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之官路商途

作者:更俗

  亚平第一次与张恪会面时,还是九五年年中锦湖在建T他们生产的第一台VCD碟机,他那时就从这个当时还才有十七岁的少年身上领略到什么才叫商业天赋的迷人魅力。
  当然了,今天能坐在这个房间里的男人们,没有一个人会对自己的能力、智商与天赋产生怀疑的,没有一种与生俱来似的自信,如何能在四十岁之前走上人生的巅峰,成为这个世界令人瞩目的精英群体当中的一员?就拿肖晋成来说吧,在他在美国留学期间只有能力请女友吃泡汤时还郑重其事以一个未来亿万富翁的身份求婚,这么一个人物还是甘心被眼前这个才二十岁的青年驱使来开拓锦湖的海外市场。
  看着张恪走进来,张亚平随苏津东、丁槐、肖晋成他们一起站起来,笑着说:“只是随意过来坐一坐,倒打扰恪少良辰美景伴佳人了……”
  “不关紧的,我这个闲来无事时多,与老朋友坐着聊聊天最是喜欢……”张恪笑盈盈的请张亚平他们一起坐下,唐与翟丹青就坐在一边听他们说话。
  这会儿,陈信生也从德尔法西的宴请赶了回来,加上苏津东、丁槐、肖晋成,再加上橡树园的席科学家谭云松,爱达的大半个核心管理层都在这个房间里了。
  “这次电子展,锦湖应该还会拿出令世人吃惊的新品出来吧,”张亚平笑着说,“这几年来,我倒是习惯了这种期待了。”
  对于明天就要公开展出的东西,实在没有什么值得保密的,在老朋友面前,也没有必要将悬念保持到最后一刻,张恪笑了笑,说道:“眼下锦湖能拿得出手的也只有iplayer,会推出几款独立式数字收音机,也会推出两款收音机功能的iplayer——一款用蓄电池,一款用干电池,”拧过头对翟丹青说,“张总是我们的老朋友了,我们总要送些礼物给老朋友……”又跟张亚平说道,“我们的手机产品就有些不足为道了,就不拿出来献丑了。”
  锦湖在海外地区还没有什么品牌知名度,借电子展布新品有着诸多的便利,不过电子展通常是诸多电子厂商展示最新技术成果的舞台,更多面向的是专业的同业厂商或代理商,优良的产品与工业设计在电子展倒不会受到特别的关注,若是比拼技术,飞利浦的数字手机技术要比锦湖高出好几个层次去。
  翟丹青拿来锦湖最新款的iplayer,张亚平打开包装盒,看着简约明快的铝制拉丝机壳,笑着说:“爱达的产品总透着大气的雅致,而且在产品功能的设计上也非常的出色——我早就听说你们去年在日本收购了一家拥有数字调频芯片方面技术的公司,就在想什么时候能看到你们有整合这项技术的产品出来——飞利浦在这方面就过于保守了。”
  “各有长处,锦湖有飞利浦如此的技术底蕴,何苦要做这些小巧工夫?”张恪说道,这话他也不尽不实,有恭维飞利浦的用意在内,飞利浦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市场上始终没有特别杰出的成绩,就是因为太保守了。
  飞利浦在技术上的积累是不缺的,张恪还记得是飞利浦最早推出带数字收音机功能的手机,张恪也更想将数字调频技术集成到手机上去——
  自从诺基亚年初推出第一款带游戏地手机大受市场地欢迎以来。就算没有往世地经验。手机地娱乐功能也理应得到手机厂商高度地重视。
  但是增加收音机功能可不是简单将已经开始出来地数字收音机与手机拿胶布缠在一起就可以地。增加一枚数字调频芯片。手机地音频处理芯片性能就要大幅度地提高。而仅仅依赖手机基带芯片地计算能力就会有所不足。就需要额外增加一枚微处理器芯片。额外地增加了能耗。为了保持待机时间。电源管理芯片地性能也需要提高。还不能控制手机地体积与重量才能让产品与工业设计能力有所挥。
  因为长期以来一直专注于iplayer核心技术地研。锦湖在音频处理芯片上地技术实力很强。也从德仪获得嵌入式微处理器地完整技术。但是说到集成可比搭积木要困难多了。锦湖想要独立地解决基带芯片加微处理器手机构架方案地难点。先要将基带芯片地技术摸透。
  成汉璋在美国一直为锦湖寻找手机基带芯片研地合适人选。直到今年三月上旬才将美籍华人徐胜志从胜科讯公
