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连锁垄断,独一无二
日本西武铁道集团的老板堤义明,继承了父亲堤康次郎的事业,并以其杰出的经营才能推动了集团的快速发展,他个人也一度以210亿美元的资产成为世界首富。
堤义明的父亲堤康次郎是滋贺县的农民,五岁丧父,由祖父母抚养长大成人。他曾进入早稻田大学念书,后来从事股票生意,由5000日元资本赚到六万日元,买下了深川的三等邮局、矿坑,还养殖珍珠。1918年,他买下轻井泽的土地以及箱根的不毛之地,成立箱根土地股份公司。1928年,他创设多摩铁道,买下武藏野铁道。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后,他组织了西武铁道集团。于是,他完成了土地开发与铁道经营两大事业的基础。
他的父亲于1964年4月26日逝世,享年75岁。在他去世前,他就于西武集团每年8月2日在箱根社举行例行参拜活动时,决定把西武铁道集团的管理权交给堤义明。堤义明继承了父亲75年中所开创的事业。他于父亲逝世十周年之后的1975年,开始建设大饭店、滑雪场、高尔夫球场。他父亲在死前曾规定,“我死后十年内不准动不动产”。十年后,随着日本《列岛改造计划》的铺开,土地大幅度增值,正是他发展事业的好时机,因此他大力投资于大饭店的建设。
西武铁道集团所属的王子大饭店,是全日本规模最大的连锁饭店,在全世界的大饭店中,也名列第四位。王子大饭店共有46家,有11166万个房间。这些饭店大体可分为都市大饭店和度假观光大饭店两大类。都市大饭店以东京王子大饭店为代表,拥有484个房间,而房间最多的是阳光王子大饭店,有1166个房间。度假观光大饭店最令堤义明感到骄傲。这类饭店各具竞争力,收益很高,最典型的是箱根王子大饭店、伊豆王子大饭店、轻井泽王子大饭店等。比如箱根王子大饭店,坐落在芒四湖畔,是一栋不高的建筑,只有96个房间。但除主楼之外,还有依地形不同而建筑的风格不同的142栋别墅。可以说,这是日本度假观光大饭店中等级最高的。
夏天,箱根王子大饭店一个双人房间一天可收费3.5万日元。而都市大饭店中,最高级的赤坂王子大饭店,一个双人房间一天收费也只有2.3万日元。所以,这家饭店是日本最高级的。
一般来说,度假观光饭店的使用率,一年之中能达到50%就算很理想了。可是箱根王子大饭店能达到70%以上,远远超出这个地区其他饭店之上。这是因为,西武铁道集团在这里拥有大片土地,除了建筑大饭店之外,还有俱乐部、高尔夫球场、观光船等设施,能够吸引大量游客。堤义明开发观光旅游事业的思想是:“就怕你不来,只要你来了,就一定叫你有地方花掉大把的钱。”正是这样,西武集团在箱根地区提供了应有尽有的设施,几乎垄断了这个地区的旅游事业。
釜底抽薪,高薪挖人
威廉·拉道夫·赫斯特是本世纪初世界最大的报业大王。
这是一位十分复杂,充满争议的人物。他,曾经在美国名噪一时,却遭受过众多人的责难。
但无论如何,赫斯特那种大胆的作风,巨大的能量,惊人的天赋,以及他所创造发明的使报章打开销路的一系列怪招,仍为后世人所惊叹和模仿。于是,人们给他冠以一代“报业怪杰”的称号。
直到如今,熟悉新闻历史的人们仍津津乐道当年初出茅庐的赫斯特,是如何用“釜底抽薪”之术给著名的报业巨子———普利策带来无限痛苦和烦恼的。
1887年,24岁的赫斯特正式开始了他的新闻生涯。
这一年,他的父亲乔治终于如愿以偿,当上了加利福尼亚州的参议员。他把《旧金山考察家报》的大权交给了赫斯特。
初涉报业,赫斯特就开始学习和模仿普利策的办报方式。在他看来,学习普利策不是为了成为他的追随者,而是为日后对他发动大胆进攻做准备。
他对报纸的版面设计作了大胆的改革和创新,并聘请了众多新闻好手加盟,使《旧金山考察家报》办得有声有色。原本是亏损的报纸在短短几年间被赫斯特办成了一份平均每年盈利数十万美元的报纸。
但是,赫斯特并不以此满足,他的目标是向纽约进军,向普利策挑战。
1891年,赫斯特父亲乔治病逝。赫斯特继承了大量金矿和银矿股票。为了在报业上出人头地,他在母亲的支持下,卖掉部分股票,获得75万美元巨额现金。
从此,赫斯特凭借强大的财力后盾,运用他惊人的胆量和才能,开始了在报界纵情驰骋的一生。
1895年,赫斯特以18万美元收购了纽约的《晨报》,将它改名为《纽约日报》,并调动《旧金山考察家报》所有精兵良将来到纽约,全力经营这份新报纸。
赫斯特此举的目的在于向普利策极负盛名的《纽约世界报》发动挑战。
最好的进攻手段,就是先从敌人内部下手。
赫斯特挥舞起手中的“银弹”,一枚接一枚地直接掷向普利策的营垒中。
《纽约世界报》的著名漫画家鲍尔斯、剧评家达尔等都相继被赫斯特的高薪挖走。
而最猛烈和最疯狂的进攻是1896年1月那一次。
这一年,《旧金山考察家报》故意租用当时作为《纽约世界报》大本营的世界大厦作为它的东岸办事处。
当时,《纽约世界报》以内容丰富和新颖刺激吸引了众多读者,是纽约销数最大的报纸。
由于写字楼的关系,《旧金山考察家报》与《纽约世界报》双方工作人员来往极为密切。
这天,一场由赫斯特导演的戏剧发生了。《旧金山考察家报》的工作人员在一夜之间,用高薪作“饵”诱使《纽约世界报》全体要员倒戈。
第二天,这批《纽约世界报》的精英们即摇身一变而成为《纽约日报》的人马。其中包括普利策的得意猛将、星期版编辑默利尔·高德。
高德善以那种耸人听闻和假科学的纯刺激性报道来取悦读者。他还首创了彩色印刷的连环图画,聘请漫画家奥特格尔特来画《霍根小巷》连环漫画,其中的主人公,是贫民窟一个穿着黄色的肥大衣服、总是一张笑脸的穷孩子。这个形象很快深入人心,被冠以“黄色幼童”的称号,十分轰动。
由于高德的功劳,使《世界星期报》一年内即打破45万份大关,这份每年才出版52次的世界报星期刊,其盈利和每年出版333次的世界报母版相差无几。
而能干的给《纽约世界报》带来如此好处的高德,竟将奥特格尔特连同那一个轰动的“黄色幼童”一起带往《纽约日报》。这对于《纽约世界报》来说是一个致命打击。
普利策发现一夜之间人去楼空,对赫斯特这种疯狂的抢夺,这位素来稳重的报坛领袖大为恼火。起初,他只能用同样的高薪去劝回高德等人,但令人遗憾和愈加愤怒的是,他们只回来了一天,赫斯特又用更高的薪金把他们“挖”走了。
这一次大规模的进攻几乎使《纽约世界报》全线瘫痪。普利策只好用同样的办法从《太阳报》挖来主编布拉斯本,让他重组《纽约世界报》的编辑工作。
布拉斯本的到来使《纽约世界报》重振雄风,再一次超过了《纽约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