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因此,如果你居高位而不察觉安禄山的“假阳行阴”之小人,那不只是毁了你。俗话说“防人之心不可无”,你应该谨防你左右的,尤其是那些卑躬屈膝的职员。
做领导应注意三个“雷区”
行有行法,事有事规,领导工作绝不是像在平坦的大路上高速飞奔那样容易的事。在领导工作的区域里,也有着那些绝对不可涉及的“雷区”,这些“雷区”一旦涉入,就容易产生人仰马翻、一败涂地的严重后果。这里我们要介绍的就是领导思想工作的三个“雷区”:十戒、十忌和十不。
一、十戒
这“十戒”表现在是领导在思想工作的十种不正确方法。
一戒隔靴搔痒。思想工作要克服盲目性,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人们在实际生活中所关心的问题,以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二戒两相脱节。思想工作与各项业务不能脱节,与职工的实际工作、生活,实际愿望、需求不能脱节。思想工作要紧紧为本单位的实际任务服务;三戒闭目塞听。思想工作要增强公开性、透明度,必须克服决定问题少数人说了算的做法和工作上的神秘化,否则就为个别领导者以权谋私开了“后门”;四戒漠然置之。领导者应把精力放在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爱护人上,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为他们排难解忧,在工作上给他们热情激励,使他们振奋起来;五戒单向灌输。要摒除那种居高临下、耳提面命、我命你从、我打你通的封建家长式领导作用。应提倡双向交流,双向疏导,民主对话,这才能提高思想工作的效果;六戒迁就迎合。领导者对各种错误行为不能一味迁就而任其自流,应当理直气壮地进行批评教育,同受教育者一起分清荣耻善恶,引导犯错者迅速纠正;七戒拔苗助长。思想工作不能图省事,不能违背人们的心理发展规律,不要求全责备,要循循善诱。要选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捕捉瞬间的“闪光点”,引导人们提高认识,发自内心地不断进取;八戒己邪正人。“己不正能正人?理不公安能服人?”领导者要做出表率,榜样是无声的命令,具有巨大的推动力量;九戒封官许愿。在遇到调资、晋级、评定职称、奖励、分房、提拔等问题时,领导者不能轻易许愿,如果兑现不了,就可能由许愿时的高兴转化为抱怨;十戒“放马后炮”。领导者要有预见性,注意把人们的思想问题解决在萌芽之中。
二、十忌
这“十忌”反映的是领导在思想工作中的十种有害的态度。
一忌浮夸,把土堆说成大山,把小溪说成长江,乍看似有“气魄”,实则信口吹牛;二忌轻率,喜欢轻易许诺,满口应承,貌似慷慨,徒自轻浮;三忌粗鲁,言语粗俗,缺乏修养,与社会文明格格不入;四忌庸俗,开口只会议论吃穿玩乐,目光短浅,内心空虚;五忌流气,油腔滑调,打情骂俏,满口脏话,品行低下;六忌累赘,颠来倒去,嗦嗦,言不及义,听而生厌;七忌牵强,生拉硬扯,牵强附会,胡搅蛮缠,爱搞诡辩;八忌露锋,锋芒毕露,危言耸听,咄咄逼人,不留余地;九忌诽谤,说长道短,无中生有,逢甲说乙,搬弄是非;十忌虚伪,虚情假意,言不由衷,信口许愿,失却信任。
三、十不
这“十不”反映的是领导在思想工作中的十种粗暴的方式。
一不炫耀自己;二不依仗权力;三不喋喋指责;四不训斥已认错者;五不揭人疮疤;六不讽刺挖苦;七不伤人自尊心;八不说“七话”(假话、大话、空话、套话、粗话、废话、脏话);九不盛气凌人;十不苛求别人。
大家都知道,在篮球比赛中,如果篮球超越了边线,裁判即会判令犯规。做领导,也应该有相关的规矩来制约,上述的“十戒”、“十忌”、“十不”也应列入领导应遵守的“规矩”之中。所以,领导做思想工作时,务必要遵守并去执行它。
做领导一定要有雅量
人是感情动物,人的一切行为动力都受感情支配。而获取人们感情的惟一方法,就在于你表示了解他,在于你尊重他、同情他、帮助他、爱护他等等。
你如果是为了抬高自己的身份,使人们认为你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导,还不如降低自己的身份,放下自己的架子,使他们认为你是完全可以信赖的人,是他们的真诚朋友,而实际上你是他们的领导。这样你的身份和地位无形之中就得到了抬高。这样,人们不仅会心悦诚服地拥护你、爱戴你,甚至于心甘情愿地为你赴汤蹈火,为你效忠效力,心甘情愿献上自己的生命。但是,你作为一个领导,如果惟我独尊,狂妄自大,就永远难以赢得人们真诚的拥护与爱戴。
作为领导者,就是要能恰当地抑制自己,显扬他人。显扬他人实际上就是抬高自己。缺乏自信固然足以毁灭自己的事业,而惟我独尊、狂妄自大、放纵无礼,同样足以毁掉自己的事业。所以说,要领导下属,必须用言辞对下属表示谦下;要想领导下属,必须把自己的利益放在他们后面。这样,虽然地位处在下属之上,而下属并不感到沉重;处在下属的前面,而下属并不感到难堪。
一个人有了无可无不可的胸怀,就能看到他的容人气量。虽然能容人,心中也应该有个主宰,有个见解,有个辨别,这就是从容量发掘为对人的雅量。
《唐史》记载:“狄仁杰能做宰相,实际是娄师德推荐的,而狄仁杰却不知道,他认为娄师德不过是一赳赳武夫而已,数次把他排挤在外。太后武则天觉察到了,曾经对狄仁杰说:‘娄师德了解人吗?’狄仁杰回答:‘我虽与他同为大臣,却没有听说他了解人。’武则天说:‘朕起用你,就是娄师德推荐的。也可以说他了解人啊。’狄仁杰出来后,感叹地说:‘娄化的盛德,我被他包容得很久了,我却没有觉察到。’”
娄师德对人宽厚谨慎,触犯了他也不计较。他弟弟去做徐州刺史,准备起程,娄师德对他说:“我位及宰相,现在你又去做徐州的刺史,我认为荣宠太深了,恐怕要遭人嫉妒,你准备怎样自勉呢?”他弟弟跪着说:“从现在起,如果有人吐口水到我脸上,我把它擦掉,哥哥大概不会忧虑吧。”娄师德满面不高兴并严肃地说:“这就是我所担忧的地方,他人吐口水到你面上,他是愤怒你,你擦去它,就违逆了他的意思,所以他更加恼怒你,口水不要擦去,让它自干。”他弟弟当时笑着接受了。从他人的口水吐到脸上让它自干,可见娄师德的容人度量。
武则天对狄仁杰说:“你在汝南,很有善政,你想知道诬陷你的人的名字吗?”狄仁杰说:“您认为我有过错,请指出来我好改正它。我不知道我自己的过错,这是我的不幸,我不愿意知道诬陷我的人的名字。”武则天很是赞赏他。这种不愿知道诬陷自己人的名字的做法,就是对人的雅量。
李世民曾经说过,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为了自己,为了企业的发展,我们应该向历史中的狄仁杰一样的人物学习,使自己变为一个有雅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