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芝推出iplayer才两个月的时间就占了全球市场的四成T9锦湖与斯高柏的市场空间却丝毫没有给挤占,相反的,东芝的加盟促进DMP阵营大踏步的往前走了一大步,锦湖九、十月间在日本市场的iplaye销量在东芝的带动下获得强劲的增涨。
  同样的,锦湖的产品此时若能成功的打入欧洲与北美地区的市场,对东芝与斯高柏在该地区的销售一样有促进作用。
  艾默猜测到锦湖的“恶毒”计划,咬牙切齿的表示了他内心的愤愤不平,但是张恪一付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也令他颇为无奈,看来真要拖上三五个月才能让锦湖接受斯高柏的闪存订单。他颇为无奈的说道:“你不担心东芝对此有意见?”
  “东芝能有什么意见,难怪他们希望八月下旬才出售给用户的iplayer不到三个月就贬值掉三分之一或者更多?”张恪笑了笑,说道,“我以为东芝更需要三五个月的缓冲期,我们也会就这个问题与他们沟通,斯高柏就耐心等上三五个月不迟——我们可是共同面对索尼这样的强敌,好好的沟通是必须的。”
  艾默摇头而笑,斯高柏又不掌握主动权,一切只能跟着锦湖与东芝的步伐,东芝考虑到品牌所承载的商誉,不会希望iplayer的售价在短时间里剧烈下滑的——往往新品问世,才是旧品折价的最佳时机,东芝推出新款的iplayer也需要三五个月的缓冲期。
  此时东芝与锦湖还有斯高柏在iplayer领域并不存在实质的竞争关系,接下来相当长的时间里,还是要联合起来与以索尼为首的MD阵营竞争。
  艾默回头看了一眼,索尼的渡边敬一与三星的李在就在餐厅的另一角落里用餐,正巧渡边敬一与李在也朝他们这里看过来,大概也正谈论他们吧。
  艾默学日本人似的双手扶撑在膝盖上,颇带豪气的说道:“那就让我们共同将索尼从王座上掀下来吧。”
  索尼才是全球便携式播放器市场的真正王者,为了实现“将音乐播放器放入上衣口袋”这一个极具创造性的商业理念,索尼在二十年前就成功的将第一台盒带式随身听推向市场。迄今为止,索尼累计销量的随身听超过一亿五千万件,进入九十年代,索尼随身听在全球市场的年销量都突破一千万件。虽然九八年受亚洲金融风暴牵累,但是索尼随身听的全年销量预计不会低于一千四百万件,将给索尼带去不低于五十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谁将主宰未来的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市场,是MD随身听,还是DMP-iplayer?这个才是东芝、斯高柏以及锦湖高层所关注的焦点。
  “索尼这次也应该有针对我们的动作吧?”艾默不确定的问了一声。
  “我们联合东芝野心勃勃地要将索尼从全球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市场地王座上掀翻。”张恪笑着说。“对于如此重要地分类市场。索尼当然也不会掉以轻心……”
  张恪不知道索尼会不会循着历史地轨迹前行。或许会因为锦湖有些变化。但是索尼如此地庞大大物。其内生地惯性力量是无法忽视地。关键此时地索尼视听产品部门还缺乏一个像岗村木这样敢于背叛传统地强力领导者。
  此时要说索尼感受到中国一家电子企业地威胁。只怕业内人都会感到不可思议。
  两年前。任职索尼元件器部门地渡边敬一。在索尼给锦湖与飞利浦联合驱出VCD碟机用机芯市场时。还认为这一切都是因为飞利浦地缘故;截至今日。锦湖在光电、微型机械等领域地技术实力已经使其生产地机芯已经延伸到计算机光驱产品之中。当然。这还可以说成是锦湖依托了德仪光电技术地缘故;但即使索尼再固步自封、再妄自尊大。也不会以为锦湖开发地DMP技术对未来地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市场全无影响。
  要说索尼对便携式音乐播放器市场还有强大信心地话。对软驱市场地前景。索尼高层地信心就有些动摇了。
