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春秋时期,越王勾践被吴王夫差打败,越国要求跟吴国讲和,吴国条件是要勾践夫妇到吴国给夫差当仆役,勾践答应了。勾践将国事委托给大夫文种,让大夫范蠡随他们夫妇前往吴国。到了吴国,夫差每次外出,勾践亲自为他牵马。有人指骂他,他也不在乎,低眉顺眼,始终表现出一副驯服的样子,很讨夫差欢心。
一次夫差病了,勾践在背地里让范蠡预测了一下,知道此病不久就会好,他就亲自去见夫差,探问病情,并亲口尝了尝夫差的粪便,向夫差道贺,说他的病很快会好的。夫差问他怎么知道,勾践就胡编说:“我曾跟名医学医道,只要尝一尝病人的粪便,就能知道病的轻重。刚才我尝了大王的粪便,味酸而稍微有点苦,用医生的说法,是得了‘时气之症’,所以病会好,大王不必担心。”果然不几天,夫差的病就好了。夫差认为勾践比自己的儿子还孝顺,深受感动,就把勾践放回去了。
越王深为会稽之耻而痛苦,一心伺机报仇。回国后,他励精图治,睡不好觉,吃不好饭,不亲近美色,不看歌舞。他苦心劳力,对内爱抚群臣,对下教养百姓,经过三年,百姓归顺了他,国力逐渐强盛起来。
后来越国终于与吴国在五湖决战,吴国军队大败,越国军队包围了吴王的王宫,攻下城门,活捉了吴王夫差,杀死了吴国宰相。灭掉吴国两年后,越国称霸诸侯。
越王勾践忍辱负重,抑制自己的愤怒和情欲,卧薪尝胆十年,终于战胜了吴王夫差。孔子戒子路曰:“齿刚则折,舌柔则存。柔必胜刚,弱必胜强。好斗必伤,好勇必亡。百行之本,忍之为上。”说的正是这个道理。一个人在大事业之前若无法忍受小事,将无法成就伟大的理想。
忍小节,成大事
《墨子·扬朱》篇说:“要办成大事的人,不计较小事”。成就大事业的人,不考虑琐碎。其实人非圣贤,孰能无错,如若求全责备,恐怕世人无一可用之人,也无一可作之事。
唐人刘晏,唐代宗时任转运租庸盐铁使,曾经建工场造船,给钱一千缗。有人说实际花费还不会到一半,请求减少。刘晏说:“不行。要办大事,就不应吝惜小的费用。如果一点点地计较,怎么可能长久地进行生产呢?”后来果然像其所说的那样。
事实证明,瑕不应掩玉,司马光曾说:“当官的人,应该多从大处着眼,放弃琐小的事情。”
子思住在卫国时,向卫君推荐苟奕说:“他的才能可以带五百辆战车打仗,可任为军队的统帅,如果得到这个人,就会无敌于天下。”卫君说:“我知道他的才干可以胜任大将,但他在当小官的时候,去老百姓家收租,吃过人家两个鸡蛋,所以不能用他。”子思说:“英明的人选用人才,就好比高明的木匠用木材。用它可用的部分,抛开它不可用的部分,所以杞树、樟树有一围之大,但有几尺腐烂了。好的木工不放弃它,为什么呢?知道没有用的部分是非常微小的,最后用来做成了非常珍贵的器具。现在您处在列国纷争的时代,需要选择可用的人才,而因为两个鸡蛋就不用栋梁之材,这种事千万不要让邻国知道了。”卫君听后,反复地向子思道谢。
能够容忍别人的小过,避其短处,用他长处,惟此才能干大事。如果一个人做事斤斤计较,抓住别人的缺点不放手,那他就犯了与卫君同样的错误。忍让是一种美德,容忍小过的存在才能量才而用。
能忍者,事竟成
骄傲,荒淫,必将导致恶果。这是前人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历史结论。谚语说:骄必败。骄傲使人易狂,过分的骄傲使人狂怒,从而犯下罪恶。因此应避免骄傲,时刻提醒自己要谦虚,这样对人对己都是有益无害的。
《战国策》记载:魏文侯太子击在路上碰到了文侯的师傅田子方,击下车拜见田子方,子方不还礼。击大怒说:“不知道是富贵者对人骄傲,还是贫贱者可以对人骄傲?”子方说:“贫贱者才能对人骄傲,富贵者能怎么样?国君对人骄傲,就会失去他的政权;大夫对人骄傲,就会失去他的领地;只有贫贱者,他的计策不被采用,行为与当权者不合,他就穿起鞋子走了,到哪里去还不是贫贱,难道他会失去什么吗?”
