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李嘉诚先生说过:“一个发了财的人,不应该只顾自己的挥霍,也不应该当守财奴,更没有必要把财产遗留给自己的子孙!”而“应该为社会多做一些公益事业。把多余的钱分给那些残疾及贫困的人。特别是要用在教育和医疗方面……”
1992年8月16日,李嘉诚先生与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会晤。他对邓朴方说:“我和两个孩子经过考虑,再捐一亿港元,五年内把内地四百九十多万患者的疾病全部治好。我挣钱,你为残疾人办事。”我国华东地区大雨成灾时,李嘉诚以长实集团四大公司名义捐款5000万港元赈助华东灾区。他说:“过去,对公益事业,我一般以私人名义去做。这次,以公司的名义,则别有深一层的意义。作为以中国股东为主的香港公司,应该用最快的时间对中国的紧急呼吁做出反应。中国人要比外国人更快、更自觉地做这件事情!我希望藉这一快速反应,能起到一点儿引导作用。”
他谦虚地表示:“我们捐出的钱,和国家所需要的数目相差还很大,但希望小小的贡献能起一点儿好作用。”
许多人都知道李嘉诚有一句名言:“我的钱来自社会,也应该用于社会。”当他慷慨资助一项又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时,人们相信他的话是真诚的。
互利互惠,共存共荣
麦当劳连锁店的营销连锁观念是:供应商不仅能与连锁商一起“有福同享”,而且也能与他们“有难同当”。
据说,麦当劳的供应商曾帮助麦当劳度过了几次危机。其中一次便是1973年联邦冻结薪资及物价,但没有限制农产品价格,肉价涨了,但是冻肉价格不准涨,麦当劳汉堡包中必不可失的肉饼(由冻肉做成)很可能缺货。麦当劳的一个肉品供应商罗特曼看出这一点,便提出警告,说全国的屠肉商很可能会因为亏本而停工,并提出一项新想法:由麦当劳下订单屠宰。麦当劳自己购买牛,而以比较低的价格卖给屠宰商,屠宰商便不会因为无利可图而停工,其中的差额由麦当劳支付。
1973年夏,麦当劳采纳了罗特曼的建议,要求所有的连锁店提出8日营业额的5%,集合了500万美元。罗特曼拿着这笔钱,乘着麦当劳公司的飞机,每星期旅行8500公里,在全国20间屠宰场之间奔走。在8个星期的冻结期间,他亲自检视76000头麦当劳订购的牛顺利屠宰完成,总共花了380万美元。
这项工作使麦当劳在各地市场、杂货店的肉柜几乎全空之际,仍然保持货源不断。而由于麦当劳成为少数在美国仍然能吃到汉堡包的地方,使营业额增加了近15%,完全赚回了所付的5%的成本,避免了危机。
罗特曼在牛肉危机中扮演的角色,象征了供应商在麦当劳系统中所涉之深。这以后,麦当劳公司董事长克罗克以15万美元的顾问费酬谢罗特曼,但是罗特曼提醒克罗克,他虽然帮助了麦当劳,更帮助了自己,因为他的生意完全依赖麦当劳。因此他象征性地收下了1美元。
供应商和连锁店建立的便是这种“1美元”的关系,而非“15万美元”的关系。基于这种关系结构,才能共存共荣,“同偕白首难舍离”,没有哪一个可以凌驾于另一个之上。双方都是互相依赖的,要研究其中谁对谁依赖更多并无实益。反过来,倒应注意他们的有所倚或者无所倚的关系。他们建立了长期的广泛的合作,互惠互利,不断地稳步成长。货品供应商、连锁店总部和各分店的人员,都是为满足顾客需要的整个动作过程的重要枢纽。他们互相配合,互有所倚,成就了“同谋共事”的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实践着大量生产和大量销售相结合的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