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午书屋
海上牧云记

首页 > 今何在小说 > 海上牧云记

海上牧云记

之一、牧云笙 3

  3

  陽光在殿中的青石板上布下耀眼的格阵,一个黄纱衣女孩轻盈地跳进殿来,那是伴读兰珏儿。她的手背在后面,美丽地笑着。踮脚走向殿中案前那沉思的少年。

  那少年正在案前凝视着自己的画卷。陽光照在画布上,又映在他的脸上,那眉宇间,一时却显出了几分王者沉笃的风度。

  “珏儿,又给我偷什么好吃的来了?”牧云笙看见那俏丽的影子移上了他的画布,就丢了笔,笑着来捉她。

  “嘻,你还会缺人给你送好吃的么?我带的可是你最喜欢的东西。”兰珏儿却把双手藏在身后。

  “我最喜欢的?我最喜欢的是兰珏儿的手,来让我咬一口……”

  她笑着跳开了,把手一伸:“看,画稿,一千年前的啊。”

  “谁画的?”牧云笙眼睛一亮,伸手去拿,早已知道她下一个动作就是转身逃跑,腿倒比手快,先迈了出去,他天天和女孩儿们玩蒙眼捉人,步法真是练得灵敏无比,没几步兰珏儿就被他抱住了。

  他挠她几下,她就笑软倒在地上。牧云笙拿过画稿,展开来看,眉头却渐皱了起来。

  “又是赝品,这印章仿得倒真好,可惜这个题诗露馅了,看这一撇……真迹哪里会是这样的,还有这待女衣上的颜色……”

  “啊?”兰珏儿嘟着嘴跳起来,“又是假的啊?我还以为这次你一定高兴呢,你的眼睛要是不那么利,不是会快乐很多?”

  “哈哈,可找到赝品也是我的快活之一,尤其是那帮宫廷画师们把它们当宝一样献来的时候,我喜欢看他们煞白的脸色……”

  “你干嘛老欺负那些老头啊。”兰珏儿嗔笑着拉着他的袖子,眼珠一转,“我……”

  “又有什么坏主意?”

  “我知道一个地方,有很多画,你要不要跟我去看?”

  “走啊走啊。”

  兰珏儿笑咪咪地拉着他出了门,故意多绕几个弯,好让园中女孩儿们看到牧云笙现在和她在一起。绕来绕去,来到后花园偏僻处,走过一道门,眼前是一座几近荒废的小型殿阁。

  “有锁……”

  “我有钥匙!”兰珏儿笑着蹦起来,手中清脆地响着,“那天从老韩常侍那偷了一大把,配好了一处一处地试,结果就发现这么个地方。”

  他们推门走了进去,尘灰味扑面而来。

  “原来是仓库啊。”牧云笙挥手扇着风。

  “是啊,好多好玩的东西啊。”

  “嗯,有……老鼠!蜘蛛!”牧云笙故意四下乱指。

  “哇……”兰珏儿一把抱住牧云笙,眼也不敢睁,也不知她当初是怎么一个人跑进来乱翻的。

  “好了好了,都被你吓跑了。”牧云笙笑着拍着她的头。

  兰珏儿还是紧紧地拉着他,两人在箱柜杂物间寻着宝。

  “咦?有戏服?”

  “这边有好多瓷器啊。”

  “哦,一大箱子手炉啊。”

  “我上楼去瞧瞧……你去过吗?”

  兰珏儿点点头,又摇摇头。

  牧云笙走上楼梯,二楼更是一股腐味,不过还算干净,似乎新被人打扫过。

  牧云笙四处乱翻着,兰珏儿忽然拉拉他的袖子。他转回头看她,她的脸有些红,眼睛忽闪着。

  “那边有很多画。”

  她拉着牧云笙走过几重大柜,另一侧窗边,摆着几张木案,上面堆着许多画卷。

  牧云笙拿过几卷展开,果然都是临摹本,有些还是当年宫女侍昭伴读们的习 作。他又从另一堆卷稿中拿过一帧展开,背后的兰珏儿却尖叫了一声。

  那却是张春宫图。牧云笙却仿佛饶有兴趣似的,一张张翻看过去。兰珏儿满头是汗,红着脸紧紧抓住牧云笙的衣角。从牧云笙的肩后望过去。

  牧云笙皱起眉头,终于开口:“原来还有这样画的……可画得却不好,人形走样,笔也用得太滑,远近也无主次……”

  “是……是么?原来你……你在研究画工?”兰珏儿抬头望着他。

  “嗯,我要画能画得比他们好得多……咦,你怎么了?生病了么?你的脸好红,满头大汗的……”

  “你千万不要对人说我带你看过这些啊,我会被我父亲打死的。”

  “哎呀兰珏儿,”牧云笙忽然想到什么似的,“不如我帮你画一张吧……”

  “才不要啊!啊哈……”看牧云笙作势伸手来吓,兰珏儿象小兔儿一样蹿了出去。

  他们在充满尘灰的阁楼上打闹,用画卷互相丢掷。腾起烟尘一片。

  忽然间牧云笙看到了什么,他站住了,定在那里。

  在刚才,好象转身之间有一个人在一旁注视着他,他甚至能感觉到她的眼神。

  牧云笙回过头去,背后当然没有人。

  他正要转回头,忽然间,他看见了她。

  兰珏儿见牧云笙看着墙边,脸色苍白,象是傻了一样,上来好奇地问:“你到底怎么了啊?”

  牧云笙不答话,只怔怔向前走去,一直来到墙边。

  那里,案下,散开着一幅画。

  画上是一位女子,立于风雪之中,背景是苍茫的江 河远山,而她那姿态,正象是远望茫茫,不知去路间,猛听到一声招唤,惊回头时,望见那唤她之人,眼中半是悲凉,半是欣喜,竟是轻轻点睛处,凝落着百感交 集。

  牧云笙身心俱撼,呆立在那里,痴痴望着,口中只喃喃道:“这画……”

  他大叫一声,倒退出去,跌撞奔下楼宇,人事不省。

子午书屋(ziwushuwu.com)

上一篇:之一、牧云笙 2
下一篇:之一、牧云笙 5

· 推荐:爱情公寓5  他与月光为邻  凤于九天  报告王爷王妃是只猫  蔓蔓青萝  若解多情  老板是极品  余生请多指教  最美不过初相见  识汝不识丁  祸国  十年一品温如言  明月传奇  史上第一混乱  余罪  司藤  加油,你是最棒的  心宅猎人  我的邻居睡不着  谋爱上瘾  鹤唳华亭  重启之极海听雷  从前有座灵剑山  雪中悍刀行  七根凶简  大主宰  三千鸦杀  哑舍  大唐狄公案  壁花小姐奇遇记  清明上河图密码  大唐悬疑录  应许之日  萌医甜妻  大清相国  晨昏  许我向你看  那个不为人知的故事  掌中之物  景年知几时  大宋宫词  夜行歌  世界欠我一个初恋  有座香粉宅  木兰无长兄  遮天  紫川  宫斗小说

海上牧云记 趣知识 人生格言 金庸小说 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