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为人办事坚持己见,但又不独断专行,那种把落后当作耻辱,当断就断、勇争第一的人,才能在商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行事办事,坚持己见
做生意经商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有自己的主见。纵观那些成功的商人和企业家,大多能够按照自己的正确意见行事,并坚持不懈直到取得成功。松下幸之助的成功也不例外,而这完全得益于他在青少年时自己打工的经历。
那时,年轻的松下幸之助从火盆店转到脚踏车店,已工作了七年。到了这个时期,松下幸之助已经有判断力了。在老板的教导或挨骂中,逐渐习得做生意的知识。到了晚上就看杂志。这种书都描写些人情世故,对于如何做人很有帮助。
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事。一位地位居于领班与学徒间的店员,犯下一项错误。他把店里的东西偷偷变卖,把钱拿来自己花用。他是个非常聪明的人,对店里帮助不少,又是第一次犯错。老板决定训诫一番之后,放他一马。老板诚恳地说:“做这种事真要不得,不过你还年轻,所以,我原谅你这一次,以后绝对不可以再做出这种事,工作要诚实。”“我知道错了。”年轻人也真心悔过。老板看到他确实后悔,打算这件事就这样算了。可是,年幼的松下看不惯这样的处理方法,他对老板说:“这种处置方式令我非常遗憾。老板这么做,当然可以。不过,我要辞职,因为我不愿意和做过这种事情的人一起工作。”“快别这么说。”“不,无论如何我都不能同意。我认为这个店今后还要做更大的努力,可是若只因某人对店里很有用处,老板就以温情主义对待他,我认为不会有好结果。老板既然决定这样做,就让我辞职吧。”老板没有办法,最后终于把那个人开除,后来这家脚踏车店发展得很好,成了当地的名店。这种话作为学徒的松下幸之助该不该说,当然还有商榷的余地。可是他的这种嫉恶如仇的性格以及坚持不懈的精神,都为其今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础。正如松下幸之助自己所总结的那样: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的态度的确有点儿过分。但当时我有这种精神,同时也有实践的力量,表示我很年轻。这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思所做的事。”
“如此看来,能依照自己的意志做事,只有十分之一的机会,其他十分之九都是冥冥之中已经决定了的。”
企业决策,当断就断
企业决策是指为达到一定目标,对制定或选择行动方案和对临时出现的特定问题经过反复考虑后做出“拍板”决定的一种领导行为。在激烈多变的商战中,企业家不允许有许多的优柔寡断,需要的是果断地对一个又一个面临的紧迫问题做出决策决断。正如松下幸之助指出的那样,商家不能贻误战机,贻误战机就意味着利润的流失、客户的减少,甚至是生意场上遭受灭顶之灾。而松下幸之助自己在电脑投资计划上的突然撤退就表明了他对市场的敏感与白热化竞争中头脑的冷静,可作为企业家决策的一个重要样板。
1964年,松下公司突然宣布放弃发展大型电脑的计划,开始确实令众人迷惑不解。因为这时的松下公司已花掉五年时间,投入了十几亿资金进行研究开发,眼看就要收获了,为何要放弃不干呢?原来,松下发现,电脑市场的竞争日趋白热化,仅在日本就有富士通、日立等公司在做最后的冲刺,如果此时松下再加入,也许会生存下来,但也有可能导致全军覆没,这就等于拿整个公司下赌注。所以,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他毅然决然做出退出争夺电脑市场的决策,这实在是一次清醒冷静思考后的勇敢大撤退。
在激烈的商战中,有许多情况真假难辨,不知后果如何,这时,要做出一项正确的决策,除了商人的魄力,还要靠进行实事求是地科学预测和分析,而离开这一点,就是“盲目”,就是“冒险”。
融资借款,巧渡难关
在旧中国的航运史上,像虞洽卿经营的“三北”公司这样发展规模之大、速度之快的民营企业是极罕见的,然而这一切多赖虞洽卿善于借款的本事。
多年来游荡商场、熟谙世故的虞洽卿自有一套借款的妙法。他总是先购进一批廉价的破旧轮船,挂牌成立数个小航运公司,然后以这些小公司的名义分别向银行借款,款一到手,便用于解自己之难。1919年五四运动后,他利用中国人抵制日货的机会,低价购买日轮,为此他先组织了一个兴宁公司,以该公司的名义向北洋政府借款,买进了“兴宁轮”为自己狠赚了一笔。
虞洽卿借款总是钻空觅缝,从不肯放过任何一个机会。1919年2月,北京政府代表朱启钤,南方政府代表唐绍仪、岑春煊在上海举行南北议和。
这本是政界之事,可虞洽卿却盯上了北方财政次长李思浩。虞与李本是同乡,关系不错,可虞偏不愿自己开口去借钱,而是让自己的密友陈昆初出面。陈昆初星夜登门造访李思浩,故作十分诚恳地为李献计献策。陈对李说:如今南北双方对峙,势不两立,要想谋取和平,必定要取消一方政府,因此这次上海议和十分关键。为了压倒南方,北方代表团应该先声夺人、广造舆论,取得各地尤其是上海有声望的知名人士的支持。
李思浩觉得很有道理,便请陈昆初指点一二。陈昆初见李思浩心已动,时机成熟,便开始大谈虞洽卿在上海商界颇有名望,举足轻重,尤其在租界有极大势力,如果请他出面,一定会得到上海各界的普遍响应。李思浩十分相信,便请陈昆初帮忙与虞洽卿联络。陈昆初故作为难地说,虞洽卿因商务上资金一时难以周转,恐怕一时无暇来顾及此事,如能帮他介绍交通银行总经理钱新之贷款30万元,帮虞洽卿解除后顾之忧,他自然会为北方政府全力奔走。李思浩见话已出口,不好推辞,只有答应下来。
就这样,虞洽卿略施小计,便轻而易举地从交通银行提走了30万元借款。其谋划之精细,运筹之微妙,使不少商界老手也只能望其项背、自叹不如。
后来,由于投资固定资产过多,虞洽卿的三北公司出现严重的资金周转失灵,虞洽卿再次施展他的借债手腕筹措资金。由于当时银行贷款条例规定,凡企业购买轮船用于航运业,银行将给一定的资金援助,只须先付三成定金,余款可以在六个月内还清。也就是说,购买一艘船,可以向银行抵押后获得船价一成的款项,付去船价三成的定金,将有四成的现款余额,这不失为一种短期的借款方式,就这样虞洽卿越穷越买船,反而帮自己渡过了难关。
1926年以后,帝国主义的大批商船来华,形成了船多货少的局面,加之军阀混战,商业停顿,三北公司的轮船又多是旧船改装而成,质量、服务、速度都远远无法同外船竞争,因而被迫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