  作为计划的标准配置,35英寸软盘驱动器由索尼在1981年发明,但是锦湖六月在俄罗斯电子展正式展出即时储存技术,八月下旬东芝推出旗下的即时储存产品闪存盘,业内就逐渐意识到USB接口技术与闪存盘有可能将软盘淘汰出局。
  锦湖推出的即时储存技术与曾
  上的第一代闪存盘不同,经过两年多时间里的充分准TF的即时储存技术已经能做到在DOS系统下直接引导启动,在功能上做好彻底淘汰软驱的准备,眼下的劣势大概是一枚超过一百六十美元的售价阻止闪存盘大规模的应用。
  身为索尼产品开发部门的副总裁渡边敬一这次到香港来参加电子展,也是想与锦湖方面有一次近距离接触的机会,说来好笑,渡边敬一最早接触锦湖是在三年之前,可是若不是李在指出坐在斯高柏执行总裁艾默对面的青年就是锦湖幕后的灵魂,他还真认不出来,之前一直没有机会正面接触过。
  看到艾默回头看来,李在微微一笑,与渡边敬一说道:“他们或许还在妄想挑战索尼在便携播放器市场的地位呢……”
  渡边敬一也是微微一笑,对李在的这句话没有回应,身为索尼产品开发部门的高层,对前瞻性的市场应该有正确的评估,他此时心里就在盘算东芝六月份与锦湖的技术交换谁得益更多:锦湖需要东芝的闪存技术完善自身的产业链,东芝需要锦湖的产品技术挽回日渐颓势的市场地位。
  用过餐,李在见张恪与艾默坐在那里相谈甚欢,他与金南勇先向渡边敬一告辞离开餐厅。诺大的电梯里没有其他人,镫亮的不锈钢电梯里倒映后酒后微红的脸膛,李在问金南勇:“我此时建议总部收购世宇电子合不合适?”
  世宇电子是一家名不经传的韩国电子企业,但是世宇电子八月中旬获得锦湖的iplayer产品技术授权。
  三星要获得iplayer产品技术,要么与锦湖直接谈判获得授权,要么并购已经获得锦湖授权的公司。
  金南勇心里在想:这两者有什么区别,或许不用担心锦湖大肆炒作三星也折服于他们的DMP技术裙下吧?
  金南勇点点头,说道:“我觉得宜早不宜迟,加入DMP阵营,是符合三星电子的利益的,不然三星在未来闪存芯片市场上的利益有可能给东芝与锦湖联合起来挤占。”
  李在点点头,说道:“我决定了,你替我起草一份正式的报告,我打算将这份报告直接交给会长……”
  虽说三星电子旗下也生产、销售MD随身听,但是MD的核心利益始终掌握在以索尼为首的日系电子厂商手里。
  虽说三星投身DMP阵营还要向锦湖缴纳专利费用,但是未来的闪存芯片市场上的利益不容三星不重视。
  艾默也告辞先离开餐厅,张恪陪唐在餐厅里点了咖啡,隔着厚重的玻璃幕墙欣赏着维多利亚海湾美丽的夜景,他还不知道三星也即将倒戈投入DMP阵营。
  在如此良辰美景与佳人喝着咖啡倒是好享受,但是搁在桌角的手机不识趣的震动起来,还是颇煞风情的。
  张恪拿起手机看了看,对唐说道:“苏津东的电话……真是头疼啊,还是不要理他了?”
  “其实我很喜欢看你谈事情时的样子,虽说有些无赖,但很有男人味,”唐不介意的笑了笑,还手托着下巴打算专心的凝视张恪接电话的模样,“别人就无法给我这种感觉的……”
  张恪接电话稍迟些,翟丹青就走进餐厅来接他们了。
  “苏总遇到飞利浦的张亚平,丁总也在那里,希望你能抽时间过去一下。”
  “陈信生呢?”张恪站起来,在翟丹青面前,他就没有很亲昵的揽过唐的肩膀。
  “陈总去赴德仪的宴请,现在还没有回酒店。”站在张恪与唐面前,翟丹青再坚强的心都会有迷茫的感觉,只不过工作上的事情还是要做,也无法找借口不一起到香港来。
  “哦,那我们就下去吧。”张帮唐从侍应生手里接过外套递给她穿上。
  飞利浦元器件部大中华区总裁张亚平是锦湖的老朋友了,四年前,张亚平管理的飞利浦上海工厂控制着碟机用机芯80%的市场,九六年年初,也是机芯控制最紧缺的时候,唯有锦湖从飞利浦的上海工厂获得足够量的机芯供应,这是锦湖一举奠定碟机市场霸主地位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要说外部有人对锦湖的帮助最大,张亚平要算一个,关键是张亚平与飞利浦的聘用合约再过一个月就要到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