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人们常说置之死地而后生,艾柯卡也面临了这样的境地,似乎已无路可走。艾柯卡毕竟是艾柯卡,他不会轻易认输。艾柯卡突发奇想,向美国政府求助,他认为美国政府不应该袖手旁观,看着一个大企业垮掉。如果克莱斯勒破产,数以万计的雇员就会走进失业者的行列,成为政府的负担。
应该说,艾柯卡的想法实在太大胆了。对于企业经营,美国政府一向标榜自由平等竞争,盈利和亏损、发展和破产都被视为正常的市场行为,如果政府帮助某一方,那必然有违市场经济的公平原则。但艾柯卡无论如何都要实现这一目标。
面对美国政府,面对国会的议员们,面对卡特总统的工作班子,艾柯卡详细解释,据理力争,毫不气馁。
艾柯卡要求美国政府借给克莱斯勒公司12亿紧急贷款,帮助公司渡过难关。因为这种处境是由石油危机的冲击造成的,政府有责任帮助自己的企业。
艾柯卡出示准确的统计资料给国会议员,如果克莱斯勒垮台倒闭,政府将为此付出27亿美元的失业救济,这是贷款数额的两倍还多。如果再计入其他方面的损失,政府将要承担的费用高达160亿美元。
艾柯卡还指出,日本汽车咄咄逼人,三大汽车公司损失惨重,如果再听任克莱斯勒破产,那么无疑会帮助日本汽车扩大市场,削弱美国汽车业的集团力量。美国政府应迅速行动,保护本国工业,而不是侈谈什么公平竞争,在国际商业竞争中,政府永远都是本国工业的保护者。
艾柯卡在据理力争的同时,也受尽了责难,记者的闪光灯包围着他,各种新闻媒体的提问、猜测、评论铺天盖地。议员们责问艾柯卡为什么把一个好端端的汽车公司搞成这个样子?为什么不去生产日本丰田那样的节油型小汽车?为什么没能预测到石油供应的突然变化、伊朗国王的突然外逃?
面对这些责难,艾柯卡简直哭笑不得,按照他们的要求,艾柯卡似乎应该无所不能,应该料事如神。艾柯卡只是一个企业家,他真想对着那些议员喊,这些问题多数应该由国家、由政府来回答。艾柯卡不能这样做,他还需要议员们举手投票通过这个史无前例的贷款议案。
做过推销员的艾柯卡使尽了浑身解数,在议员和政府部门之间周旋。终于艾柯卡如愿以偿,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投票通过借款提案。圣诞节前夜,美国政府做出决定,有条件贷款给克莱斯勒汽车公司,克莱斯勒公司终置死地而后生了。
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之所以得到政府贷款,从而起死回生,是因为其负责人艾柯卡把公司倒闭、人员失业、外企的入侵等等责任和要害分析给政府、国会要员,向政府和国会据理力争而得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