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俗话说,杀鸡给猴看。这是一句经验之谈,当领导的威风是杀出来的。所以,大凡初做领导的人都有“新官上任三把火”,这“三把火”无非是杀鸡儆猴,树立做领导的威风。当然,做领导除威风八面之外,还要有具体的立威措施,把威严贯于管理之中才能威得久,威得大。
管理要寓严于宽
作为领导者,最难把握的是对属下宜宽还是宜严,不少人担心宽则无纪,使人养成松弛浮躁的惰习,严则失人心,使人畏惧而疏远。那么究竟严一些还是宽一些好呢?正确的方法是寓严于宽。
是的,领导者应该以宽厚待人,这是指领导者对所有的属下都应该做到一视同仁,不能分薄厚,亦不能分远近,要用对待亲兄弟、亲子女那样的仁爱之心来关注属下的成长,使属下感受到你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与和睦,也感觉到在这里干事情前途无量。
但是,这些都不能代替“严”字,宽厚之外,领导者要有威严,以威严建信誉。对于属下则要求要举止庄严,办事严谨,有法必依,有法必行。这样做的目的在于要精心地培养他们,使他们永远不会满足于已经掌握的知识与本领,不会因松弛懈怠而导致工作失误,更不会因虚度时光而后悔自责。这种严格的约束、督责实际上都出自于爱护,一旦被属下所领会,他们就会认为这种严是合情合理的,这种领导者是自己的良师益友。
需要说明的是这种严要从平常做起,使之深入人心才会有效。如果平时不严,临时严厉则根本难以生效。例如曾国藩在靖港战役中见到湘军不敢逆敌,掉头逃跑的情景,心里十分着急,于是严令手下在大路当中竖起令旗,大声咆哮:“过旗者斩!”令出之后,湘勇畏惧果然不敢通过令旗,但他们想方设法地绕过令旗,还是逃得无影无踪了,可见临时发威的严法并不起作用。但是,当他立志整顿湘军军纪时,他先写了《爱民歌》,让湘军当作识字教本,边学习,边执行,而且身体力行,达到“说法点顽石之头,若口泣杜鹃之血”的程度,使爱民的思想深入人心,再对不守纪,扰民违纪者进行严肃处理,这样,湘军的纪律大大地好转起来。
由此可见,宽与严实际上并非只是一个事物中的两个对立面,它们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没有宽,严则无效;没有严,宽必失当。只有将严寓于宽之中,将宽包围在严之外,即严在情理之中,才能取得良效。
该黑脸时且黑脸
面对一个犯错的部属,你如何在众人面前责备他,抑或在私下叱责他呢?也许有人认为,私下里批评比较好,但从新厚黑的角度来看,既然都是批评,在公开的情况下进行较妥当。
若有一件事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是王某的过错,同事认为科长一定会对他发相当大的脾气。然而科长却只是对王某说:“要小心一点儿。”便原谅了王某的过错,为此大家颇感失望。不难想像此时同事一定会议论纷纷:“为什么科长不生气?”“我做错时被他骂得好惨!”“科长说不定欠了王某什么!”“科长可能不明白什么叫做‘责任’!”
你一旦采取温和的做法,那下回林某失败时,也就无法斥责他了。渐渐地你的刀口越来越钝,最后你会落得谁也不敢骂的下场,而无法继续领导部属。所以在需要叱责时,就必须大声地斥责才行。
在众人面前斥责某位部属,其他的部属亦会引以为戒。其意并非真的处罚一百人,而是藉由处置一人来使他人反省。
当场被斥责的人,宛如是众人的代表,并不是一个很讨好的角色。在任何团体中,皆有扮演被斥责角色的人存在。领导者通常会在众人面前斥责他,让其他人心生警惕。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
这个角色绝非每个人皆能胜任,你必须选出一位个性适合的人。他的个性要开朗乐观、不钻牛角尖,并且不会因为一点儿琐事而意志动摇,如此方能有很好的效果。
你应避免选用容易陷于悲观情绪,或者太过神经质的人。若错误地选择了此类型的属下,往后将带给你更多的困扰。
虽然你只能对自己的部属斥责,但有时你也会遇到必须斥责其他单位的职员的情况。这不仅越权而且违反公司的准则,然而相信亦有例外的情形。某家百货公司的营业部主任,平时即对采购部科长的应对态度太过懒散颇不满,但由于对方的身份是科长,因此无法当面予以指责。虽然这位主任曾经与自己的上司———营业部科长讨论过,然而由于上司是位好好先生,因此无法得到任何解决的方案。
就在思索如何利用机会与对方直接谈判时,分发部的某位职员因未遵守缴交期限而发生问题。
营业部主任便借机大声斥责那位犯错的职员。他特意在采购部科长面前斥责:“不是只有今天,这种情形已经发生过许多次了。”
此时采购部科长并未表示任何意见,然而弊端在不久之后便改善了。
此项技巧简单地说,就是采取游击战术,若对敌人采取正面攻击时比较麻烦,但是若你本身有理,就不会觉得那么可怕。遇到形式上的反攻时,你只需稍微转一下身便可反击。
对于无法与其正面争吵的人,若企图使其认同你的主张,则上述的方法不失为一则妙方。
上司借由斥责属下的行为,亦能转换为本身的警惕。你在斥责属下,“不准迟到”时,自己也绝不可迟到。当你斥责宿醉的部属时,自己也不可有宿醉的情形发生。
借由对属下的斥责,而受益最多的人或许是自己。因此,你更不应该错失良机。你必须谨慎地选择斥责的机会,并且好好珍惜被斥责的部属。
只有招募员工时才阿谀奉承,并且举办各项迎新活动,一旦确定他们成为正式员工后,便突然变得冷漠、严苛的这类阴险狡猾的公司并不在少数。
新进职员由于沉迷于刚进公司时的欢愉气氛,以致对往后的工作气氛容易感到失望。若又遭到上司责备,情绪必定会跌至谷底。然而亦不能因此而骄纵属下。
对恶行者必须诛杀
自古以来,政令的推行要靠法律的权威,而法律的权威则需要强硬的手段来推广,所以,为政没有威严那么百姓就无所畏惧,无所畏惧则法制越乱,要达到天下大治就十分困难。而对作恶者严惩正是为官者树立权威的重要方法。古代著名将领无一不是靠杀人而立军威的,远的比如战国时的孙武和汉朝时的韩信,往下则有三国的诸葛亮,所以,对作恶者严惩就会起到杀一儆百的效果,无怪乎统治用之不厌。
提倡仁义道德的儒家祖师孔子在鲁国执政时,曾毫不留情地诛杀了少正卯。这就使他的弟子子贡感到疑惑,“不是说要以仁义为本吗?为什么非要杀掉少正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