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不谋私利才能法度严明
古时候,有个“羊续悬鱼”的典故,说的是东汉灵帝时任南阳太守的羊续,收到下属的一份礼,是一条鲜鱼。当时他不好拒绝,只是把鱼悬挂在大厅。鱼臭了,鱼干了,那位下属又再次送鱼来了,他当然是有求而来的。但羊续说:“上次的鱼不还在那儿挂着吗?不用再送了!”
从此,人们都知道羊续是个不受贿不收礼的清官,南阳被羊续治理得很好。
羊续的美名传到汉灵帝耳中,灵帝便要提拔他当太尉。不过,当时是朝政腐败,皇帝亲自卖官鬻爵。既然是太尉的高官,羊续须交钱千万才能获任命。
这个汉灵帝确实也贪得无厌,荒唐得离谱,既因羊续是清官而提拔他,却又要叫使臣去向羊续索取这千万钱的“礼”。
羊续见了使臣,拿出一领单席让他坐下。既没有设宴款待,也没有寒暄恭维,只是请他看看自己身上穿的破棉袍子,说:“我的全部财产都在这儿了。”
使臣无奈,只好两手空空回去见驾。灵帝大为没趣,他怎么也想不到羊续竟清廉到了一千万钱也拿不出来,于是提拔太尉的交易就没有做成,只给历史留下了这个昏庸皇帝的一段笑柄。
与汉灵帝不同,宋真宗属于史家所称的圣明天子,但他不是索贿,而是行贿。
一天,宋真宗请宰相王旦喝酒,君臣二人喝得很开心。宴罢,皇帝对宰相说:“这酒很好,你带一坛回去与妻儿共享吧。”说着令人送给他一坛密封的酒。
皇帝赏赐臣子,本是荣耀而可公开的事,谁料这一回是大有隐情。王旦回去一开封,不由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坛子里哪是什么酒,竟是一坛子又大又圆的珍珠,其价值就不用提了。
皇上行贿!王旦心中雪亮,这是俗话所说的“堵口费”。
原来,当时天下太平,皇帝渐生骄奢淫逸之心,便说做梦梦见“神人言将赐天书于泰山”,想去山东行封禅大礼。苦就苦在史书上记载,凡君主封禅泰山都是在天降“祥瑞”之时,时无“祥瑞”,真宗说不出口。有个奸臣叫王钦若的说:“只要当皇帝的自己相信,假的也变成真的了。”意思就是伪造“祥瑞”以封禅泰山。但真宗还是怕名重天下而又为自己所倚重的贤相王旦会出来劝阻。
于是,便有了偷偷行贿这一招。
果然,王旦的口被堵住了,从此对封禅泰山之事不再插嘴,还违心地奉命当了“大礼使”、“天书使”。
汉灵帝的荒唐,在于他已忘了整个天下都是他的,竟为了区区一千万钱而放弃了一个治国的能臣,他的天下也就很快崩溃,后世理所当然把他视为葬送汉室天下的罪人。
宋真宗虽也荒唐,但他尚畏惧执法的宰相;虽有骄奢淫逸之心,但他也知道需要任用贤臣以治理天下;否则,他大可用罢免甚至杀戮的方式除去绊脚石,而不必留下行贿的丑闻了。
作为王旦,他虽然在封禅一事被堵住了口,但在兴利除弊,保护贤良方面,他做了不少好事,治天下以法。宋真宗要行贿,说明法度的严明,皇帝权力的相对受制约。
除强铲霸方为好领导
历史上,在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广大劳动人民渴望过上安居乐业的美好日子,但这一愿望却常常得不到实现,劳动人民仍遭到强权势力的压迫和欺躏。所以一直以来,除强铲霸打击豪强、安定百姓成为利国利民的需要。东汉光武帝时,有“强项令”美称的洛阳令董宣就是其中的典型人物。
初时,董宣被大司徒侯霸聘为僚属,由此开始了他的官宦生涯。后来,董宣“举高第,累迁北海相。”当时北海郡所在的青州境内,有一批豪强大姓横行于地方。董宣到北海任职不久,就碰到一起豪强杀人案。
