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鑫环球电器高速发展的这两年,各地的家电连锁企业T[的发展,就像海泰电器,虽说发展受到盛鑫的制约,但是在东海省以及邻近省市也发展了十八家门店。
  发展到现在,这些家电连锁企业与盛鑫环球电器共同将国内的市场粗放式的瓜分完毕,接下来的扩张就要考虑来自其他家电连锁企业的直接竞争了。
  这两年盛鑫在庞大资本的支持下高速扩张,家电卖场、门店又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邵心文也很清醒的认识到高速扩张会掩盖管理上存在的一些严重缺陷,他已经采措一些措施进行管理上的调整,但是这需要时间。他既不想在与其他家电连锁企业残酷竞争时暴露一些致命的缺陷,也不想在此时缓下扩张的步伐。
  张恪的建议很直接:“暂时要避免与其他家电连锁企业的直接竞争,但又不停下扩张的步伐,那就到盛鑫还没有扩张到的城市开设手机专营店吧——国内大多数家电连锁企业还不够重视手机的销售,做专营手机的卖场可以避免直接竞争,又能让盛鑫的触角继续延伸,而且手机专营店的规模相对较小,方便操作……”
  “你出主意倒也是不忘这边的好处……”叶建斌笑着说。
  陈信生微微一笑,手机是爱达当前在国内的主营业务,在张恪的建议下,盛鑫去年就在旗下的家电卖场里设置了手机销售专柜,如此再继续开拓手机直营店业务,最先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完整的手机营销体系,对爱达的手机业务也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我就算有些私心,你能否认我的主意其实还不赖?”张恪反问叶建斌。
  叶建斌摊摊手,对张恪这么腆着脸的反问,他还真是没有好的应对之词。
  去年十月,国内移动通讯用户总数经过近十年的积累终于突破一千万大关,然而在过去一年的时间里,国内的移动通讯用户新增数量就达到一千万,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出国内数字手机市场的爆炸性发展。
  眼下正步入手机产业的黄金时期,盛鑫暂时不宜继续再粗放式的开设家电卖场,管理上的整顿与反思是必需的,那在盛鑫依赖既有的资源在还没有涉足到的城市开拓手机专营业务无疑是个好选择。
  张见叶建斌、邵心文都皱着眉头思量,笑着说:“得了吧,我才不相信你们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在过去一年时间里,盛鑫家电卖场的手机销售专柜共销售手机八十多万部,为盛鑫贡献了接近三亿的利润,手机上的利润是哪一类家电销售能够比的?要没有考虑手机专营店的问题,说明你们在企业战略管理上是不合格的……”
  邵心文笑了笑。说道:“在你面前倒是很难装模作样……”手机专营店地模式。张恪在去年就提出来了。而且在国内手机市场做大之后。陆续有些城市出现了手机专营卖场地销售模式。只不过都处于发展地初期罢了。
  “说说你地核心问题。哪有这么多时间跟你在这里兜***?人家刘书记一通演讲进行这里也才三十分钟而已……”张恪挠了挠耳朵。抬头看了看斜前方围墙灯柱上地高嗽叭。在科王厂区内。与爱达地厂区就隔着一条两车道地甬道。高音喇叭里还在广播刘闻涛地即兴演讲。他疑惑地问叶建斌。“会不会是刻意地?”
  “什么刻意地?”叶建斌有些疑惑不解。
  “高音喇叭啊。会不会是想对锦湖地员工洗脑啊?”
  “可能吧。也或许知道我们今天在海州。”
  “也算是给我们点颜色看看?”张恪哑然失笑。“那盛鑫这次地动作幅度大一些。算是还以颜色。盛鑫未扩张到地二类以上地城市还剩多少?”
  “什么叫还剩多少?”邵心文说道,“除了华东地区,其他地区,除了中心城市发展了旗舰店之外,其他城市几乎都没有覆盖到,只统计二类以上的城市,差不多有一百座……”
  “那就是依托中心城市的旗舰店资源,向周边二类以上城市发展手机专营店,拟定个百城百店计划,”张恪兴奋的说道,“他们为今天的挂牌仪式请了六七十家媒体记者过来,我看你们就在这里宣布这个计划,场地我借给你们,再让市场部的员工将在科王的媒体记者都拉过来,杀杀他们的志气!”