这段故事告诉我们,骄傲的危害是巨大的,它能使人失去很多东西。“魏武一矜,天下三分。”苏轼说:“一生喙硬眼无人,坐此困穷今白首。”陈毅说:“历阅古今多少事,成由谦逊败由奢。”这都是骄傲的后果。假如人们能反其道而行之,则必有益无疑。
唐太宗昔年征战疆场,后来做了皇帝,可谓是功名赫赫,然而他时常告诫自己,一定不要骄傲,而且还对手下人说:“天下太平,骄傲奢侈就会产生;骄傲奢侈,死亡马上就到。”然而正是由于唐太宗的这种戒骄的精神,使他能够成为一代明君,有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
能够忍让,事情一般能够做好,至于别人怎么说,那是无关紧要的事。张文定公说过:“谨慎而忠厚,不怕容忍坏事,又有什么妨碍呢?”
魏国公韩琦度量过人,生性浑厚纯朴,从不搞一些小手脚。他的功劳为天下之最,在大臣中地位最高,但从未见过他为此感到高兴;担负巨大的责任,濒临难以预料的祸事也从未见他忧愁过。他做事为人谦逊而谨慎,上朝以后站着与其他官员说话,回来以后,休息时与家里人谈话,也都是出于真心。有一个跟随韩琦几十年的人,记下了韩琦的言行,反复对照,说的与做的都十分吻合,没有不相称的地方。由此可见,韩琦具有多么大的忍耐力。
韩琦镇守大名府时,有人献上两只玉杯,说:“这是种田人在破坟中找到的,里外都没有瑕疵,真是好的宝玉啊。”韩琦用白金装饰,更漂亮了。每逢开宴会招待客人,都用绸绵盖上它,放在桌子上。
一天,招待管理水运的官吏,准备用这两只玉杯装酒,招待客人。客人都到了,然而在这时候,一位侍兵不小心撞倒了玉杯,两只玉杯俱碎。客人都很吃惊,那位侍兵也伏在地上等候惩罚。韩琦脸色不变,笑着对客人们说:“天下的东西是坏还是不坏,都有自己的命运。”过了一会儿,他对那个侍兵说:“你是失误造成的,并不是故意的,有什么过错呢?”客人都佩服韩琦宽厚的德行和度量。
为人处世忍为先
忍作为一种处世的学问,特别是对于许多普通人来说,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所以,俗话说:心字头上一把刀,一事当前忍为高。
对自己的朋友、上司,你不可能事事据理力争。对于自己的长辈、老板的某些指示、某些命令,由于主观理解上的偏差而得不到很好地实施,而你却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在这样情况下,上司、长辈、老板、领导对你批评和指责是很正常的,不要急于辩解,认为自己无比委屈,其实错误就在你的身上。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尊老、尊上服从的习惯,许多人都是在忍让和服从了多少年以后,由小媳妇熬成公婆的。在这之前,他们不知道忍了多少回,从这方面一想,你就容易忍耐了。
当然,对于许多下属职员来说,遇事不加辨明,便着手去实施是下属的一大工作弊病,这是因为下属和领导之间缺乏必要的默契。下属对于领导,首先是服从,然后才能有改变。不是让领导去适应你,而是你去适应领导。上司给予的指示和命令,必须清清楚楚地理解,然后才有可能有效地执行。对于上司,他们发一发脾气也是很正常的,不要希望每个领导都慈祥无比。你需要忍受这种压力,同时要以积极的行动去尽量避免这种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