北海郡有个大姓豪强公孙丹。董宣上任后,曾委他为“五官掾”。公孙丹本是地方一霸,又得到新来的“父母官”的委任,自然更加气使颐指、骄横一世了。他新造居宅,很是考究,可是请算卜弄卦的人一看,说此舍“当有死者”。公孙丹听了,惟恐此卦应在自家人身上,竟然“令其子杀道行人,置尸舍内”,以消自家之灾。董宣得知此事大怒,立即下令将滥杀无辜的公孙丹父子抓来处死。公孙丹的宗族亲党三十余人“操兵诣府”,气势汹汹地前来兴师问罪。董宣毫不手软,命令手下僚佐水丘岑带人将他们全部拿下,并处死了这些为虎作伥、兴兵谋乱的人。
这件事传到青州刺史耳中,以杀人多滥的罪名上奏朝廷弹劾董宣,并且将水丘岑下狱拷问。很快,董宣也被关入狱中。可是,他在狱中以读书自慰,“晨夜讽诵,无忧色”。当他被判处死刑临赴刑场时,属官们准备了一些酒菜为他送行,他却厉声说道:“董宣生平未曾食人之食,何况将死之时!”昂然登上囚车。当刀斧手正要动刑时,恰好光武帝刘秀的使者驰马来到刑场,宣诏赦免董宣死刑。回到狱中,刘秀又派使者诘问董宣为何“多杀无辜”,董宣据理申辩,说明真情,并声明水丘岑是按他的命令行事,宁可自己受死刑而不要处死水丘岑。刘秀听了使者回来所说的情况后,下诏免去董宣的罪名,并令青州刺史不要再办水丘岑的罪。死里逃生的董宣被降官派至怀县任县令去了。
建武十九年,董宣被朝廷特征为洛阳令。洛阳是东汉王朝的首都,居住着大批皇亲国戚、达官贵人。他们往往仗势横行,不遵法度,甚至杀人越货,扰乱治安。身为洛阳地方长官的董宣,能否坚持依法行事、惩恶除强,这对他确实是个考验。
不久,发生了这样一件事。光武帝的大姐湖阳公主的家奴,仗着主人的势力,竟然于光天化日之下行凶杀人。杀人之后,躲在公主的府第中,企图逍遥法外。一天,董宣得知湖阳公主因事外出,赶车的那个家奴正是杀人的罪犯,便在洛阳城北的夏门亭等候。当公主的马车经过时,董宣拦车勒马,不准通过,大声责备湖阳公主纵奴犯法的过失,并且“叱奴下车”,逮捕了那个凶犯,“格杀之”。湖阳公主恼羞成怒,立即赶到宫中,向光武帝哭诉此事。刘秀听了大怒,即刻命人抓来董宣,要“格杀之”。董宣面无惧色,说:“愿让我说完一句话而后死。”刘秀气狠狠地说:“你还想说什么?”董宣大声说道:“陛下圣德中兴,而纵奴杀良人,将何以理天下乎?臣不须相逼,请得自杀。”说完,一头向宫中的柱子上撞去。刹时间,鲜血喷涌,流洒满面。刘秀听了董宣的话,本来气就消了一半,又见此景,忙命身旁的侍从扶住董宣,不使再撞。为了给湖阳公主一个面子,刘秀命董宣向公主叩头致歉。可是董宣认为自己依法行事并无过错,拒不叩头。刘秀让侍从强行往下按董宣的头,董宣双手撑着地,硬挺着脖子,就是不肯低头认错。刘秀嘴里说道:“真是个强项令!”心里不由赞赏起这个有股硬气的洛阳令了,便不再勉强他,还让董宣“诣太宫赐食”,赏了一顿好饭菜。董宣毫不客气,将饭菜一扫而光,然后将饭碗菜盆都反扣在桌上。刘秀听了内侍的报告很奇怪,又召来董宣询问,董宣回答道:“臣食不敢遗余,如奉职不敢遗力。”刘秀听了,很满意这个忠于职守的洛阳令,便赏赐了三十万钱给董宣。董宣将赏钱全部分给手下属吏。从此,更加认真地纠察违法,搏击豪强,使洛阳城中那些身有劣迹的贵戚豪强,听到他的名字“莫不震栗”。董宣因此而得了个外号叫“卧虎”。洛阳的老百姓还编了个歌唱:“衙鼓不鸣董少平。”意思是说,由于董宣除强惩霸,使那些豪强贵戚不得不有所收敛,不敢恣意欺压百姓、草菅人命了。因此,到衙门去击鼓喊冤的百姓大大减少,以至都听不到鼓声了。可见,董宣在任洛阳令期间,洛阳一带的百姓稍稍能过一点儿安稳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