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读过。”
“当年先生亲拟中华革命党的党员誓词,其中有‘慎施命令’一条,先生还记得吗?”
“记得。”
胡汉民急急地说着,好像生怕失去了他所占据的上风,“调和鼎鼐,燮理阴阳,原是宰相分内的事。我虽无宰相之名,却有其实。请问先生,今日之事是不是我在行使我应有的职权,尽我应尽的责任?”
孙中山紧盯着对方,一声不吭。
“先生,我在请教你呢。”胡汉民咄咄逼人。
“说来说去,还是你对。我说不过你。”
这段史实一直被后人誉为表现了政治家的泱泱风度,其实它所显现出来的危机,令人不寒而栗。即使唐太宗的诏书,也只是被大臣封还,而不是石沉大海,更不是一大堆人事、财政、军事的诏书没有执行,而皇上竟然蒙在鼓里,毫不知情。胡汉民以宰相自居,孙中山也就默认了,这是君子屈而有度的最典型的例子。
“小不忍则乱大谋”,小事情面前不能忍让,便会败坏大事业。《论语·颜渊篇》中有这么一句话:“一朝之忿,忘其身以及其亲。”俗语中说:“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这种匹夫之勇,坏就坏在无“忍”字功夫。《水浒传》中的李逵,闯祸极多,就是因其性情暴躁、头脑简单,不能忍小辱。例如他在浔阳江被浪里白条张顺灌了一肚子水,就是由于一味逞凶无忍劲。是大丈夫、大英雄就能忍常人之所不能忍。孙中山先生一生阅读过大量的中国传统文化书籍,大概是将前人的“忍”字功夫,领略尽了其中的精髓吧!
小不忍则乱大谋
地位过高,权力过大,必定遭到外来力量的制约,“高树易悲风”说的也是此理。如何才能更好地保全和发展自己,小不忍则乱大谋是做领导应遵循的原则。
唐朝名臣郭子仪对此有独到之法,简简单单两个字“忍”和“慎”,就做了四朝红人。
鱼朝恩是皇帝身边的宦官,此人虽无才情,但会溜须拍马,所以为皇帝宠幸。他对郭子仪的才干、权势十分妒忌,曾多次在皇帝面前打小报告,诽谤攻击郭子仪,都没有成功,愤怒之下,竟暗中指使人盗郭家的祖坟。
郭子仪知道这是鱼朝恩的卑劣伎俩,当时他身任天下兵马大元帅,手握重兵,一举手、一投足,都关系着大唐帝国的兴亡,连皇帝都敬着他三分,要除掉一名鱼朝恩,真可谓不费吹灰之力。当他从前线返回朝廷时,满朝公卿都以为他必将有所行动,岂料郭子仪却对皇帝说:“我多年带兵,并不能完全禁止部下的残暴行为,士兵毁坏别人墓坟的事也很是不少,我家祖坟被掘,这是臣不忠不孝、获罪于上天的结果,并不是他人故意破坏。”
祖坟被挖,历来被视为奇耻大辱,而郭子仪却能隐忍下来,足见他的气度之大。也正因为他能曲能伸,能忍能让,他才能在那个奸佞横行、国君昏弱的时代,逢凶化吉,度过一次又一次政治险滩,享尽富贵,以八十五岁的高龄,安然辞世。
其实,以忍化凶之道,不仅良臣君子懂得,奸臣枭雄也不糊涂。
忍是大福,小忍有小福,大忍有大福,小不忍则乱大谋。
是英雄就不应该气短
感情用事,这是人之大戒,可是,紧急关头,又有几人能理智地对等突发事件呢?
据报载,青海省的吴玉霞一时气愤,把自己亲生的独生儿子打死,而后悔莫及。她说:“我一心想把孩子培养成才,由于采取了野蛮的教育方法,造成了一场悲剧,在世人面前,我感到万分羞愧、悔恨。”又说:“愿天下父母以我为戒,莫让分数迷住眼,莫用棍棒治孩子,成为残害儿童身心的罪人。”
吴玉霞打孩子的时候,失去理智,凭感情冲动,事后冷静下来,她说的话都是很理智的。对于吴玉霞本人来说,后悔已晚;但对于别人来说,这是深刻的教训,应该引以为戒。
杭州的骆和英把自己和八岁的独生儿子套在一条绳索上自杀。这也是一时激愤、失去理智而干出的蠢事。她如果冷静下来,恢复理智,也会悔恨交加的。
在农村,有的妇女为了两元钱,上吊自杀;有的为了一句刺心的话无法忍受而自杀;有的因为赌博输钱而寻短见,甚至为了一盒火柴而轻生。如此这般,都是因为一时想不开,失去理智。如果冷静下来,想一想上有高堂双亲,下有相亲相爱的丈夫,还有可爱的子女,如果想到自己轻生会对这些亲人造成多大的心理打击,造成多大的生活困难,如果能够这么理智地考虑一下,那就可能不会自杀。过了一阵子,许多问题就会逐渐想开了,也许还会过很舒坦、很幸福的日子。
女人无力寻短见,男儿有气敢拼命。人都有忍耐性,而忍耐又都有限度。所以,在忍无可忍的时候,女人寻短见,男人就要拼命。所谓“拼一个够本,拼两个赚一个”。为国、为民,拼命也值得,但许多青年人不是为天下国家大事,而是为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拼命,得不偿失。在一个农贸市场上,甲向乙买了一只羊,经讨价还价以后,价钱说妥,然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卖羊者把牵羊的绳子解下来,自己收起来,然后给对方羊。买羊者无法牵羊,向卖者要绳。卖羊者要买绳钱。买者说刚才是羊带绳说的价钱,没说除绳的价钱。卖者说刚才没说带绳卖。买卖双方都有自己的理。相持不下,买者说不买了,要退钱;卖者不肯退。这么一来,先说理,接着骂街,最后竟打起来了,两败俱伤,各自回家治疗,都花了几十元,而所争的绳子只值一角钱。
还有一个青年工人丢了几十元钱,怀疑同宿舍的另一个工人偷了。既不向那人询问,也没跟其他人谈起,只是一个劲地怀疑。怀疑终归是怀疑,没有确凿证据就无法确认是谁偷了。但是,这个工人性格内向,有话不说,硬憋在心里。本来,没有根据的怀疑会随着时间而淡化,而这个工人却相反,从怀疑走向怀恨,从怀恨走向解恨。最后,他磨好一把菜刀,当那工人上夜班白天在宿舍睡觉时,把他怀疑的那个工人杀害。人家问他为什么杀人,理由就是毫无根据的怀疑。酿成这种悲剧也是缺乏理智。如果他说出怀疑,跟人家吵一架,或者跟朋友一起分析一下自己的怀疑是否能够成立,也许这场悲剧就可以避免了。有朋友,经常跟朋友谈心,可以保持理智。朋友的这种作用,许多人不了解。一个人的想法很容易钻牛角尖,走进死胡同出不来。有朋友的忠言劝告,往往可以想开,解决思想疙瘩。当然,像《渴望》中的王亚茹那样,坚持认为女儿被罗刚抛弃,又听不进朋友的劝告,自己折磨自己好多年。王亚茹这种情况未必有,而没有知心朋友,或者听不进朋友的劝告,最后吃亏的人却是多的是。
反过来,朋友遇到突发事件,应该先让他冷静下来,帮他进行理智的分析,妥当处理。千万不可光讲义气,火上浇油,把朋友推上绝路,那是帮倒忙,甚至把自己也赔上去。
冷静,才会有理智;理智,才能合理应变。
总之,遇事要沉着应变,头脑不要发热,凭一时冲动只能把事情办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