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叶建斌听到锦湖不仅参与了第三代解码芯片的开发,而且联合开发计划就是锦湖发起的,眼睛眨巴眨巴了半天,才回过神来:“锦湖从什么时候开始整这些玩艺?”
  “万燕九三年开发出VCD的原型机,我们九五年才上VCD项目,但是DVD技术标准同时问世,也就是说我们上了一个注定要给淘汰的项目。国内的电子厂商远远不够资格参与到DVD标准技术的研发中去,很显然一旦那些海外电子工业巨头发力推广DVD,国内的碟机厂商的脖子就要给勒上一道绳索。为了日后能苟延残喘,我很早就让丁槐集中手里的技术力量参照DVD的技术标准,在当前VCD的技术基础上研发新机型,我们在半年多前就开发出超级VCD的原型机,这半年多的时间里,更多是在集成化上努力,不过我们在这方面的技术基础太薄弱。两个月前,才决定将TI与斯高柏联合过来,由TI与斯高柏将解码方面的相关技术集成到解码芯片上,这才有第三代解码芯片……这次将明俊电子拉进来,还是想进一步提高其他控制元件上的集成度……”张恪蹲在草坪上,将超级VCD开发的经过详细说给叶建斌听。
  叶建斌听到兴奋处,都忍不住出手朝张恪肩窝擂了一拳:“你小子怎么就能做到这一点?”“忧患意识强烈了一点,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基本要算一个好学生,”张恪嘿嘿一笑。胡乱找了个说得过去的借口,让叶建斌朝肩窝打了一拳,没有蹲稳当,一屁股坐草坪上,索性坐到草坪上说道。“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来头够大吧。过两天,我还要参加高三会考,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类的文字。都背下好几段,高中政治书里有很多是空言、假话,不过还是有一些真知卓见。认真的分析当前地消费电子产品领域,从模拟信号技术向数字信号技术转变、发展。是必然的趋势,既然明白这一点,我又有什么好犹豫的……”
  “就算别人很有事业心,有赚到钱之后,更多的是考虑扩大产能、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你们倒好,拥有大好形势,却主动调低市场目标。林雷原来是躲在背地里搞技术扩张……”
  “对,就是技术扩张,”张恪肯定叶建斌地猜测,也无需在他面前掩饰自己的想法,“我急着将爱达电子脱手套现,就是想抽取大量的资金在消费电子领域进行技术扩张,当然,新光纸业那里也需要资金……”
  叶建斌抬头看着远方的蓝色天空,增发并购方案要能实现,锦湖就能从中抽出数十亿地资金。还要加上爱达电子之前的盈利,哪怕只将其中的一半资金进行技术扩张,也是相当恐怖的。只有投入这笔资金,才能在最短地时间内缩短与国外电子企业的技术差距,张恪的想法果真与国内绝大部分的企业经营者大相径庭。
  叶建斌吐了一口气。说道:“这么说。盛鑫暂时还不能指望你这边?”
  张恪说道:“在商品流通市场占据强势地位之后,大规模的占用供货商的货款用于扩张。才是盛鑫迅速扩张的捷径。什么时候,盛鑫租下一家门店,所有的家电厂商都争着抢着要将产品送进店里来买,盛鑫不仅不需要提前支付一分钱地货款,还可以向他们收取场地费、管理费、人员进场促销费、统一服装费、办卡工本费等等杂七杂八的费用,盛鑫就算获得初步的成功。眼下,就算我能挤出一两亿资金给你,也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盛鑫的资金渴缺问题,反而会让你们叶家的其他人觉得我这时候过去来摘桃子……”
  “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叶建斌轻轻击了击张恪的肩膀,也知道能做到张恪所说的这种程度,盛鑫就能突然资金上的瓶颈进入快速扩张期,“要达到那个程度,还要过些年……”
  “过程是必须要有的,”张恪笑着说,“不过真到那一步,盛鑫可不能仗着渠道商的优势欺负爱达电子……”
  “你是那种轻易给别人欺负地?”