  “呵呵……”陈信生笑了笑,科王就算获得NEC、华夏电子的注资,也不可能妄想着要撼动锦湖的地位,张恪这种捣蛋式的举动,不过是要嘲讽一下这次站在科王背后的家伙们,当然也是对刘闻涛初到海州就如此高调的与科王搅和在一起表示一下不满。
  “现在就口头上讨论一下,还没有成文的方案,媒体记者要是追问起来,那怎么办?”邵心文问道。
  “你就在台上胡掰呗,反正是媒体宣传,百城千店的海口你也一样可以夸,宣传与落实总是有差距,这是国情。”
  听张恪这么说,叶建斌、陈信生、邵心文都笑了起来,张恪是存心给隔壁的那些人心里添堵。
  叶建斌手指叩了叩脑门,说道;“对媒体来说,还是爱达有吸引力,要是这项计划跟爱达没有一点关系,借这里召开记者会不会太怪异了些?”
  “呵呵,”张恪指着叶建斌笑了起来,“狐狸尾巴露出来了吧!兜来兜去,还不是要将主意打到这边头上来?”
  叶建斌摊摊手,一付冤屈的模样,说道:“我也是给心文拖过来的……”
  “的确有考虑过手机专营店的问题,只是也没有考虑到要同时在所有二类城市都启动,我初步考虑的计划规模要少得多,动用的资金也只有一个亿,勉强不会对盛鑫的资金链造成大的压力,”邵心文老实的将叶建斌出卖了,“建斌看到我的计划书,说规模太小了……”
  “我也没有夸张到要同时占领所有二线城市,”叶建斌笑了起来,“百城百店,这个名字听起来倒是蛮爽利的,少说要五个亿,盛鑫此时挤出两个亿已经是极限了,我可是让心文照两个亿的标准改计划,没想到你的信心还要强烈一些……”
  “差三个亿啊,”张恪挠了挠脑袋,问陈信生,“爱达能
  笔钱吗?”锦湖商事倒是不缺钱,但是锦湖商事自成37下投资的准则,锦湖原有体系下的实业要尽可能的少占用锦湖商事的资金、避免给锦湖商事的资金裢造成额外的压力。
  陈信生说道:“三个亿,问题不大……”
  爱达集团此时一个月的净利就超过三个亿,虽说对研究体系的投入巨大,但也有个持续投入的过程,短期内额外支出三亿,不会给爱达集团造成额外的资金压力。
  叶建斌搓了搓,说道:“这样就成了盛鑫与爱达的合作计划,媒体才有炒作的热点,这样心文拟的方案可以先随便改动一下应付媒体,先将记者会糊弄过去再说。”
  陈信生问道:“真要开记者会?”
