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金山电子产业论坛会期仅为两天,除了首先的开幕式与高峰论坛之外,次日则在国际会展中心大综合馆与会展中心大饭店举办电子政务与软件产业、金山电子工业园、互联网传媒发展与社会影响等十个专题论坛会议,同时江南省政府、金山市政府还将在国际会展中心进行项目签约仪式、银行-企业对接、科研机构企业对接等经贸活动。
  钢结构屋顶纵横交错在会展场馆的上方,建筑风格粗犷,但是九十年代末到二十一世纪初期,国内的会展中心,几乎都是这么建筑风格,看多了就会感觉腻味,会恍然省得这种模仿西方会展建筑的风格并没有自己的生命力在内。
  第二天除了走马观花的浏览各专题论坛会议的状况,会展中心的建筑并没有什么地方让张恪流连忘返的。
  在第二天的经贸活动中,陈信生代表爱达集团与金山市政府签署投资两亿额度的金山橡树园研发中心的投资项目意向书,而海粟科技联合正泰集团、嘉信电子对金山软件园以及电子工业园的二期工程意向投资资金总额达到三十亿,跟他们比起来,锦湖这次的表现的确没有太大的风光。
  葛荫均遇到今天依旧列席论坛活动、躲在台下装听众的张恪忍不住要奚落他两句:“昨天听你言辞慷慨激昂,还以为锦湖这次能有多大的手笔……才两个亿而已。”
  张恪笑了笑,本不想理会他,但见他趾高气扬的模样,也忍不住想要刺激他一两句:“签署的只是意向书,所谓的意向资金究竟能有多少落在实处,谁也说不好。写出来只是让政府报告好看一些,我为什么要让金山市的政府报告看上去挺美?两个亿,只是昨天夜里无聊随便想出来的一个数字而已,我敢肯定的告诉你,香港联合证券交易所今天嘉信电子的买入资金就不止两个亿!”
  听张恪再次提及嘉信电子。葛荫均阴晴不定的看着他,没有再多说什么,就转身离开了。
  看着葛荫均无趣地离开,叶建斌撇嘴冷笑,说道:“建邺仅中晶微芯项目就有一百亿的投资资金落到实处,这小子有什么值得趾高气扬的?”
  “他是实在找不到机会奚落我们啊!”翟丹青笑着说道。
  “不。不,”张恪摇了摇头说道,“他们是将金山当成自己的地盘了,才会有如此的姿态。”
  听张恪这么说,叶建斌笑了起来,说道:“收购晨曦纸业真要做成了,不知道他们的脸色会有多难看啊。”
  张恪地话。葛荫均初时并没有太放在心上。直到下午四点许。嘉信电子在香港地总部打来电话告诉他们嘉信电子地股票今天在公开市场地交易额比起往日有了明显地增涨。这才觉得势态比他们想象中要严重得多。
  受亚洲金融风暴影响。香港证券市场也陷入沉寂地严冬之中。交易不活跃、交易量持续低靡。嘉信电子股票地日交易额近日却持续地增涨——锦湖地意图是越来越明显了。
  周瑾瑜还要赶去机场为一些重要地嘉宾送行。葛明信、葛荫均、谢汉靖、谢汉明、谢剑南等人都有些慌神。在电子产业发展论坛闭幕之后。就又紧急聚到金山大酒店地豪华套房里磋商。
  虽然能估测锦湖现有地资金存量不足以对嘉信电子构成威胁。但是以锦湖今日地规模与地位。就算从低靡地国际金融市场融资百八十亿地资金。谁也不敢肯定地说这是不可能发生地事。
  若是真让锦湖从公开市场夺去嘉信电子地控制权。谢汉靖都不敢想象发生这件事情地后果。金山电子工业园自然会顺势成了锦湖地囊中之物。他们地一切努力。却给锦湖做了嫁衣。那岂不是成了天大地笑话?正泰集团与嘉信电子地关联越来越密切。若让锦湖夺去嘉信电子地控制权。他们想要远远地躲开锦湖都不可能。大概会永远地给锦湖骑在头上不可。
  嘉信地产与嘉信电子是嘉信集团两大支柱。葛明信绝不会容忍他人对嘉信电子有染指之心。
  “真是一只疯狗!”葛明信压着声音在咆哮,他想不明白狙击嘉信电子对锦湖有多少实质性的好处。但是他们确实在做了。
  “香港股市毕竟不比内地,监管要严厉得多,他们总不能任意妄为吧?”谢汉明迟疑的说道,他对证券市场的情况不甚熟悉,凭直观的感觉认为锦湖无法在香港证券市场任意妄为。
  “严厉是一方面,但香港金融市场又是一个高度自由化地市场,加上近期内国际金融游资频频出没香港股市,他们完全可以掩盖他们的收购意图……他们可以分散吸入,再选择合适的时机合并发动要约收购。我们能够用来反击的手段却比较单一。”葛明信说道。
  眼下的情形。即使无法确切的推测锦湖的意图,他们却要认认真真的打一场防御战。这的确让葛明信够郁闷地。最让他担心地过几日就要公布的九七年度财务报告,大幅下滑地盈利数据会促使大批的投资者放弃手里的股票,从而让锦湖以更低廉的成本收购嘉信电子的股票。
  将股价维持在一个相对高位,是狙击对手的最佳方法,可以迫使对手因为过高的成本而放弃并购。除了嘉信集团动用资金进入市场进行公开增持之外,采措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未来的盈利预期、增强投资者的信心。
  谢剑南心想这时候恰是提出科王与嘉信电子进行更密切合作的时候了。
  嘉信电子对科王的持股只比正泰集团略少,接近50%,发挥科王的品牌优势也符合嘉信电子的利益,对嘉信电子是一个利好消息。另外,科王海外公司葛荫均个人持有超过80%的股份,发挥科王的品牌优势,更符合葛明信、葛荫均个人的利益。
  张恪当夜没有离开金山,还是与赵有伦在天南大酒店共进晚餐,在酒席后,张恪将锦湖有意收购晨曦纸业地计划告诉赵有伦。
  梁伟法不可能会这么快就给予答复。就算梁伟法没有给予答复,也不能说锦湖收购晨曦纸业的计划让他不动心,而是该计划背后蕴藏的政治风险以及可能引起的巨大争议让他犹豫不决、拿不定注意。