  张恪笑了笑,没好意思继续装可怜。
  中央电视台在晚间新闻栏目里播报了超级VCD碟机问世的消息,当然,出于爱达电子与央视的良好关系,新闻里突出强调了爱达电子在开发新碟机中起到的作用,并捎带播报爱达电子这次获得四千万美金海外融资的消息。
  当然,在专业人士眼里,爱达电子地作用要小一些,但是这则新闻以及二十多数应科王邀请赶到海州地媒体所刊登、播出的新闻稿件,无疑在这关键时刻,又加强了爱达电子地影响力,也就一定程度削弱1月1日开始在中央电视台黄金广告时段播出的科王影碟机广告所造成的市场影响力。
  几乎没有人关心科王电器投资五千万港元建设研发中心的消息,谢剑南精心准备的活动,多少有为爱达电子做嫁衣的嫌疑,的确让人够郁闷的。
  当然,他们还没有太多的时间用来调整情绪,爱达电子联合TI、斯高柏、飞利浦正式国内的碟机厂商发出共同参加超级VCD样机测试的邀请,而科王会给排除在测试名单之外。
  陈家善提议让周富明再给爱达那边施加一下压力,谢剑南觉得张恪让步的可能性较小,他完全可以将TI、斯高柏推出来做挡箭牌,真要这么做,也是自取其辱的可能性比较大,不过周富明要是愿意出面,尝试一下倒也无妨,但是这边的主要精力还是寻找其他的突破
  郁萍给周富明打电话提及这事,周富明犹豫了好一会儿,才决定先找唐学谦说这事。周富明也没有信心不给张恪拒绝,直接跟张恪提及万一给当场拒绝,他这个市委书记是要脸好还是不要脸好?风险太大。通过唐学谦倒没有太大的问题,至少在党内职务上,唐学谦还是要尊重他的。
  唐学谦自然也不便直接拒绝周富明,周富明的理由也十分的光明正大:能多一家海州的碟机企业参与测试,对海州总是有利的。
  既然周富明也没有脸指明将科王电器塞到测试名单中去,唐学谦找张恪提起这事,张恪就爽快的答应下来:“海州的碟机组装厂有二十多家,的确,能多一家海州的碟机企业参与测试,对海州的经济是有利的,爱达愿意顾全大局去说服TI与斯高柏、飞利浦三家同意给海州的碟机企业预留一个参与测试的名额!”
  唐学谦将话转给周富明,周富明琢磨着张恪话里的意思有些不对味,但是他不会这时候将自己摆到肉案砧板上去的,他能做到这一步,已经够意思了,只是将原话让小情人郁萍转述给谢汉靖、谢剑南他们。
  谢汉靖听到张恪经过几个人的嘴转过来的话,气得胸口气血翻涌,张恪话里的意思明摆着就是爱达不仅不让科王参与测试,还要在海州扶持一家企业跟科王竞争,这个测试名额是给那家企业的。
  爱达电子在碟机市场的地位已经巩固,新科、步步高、爱多、金正、万利达、科王等二线碟机厂商在这时候根本没有能力去撼动爱达电子的市场地位;爱达电子要在海州扶持一家碟机企业,也只是压缩他们这些二线碟机厂商的市场空间,张恪的话要不是恐吓,那科王电器在海州除了要抵抗爱达电子的强大压力之外,在未来还要面临另外一家碟机企业的直接竞争,更不用说还有新科、步步高、爱多、万利达、金正等强劲对手等着他们。
  谢汉靖、谢剑南、葛明信、陈家善、葛荫均、陈静、谢瞻、刘明辉、郁萍等人连夜商议对策,最根本的解决方法,也就是要迅速逆转技术与制造成本上的劣势,要嘉信电子立即抽取大量的技术人员支援科王。
  将有一个测试名额会预留给海州本地的碟机企业的消息,从许瑞平、宋培明、杜小山等人的嘴里传出去,海州市已有的二十多家碟机组装厂商瞬时沸腾起来。PS:零九年第一章,兄弟们有保底月票请投出来!零九年第一次开口求月票,兄弟们,赏个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