  ESS来领导ESS旗下地手机芯片研部门。徐胜志可T3科学家圈内研究基带芯片最杰出地几人之一。但是徐胜志加盟ESS。也少有人认为锦湖对基带芯片有什么野心。
  数字手机技术问世以来。几乎所有地大型半导体厂商都尝试研基带芯片。最终获得成功地只有七家。IBM失败过两次。英特尔失败过两次。AMD失败过一次。三星失败过三次……
  爱达九八年预算对研体系的投入超过四亿美元,超过一亿六千万美元是作为纯研经费拨给ESS的,张恪对此是狠狠的下过决心的。
  投入这么大,即使无法开出独立的手机基带芯片技术,也能极大的增强锦湖在手机功能方案构架与产品设计上的能力——诺基亚也一直也没有掌握独立的基带芯片技术,但是其在方案构架与产品设计的能力是其最终在全球手机市场登顶的关键因素。
  在张恪经历过的前尘往世里,国产手机在零三年、零四年有过一阵子的风光,甚至要压倒进口手机在国内市场上的地位,但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海外手机厂商利用绝对占优势的手机开与设计能力,动“机海”战术,短时间内布上百款新机型,迫使国产手机产商疲惫应战,只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就彻底的将国产手机淹没。由于国产手机厂商动作迟缓,旧的机型又囤货过多,造成大量的积压,随之而来的亏损将前两年风光期产生的利润都统统的抹干净掉了。
  锦湖此时的手机设计能力还只停留在现有功能模块上,拼接现有的功能模块进行手机设计,锦湖一款新手机的设计周期还不需要三个月,锦湖在北京、东京、汉城、新加坡、香港等地都有产品开与设计部门,一年推出二三十款手机机型没有问题,但是这么多手机机型里,会存在大量的重复。锦湖今年截止到现在,也只布六款新手机,也考虑在元旦前后再分三款新手机,这差不多已经是锦湖手机设计能力的最好表现了。
  此时要增加新的功能模块,比如说增加调频收音机功能,就必须依赖德仪或其他基带芯片厂商的技术实力。锦湖在国内手机市场排第四,但是九八年手机销量也不无法突破一百六十万件,这个成绩要折算到全球手机市场,大约只占不到14%的份额,真是算不了什么。暂且不说锦湖的要求会不会受到德仪与其他基带芯片厂商的重视,就算受到重视,开新方案的周期少说也要六个月到一年的时间,推出新手机的周期就更长了。
  国内手机市场还处于开期,各大手机厂商的利润都异常的丰厚,刚刚步入黄金时代,激烈的竞争还没有到来,不然以锦湖此时的技术实力还是无法应付摩托罗托、诺基亚等海外手机厂商的“机海”战术。
  张恪的脑子在跑马,从数字调频技术考虑了那么多、那么远的问题,好在张亚平在细细的欣赏锦湖明天即将拿到电子展上公开的带数字收音机功能的iplayer,没有留意张恪的走神,把玩的片刻,才感慨的说道:“锦湖能始终领先于其他厂家开高端产品,我相信,未来的全球电子业会有锦湖应有的地位……”
  “不要说过去了,就是现在,或许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在海外市场上,‘中国制造’简直就是低劣产品的标签,毋庸讳言,这就是我们民族产业给人的形象,”张恪手撑着膝盖,轻轻的吐了一口气,“要彻底的改变民族产业的形象是件极不容易的、任重道远的重任,我有一个梦想,我想陈信生、苏津东、丁槐、肖晋成、谭云松他们也有这个梦想,就是能为此尽最大的力量做些什么,能有一天,爱达成为一个令华人感觉骄傲与自豪的民族品牌,我们才可以说有些了成功——张总,你的梦想是什么?”
  “……”张亚平当然清楚他过来谈到什么内容,却是没有想到张恪会以如此让人热血***的话开始真正要讨论的话题。
  倒是坐在一旁的唐痴迷的看着张恪,过了半晌,小心的跟翟丹青笑着说:“我就喜欢张恪这小子此时的模样,特别的霸气,特别的迷人……你喜欢他什么?”(未完待续,如欲知后事如何,请登陆,章节更多,支持作,支持正版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