  “那当然,”叶建斌嬉笑着说,“总归要让他们心头跟塞了一团茅草似的别扭着。”
  陈信生笑了笑,打电话将杨云与负责爱达集团负责手机业务的鲁庆生找出来,就当是演戏,也要像模像样的。
  仅计算碟机业务的广告投放量,锦湖旗下的爱达集团与科王相当,但是爱达今年推出两批六款新手机,每次都会对主力款型都进行重点宣传,在手机业务上的广告投放量要远远超过碟机,再加其他一些支线产品的广告投放,爱达在产品宣传与品牌宣传上的广告投入要远远超过科王,这还没有计算锦湖体系内的香雪海、盛鑫、新光等企业的广告投发。华夏电子旗下的企业对品牌的塑造还不是十分的重视,虽说旗下产品丰富、品牌众多,总量还是远不及锦湖,NEC的产品还没有大举的进入中国的消费市场,在中国的广告投发当然就更加不及。
  企业与媒体的关系亲密度是直接受广告投放量影响的,一家媒体每年从锦湖旗下的企业拿走数百万、上千万的广告费,爱达市场部通知他们说有个重要活动召开记者会需要他们配合一下,他们绝不会轻易拒绝的——再说近年来爱达每一次大的动作都意味着一则重要的财经新闻出来。
  在新科王合资揭牌仪式会场的一些关系媒体的记者接到爱达市场部员工的通知说爱达会在科王这边的典礼结束之后召开记者会,虽说爱达的记者会与这边不冲突,但有记者就有些沉不在气了。
  当然,出席新科王揭牌仪式的除了海州市委书记刘闻涛之外,华夏电子总裁葛建德、三井物产中国代表池佐秀藏、NEC中国区总裁中村裕之、信通银行董事长兼行长任伯同、东海省经贸委副主任刘大年等人都是一些有身份有地位的人,记者们还是能耐下心等这边记者会召开完再离开的;不过脸上的不耐烦渐渐明显了些。
  有些记者就直接在台下开起小差,碎语聊开来:“科王获得华夏电子、NEC注资后,注册资本突破十亿,这在国内也没有多少家,再说葛建德、池佐秀藏的身份摆在这里,今天的仪式,即使省长李远湖没有空参加,副省长总要来一个的,为什么省里只有经贸委的副主任下来,看那个副主任的面,似乎也老大的不情愿?海州这边有市委书记出席,虽说分量是够了,但是其他官员呢,难道海州还有差不多重要或者更重要的经济活动要参加?”
  “兄弟是刚刚入行还是刚刚跟财政线的新闻?”旁边有个记者就听不过去了,“爱达与科王的恩怨好像也不算什么行业内不可告人的秘密,海州市的这个新书记可能不清楚水底……”
  一待这边宣布进入自由答问阶段,就有些记者陆续离场了,坐在主席台上的众人面面相觑,谢剑南对此有经验,九六年科王获得央视标王之后的首届经销商大会上,大量的媒体记者就在会场给爱达拉走。
  张恪记着省委书记的劝告要维持海州团结稳定的局面,特意让杨云赶过来请新市委书记刘闻涛到爱达去列席记者会,至少要在媒体记者前维持海州团结稳定的局面;顺便也将葛建德与省经贸委副主任刘大年以及信通银行董事长兼行长任伯同也请过去,表面的敷衍也是需要的;对池佐秀藏、中村裕之则理都未理,谢剑南自然也没有跟过去看热闹的心思,其他像林雪、王海粟、周兴东等角色则直接给忽略掉了,他们要跟着过去,也不会被拒绝就是了。
  葛建德、刘闻涛都能想到锦湖突然召开记者会就是为了拆这里边边的台,压着心头的怒气,他们今天大张旗鼓,也是要给锦湖好看——这年头永远都形势比人强,葛建德、刘闻涛也想看看锦湖这次能玩出什么花样来,也就没有拒绝去参加爱达的记者会。
  张恪、叶建斌懒得与葛建德、刘闻涛等人虚与委蛇,早一步离开了工厂,葛建德、刘闻涛跟着记者到爱达的厂区,只有陈信生、邵心文等人出面主持记者会公布临时讨论出来的“预计耗资十亿的百城百店方案”。
  由于邵心文对手机专营问题进行过深入的思考,使得这场记者会不会太粗糙,但是所谓的“耗资十亿”针对性就太明显了,刘闻涛在听爱达市场部总裁杨云读新闻稿,忍不住要冷哼了,但是葛建德却明显感到这个计划给他的压力。
  华夏电子旗下三家国产手机企业加上科王高科这家贴联信品牌的企业,借着原邮电系统旗下的销售网络,手机销售总量还只比锦湖略高一些,今年国务院在信息产业部组建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电信行业“打破垄断、引进竞争”,而锦湖与盛鑫联手的这个方案又将显著加强爱达手机在终端市场的销售能力,要是四打一都给锦湖远远的抛开,华夏电子的脸就更难看了。###################################################################################
  PS:今天先更新八千字,前两天的欠债努力慢慢的还上。
  兄弟们也该有新的月票了吧?(未完待续,如欲知后事如何,请登陆***,章节更多,支持作者,支持正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