德、傅家俊才详细了解到爱达电子在碟机产业上地技术优势,当然碟机机芯的全套制造技术,才是拥有核心价值的部分,也是爱达电子无惧其他同业碟机厂商挑战的核心优势。
  第三代解码芯片自然不在讨论范围之内。
  夕阳西沉,员工餐厅三楼的阅览室,孙尚义、葛明德、傅家俊、叶建斌与张恪的头几乎都凑到一起,仔细研究这个方案的可行性,傅俊与马海龙站在外围。防止进入阅览室的员工靠近打扰他们或听到什么不该听到地秘密。不知不觉中,外面已然天黑,员工陆续进入餐厅就餐,谢晚晴、苏津东、丁槐处理今天手头的事务,也赶了过来,张恪之前也就跟他们三人讨论过相关问题;傅俊与马海龙见张恪他们仍没有停止的意思,索性吩咐员工餐厅的经理将三楼的活动室暂时封闭起来,等会儿许思还要陪同葛明珏、孙静香、江黛儿以及葛明德、傅家俊的家人过来用餐。安排在三楼就好,许思下午陪她们去爬象山。霜降后,象山上的黄栌树叶呈紫红色,又没有都凋零,正是赏景的好时候。张恪还特别让小叔张知非与小婶婶专门抽出空来陪同这些从香港来地客人。
  张恪他们这边没有想要吃饭的意思,但总不能让别人空着肚子等他们。当看到叶建斌老婆丁文怡拉着孙静香讨论手指上的指甲油,张恪心头暴寒,都不知道叶建斌如何保持镇静的。
  叶建斌将张恪拉到一边,小声的问他:“怎么都安排在一起了?”
  “我也不知道。”张恪摊摊手。“这么多事情,难免有些差强。看情形事情还没有捅破,来得及挽回。”
  叶建斌恨恨地也不敢多说什么。
  总之很巧妙的将丁文怡与孙静香分到两张餐桌上,孙静香咬牙切齿的朝张恪挥了挥拳头,大概应付丁文怡无心的热情,让她也相当困惑吧。张恪还是摊摊手,表明自己是无辜的,许思倒是一脸尴尬,丁文怡是谢晚晴地助手张庭负责接待地,两边没沟通好,在象山上遇到了。
  张恪也不好受,要接受许维质疑的目光,之前给她地解释,许思只是晚晴公司外派香港的普通职员而已,许维又不是傻子,普通职员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之间天差地别的差距,她又怎么能看不出来?许维要去香港去给孙静香当助手,有些事情已经无法瞒她了,再说她知道的事情也已经够多了,拿晚晴当幌子也骗不了她多久。张恪也只能与叶建斌坐一桌,不理会许维质疑的目光,她能看到多少就是多少吧,多余的解释没有。
  这一顿饭吃的也真是怪异,孙尚义、葛明德等人的心思完全都在张恪提出的方案上,匆匆扒了两口饭,就要拉张恪、叶建斌他们一起到隔壁的阅览室继续刚才的讨论,孙尚义还多问了张恪一句:“许思小姐应该是爱达电子在香港的代理人吧?”
  葛明珏抱怨的笑着说:“真是的,跑到哪里,总是不能将生意丢一面,你不想吃饭,也要照顾别人。”
  张恪赶紧招手让许思跟着过去,请小叔陪着大家吃完饭,顺便参观一下夜里的电子工业园区。
  许维看着她姐姐许思跟着张恪、孙尚义、葛明德、傅家俊、苏津东、丁槐、谢晚睛、叶建斌等人一起走进隔壁的阅览室,而所谓的生意,孙静香等人还没有资格参与,说连张恪的小叔都陪她们在外面用餐,眉头微微蹙着,心里有着无法问出口的疑惑。
  香港回归,内资企业在香港上市会受到投资机构与投资人的热捧,这是天时。
  除了天时之外,孙尚义、葛明德在香港金融界都在一定的影响与人脉,这是人和。
  爱达电子在新兴的碟机市场拥有同业厂商无法撼动的强势地位,这大概可以称得地利了。
  即使如此,要想通过在香港股市公开增发股票并购的形式将估值规模要大六七倍的爱达电子置入嘉信实业,也是一件极复杂、极困难的事情,但是只要完成这一步,嘉信实业几乎能称得上一步登天,成为香港股市电子业的龙头企业。
  这个计划想想都让人兴奋。
  孙尚义虽然有担心整个计划过于庞大,然而讨论起来,却投入全部的心思。
  葛景诚年初中风之后,身体每况愈下,在葛家的家族医院香港长葵医院里吊着命,每天已经很少有清醒的时间,就要在迷离之间走完他的一生。这时候,葛景诚三房妻室所生的子女对葛氏名下各公司的控制权展开激烈的明争暗斗,葛氏家族企业的主要优质资产,包括香港长葵医院以及香港上市公司嘉信地产开发集团与香港上市公司嘉信微电子集团的葛家所持股权,总额超过三百亿的巨额资产都放在葛氏家族全资控股企业嘉信集团旗下,其他一些不太重要的公司资产这些年来都直接归入到各人的名下,已经不在葛景诚死后遗产处分范围之内。现任的嘉信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葛影诚长子葛明信想着要将葛景诚其他两房太太所生的子女以及一些葛氏旁系都要赶出去嘉信集团,由他一人独掌嘉信集团;孙尚义妻子葛明珏是葛景诚第三房太太所生,他这段时间在嘉信集团里并不愉快。
  葛明信如此排挤异己,孙尚义心里清楚,等他岳父葛景诚一死,整个葛氏家族就要分崩离析,嘉信集团也不可能是完整的嘉信集团,旗下的企业资产也会分拆到尚存人间的二房太太与众子女名下。孙尚义也清楚,他岳父葛景诚要没有特别遗嘱的话,根据香港现行法律,长房葛明信不仅能继续他母亲作为长房太太名下的一半家产,还将与其他诸子女一起平分剩下的一半家产,至于孙子、孙女辈,就要看葛景诚有没有在遗嘱上做特别的安排了。不过葛荫均作为长子长孙,平日也最得葛景诚的宠爱,现在他名下就数千万港元的资产,都是葛景诚这些年来陆续私下赠与,其他的孙子、孙女可没有得到过葛景诚这么慷慨的爱。
  孙尚义能看到嘉信集团未来的结局,实在没有必要在嘉信集团高级副总裁的位置上勾心斗角虚度光阴,只是之前也没有特别想做的事情,眼下就是从那团乱局中主动退出来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