  赵有伦是能促进该收购计划进行下去的关键人物,晨曦纸业虽然省属企业,但毕竟位于金山市的地盘,对流经金山市西郊地饮马河造成大面积的污染。对饮马河两岸的居民造成诸多的不便,甚至可以说是损害到两岸居民的身体健康,赵有伦可以从环保执法的角度施加压力。
  听到锦湖有意收购晨曦纸业的计划,赵有伦相当吃惊,九八年私有资本欲图收购大型国有集团,在国内都没有先例,虽说中央鼓励地方在经济体制改革上创新、大胆往前迈,谁能肯定这一步迈下去不是地雷阵、不是万丈深渊?王有伦旋即想到收购计划实施之后对他的好处:他与周瑾瑜之间的竞争关键还在于谁能更快地做出实绩、在金山的党政干部群体里形成更大的影响力、扎下更坚实地根基。
  虽然能预料到锦湖收购晨曦纸业的阻力,但是一旦收购成功。形势将会陡然转变成对他们有利。
  至于如何给晨曦纸业施加压力就太简单了。
  给大面积污染的饮马河两岸的居民,对晨曦纸业的情绪可以说是恨之入骨了,不仅饮马河两岸大量的田地与地下水被污染。因污染致使两岸居民的疾病发生率也要远远高于其他地区,在当地居民已经造成恐慌的情绪,大部分农民将两岸种出来的粮食都拿到市场上销售,自己再从市场另外购买粮食吃,有条件地住户甚至从晨曦纸业工厂下游的两岸地区迁走。在过去,省市两级政府的眼睛只看到晨曦纸业所创造的经济效益,对污染给饮马河两岸居民造成的伤害视而不见,不仅视而不见,甚至对那些抵抗晨曦纸业的声音——无论是上访也好、集体静坐也好——都严厉的压制下去。
  金山市只要难得的顺从一下民意。就能给锦湖收购晨曦纸业提供绝佳的助力。
  3月初,国际经合组织发表报告指出,尽管亚洲地区发生金融危机,但是九七年国际资本市场融资总额超过一万七千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美国商务部同时宣布九七地美国经济增长3.8%,增幅为过去9年之最。所有的迹象似乎都不足以说明全球经济有被亚洲金融危机拖累之忧,亚洲各国及地区的金融市场在经历长达大半年时的剧烈下挫之后开始貌似恢复性的上涨,香港恒生指数也从最低不足九千点的低点反弹,上市公司业绩下滑的担忧也给掩盖在虚假的恢复性繁荣之中。交易量也持续回升。
  在这种情形下,嘉信集团根本就无法判断锦湖对嘉信电子的狙击力量到底有多大,他们只能依照既定地防御策略增持嘉信电子地股份,将对嘉信电子的控股比例提高到一个相对安全地数值上,却消耗了嘉信集团大量的现金。
  接下来半个多月的时间,在北京召开的全国人大九届会议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瞩目的焦点。新一届政府的总理、副总理、国务委员、部长都在这次会议选举产生,赵济东出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主持中央政府工作。
  两会上针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现状,提出“确保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要达到8%。通货膨胀率小于3%、人民币不贬值”的经济目标。与此经济目标的提出相配套的措施则是包括加强铁路、公路、农田水利、市政、环保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建设、加强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等宏观调整措施以刺激经济继续的强劲增涨。
  与普通民众息息相关的、感受也最为深刻的,无过于这次会议提出的住房制度改革与医疗制度改革。
  住房制度改革酝酿已有三年之久。将现行的福利分房政策改为货币化、商品化的住房政策,促使住房建设成为经济新的增长点。虽然在两会上没有明确提出要将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但是仅住房制度改革的提出,就足以让全国的房地产商欢欣雀跃了。
  邵至刚、张知非知道相关消息之后,甚至打算大摆宴席,想鼓动建邺市最先跟随中央政府制定有关取消福利分房的详细政策,将大量城镇职工的住房需求完全推向市场,燕归湖东岸商圈项目中近一半的商品住宅项目将从该政策中直接获益。
  张恪对此早有预期,对此也没有什么好的或坏的看法,但是各地区的房地产何时能从住房制度改革中直接获益,还要看地方政府何时积极的采取相配套的政策措施来促使地方城镇职工的住房体制改革。
  对锦湖影响较大的就是九届人大会议提出加强高新技术产业的建设,另外,九届全国人大会议还通过中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将一下子缩减的部委共有十一个之多,在电子工业部与邮电部电信部门的基础上组建信息产业部,耿重阳毫无意外的出任新组建信息产业部的部长。
  虽然这次没有公开透露华夏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组建的信息,但是耿重阳在新任部长亮相记者会上关于电信部门政企分离的发言中暗示了相关信息,加上这届中央政府提出对加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与加强国有资产在核心产业中地位等相关要求,华夏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的组建,已经无法避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