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李渊的这种屈节让步行为,就连他的儿子都深感耻辱。李世民在继承皇位之后还念念不忘:“突厥强梁,太上皇(即李渊)……称臣于颉利(指突厥),朕未尝不痛心疾首!”
李渊却“众人皆醉我独醒”,他有他自己的盘算,屈节让步虽然样子上难看一点儿,但他意识到能屈能伸方可成为大丈夫。
原来李渊根据天下大势,已断然决定起兵反隋。要起兵成大气候,太原虽是一个军事重镇,但不是理想的发家基地,必须西入关中,方能号令天下。西入关中,太原又是李渊大军万万不可丢失的根据地。那么用什么办法才能保住太原,顺利西进呢?
当时李渊手下兵将不过三四万人马,即使全部屯住太原,应付突厥的随时出没,再加上又要追剿有突厥撑腰的四周盗寇,已是捉襟见肘。而现在要进伐关中,显然不能留下重兵把守。惟一的办法是采取和亲政策,让突厥“坐受宝货”。所以李渊不惜屈节让步,俯首称臣,且亲写手书:“欲大举义兵,远迎主上,复与贵国和亲,如文帝时故例。大汗肯发兵相应,助我南行,幸勿侵暴百姓。若但欲和亲,坐受金帛,亦唯大汗是命。”与突厥约定,共定京师,则土地归我唐公,美女玉帛则统统献给可汗。
退一步,海阔天空。惟利是图的始毕可汗果然与李渊修好。在李渊最为艰难的从太原进入长安这段时间里,李渊仅留下第三子李元吉率领少数人马驻扎太原,却从未遭过突厥的侵犯,依附突厥的刘武周等也收敛了不少。李元吉于是有能力从太原源源不断地为前线输送人员和粮草。等到公元619年,刘武周攻克晋阳时,李渊早已在关中建立了唐王朝。此时的唐王,己在关中站稳了脚跟,拥有了新的幅员辽阔的根据地,刘武周再也不是李渊的对手了。李渊派李世民出马,不费多大力气便收复了太原。
再一重要原因,由于李渊甘于屈节让步,还得到了突厥的不少资助。始毕可汗一路上送给李渊不少马匹及士兵,李渊又乘机购来许多马匹,这不仅为李渊拥有一支战斗力极强的骑兵奠定了基础,而且因为汉人素惧突厥兵英勇善战,李渊军中有突厥骑兵,自然平空增加了声势。
李渊屈节让步的行为,虽为不少人所不齿,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不失为一种明智的策略,它使弱小的李家军既平安地保住后方根据地,又顺利地西行打进了关中。如果再把眼光放远一点儿看,突厥在后来又不得不向唐求和称臣,突厥可汗还在李渊的使唤下顺从地翩翩起舞呢!
由此看来,暂时的屈节让步,往往是赢取对手的支持,最后不断走向强盛的一条有用的妙计。
“成大功者不谋于众。论至德者不合于俗。”这是秦国嬴政读《商君书》一开始就看到的两句话。这两句话对他影响特深,使得这个本来就心理阴暗、性格孤僻的嬴政,在接受秦国传统文化熏陶后,变得更加冷漠、残酷,对一切人都不信任,对众人都仇视,惟一追求的就是个人的功利。为了个人目的,他可以忍耐旁人无法忍受的压力,在长达数年之久的秦王之位上,甘心坐冷板凳,眼睁睁地看着吕不韦在身边颐指气使地发号施令。他甚至视而不见地任凭吕不韦之流出入自己母亲的后宫,眼看着他们在母后的床第间恣意欢乐。但是,这种压抑的性格,潜藏着令人们想都没想到的仇恨,一旦得志他会像豺狼一样吃掉任何一个人。说他“居微易出人下,得志亦轻食人”,简直恰当极了。
不过,在秦王政八年之前,他必须保持沉默,必须装聋做哑,装得什么也不懂,任吕不韦摆布。尤其是《吕氏春秋》公布后的一段日子里,嬴政似乎像是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没说一句评论的话,甚至没有任何表情。令吕不韦捉摸不透。
事实上,嬴政这些日子紧张极了。下朝以后他匆匆忙忙回到后宫,顾不得和宫女们嬉闹,就伏在案上阅读《吕氏春秋》,他急于弄清吕不韦这部书里写的什么内容,他要干什么。
“咚咚”,宫中巡夜的卫士敲着警器已经走过三遍,滴漏刻示标出已是夜大半的时刻。可是宫中的秦王寝殿内还亮着灯光,嬴政从晚饭后一直伏在案上看《吕氏春秋》。他眼睛从简上掠过,脑海里翻江倒海似地掀起波涛。书中所写的内容,有的使他拍案赞赏,有的则令他愤怒发指,不知不觉已到深夜。宫女、侍卫们偷偷地看了几次,谁也不敢请他睡觉,他们都纳闷,究竟是什么吸引秦王如此动情。
“好!说得好。”忽然听到嬴政大叫,下人忙进来看,谁知嬴政原来是看书入神自言自语,高兴得大叫。他看到的是《有始览·谨听》中的一段文字:“今周室既灭,而天子已绝,乱莫大于无天子,无天子则强者胜弱,众者暴寡,以兵相残,不得休息。”
当时东、西周均被秦所灭,挂名的“天子”确实“已绝”,年轻的秦王嬴政俨然以未来的天子自居,当然欣赏这种重新建立以“天子”为中心的、统一的中央集权的新秩序的言论和主张,所以对于战争实现统一的目的理论也由衷地赞成。同时,他对于以武力的方式完成统一大业,也颇赞赏,比如《孟秋纪·禁塞》中所写的:“故攻伐者不可非,攻伐不可取;救守不可非,救守不可取。惟义兵为可。兵苟义,攻伐亦可,救守亦可。”
这里说的“义兵”就是指消灭各诸侯国割据、实现统一的秦军。《吕氏春秋》中还明确提出:战争胜利后要建立统一的政权、统一的法令。《审分览·不二》中所写的:“必同法令,所以一心也;智者不得巧,愚者不得拙,所以一众也;勇者不得先,惧者不得后,所以一力也。故一则治,异则乱;一则安,异则危。”
吕不韦当政期间进行了统一战争,正是《吕氏春秋》中提出的上述主张的具体实践。看到这里,秦王嬴政知道了,在主张用武力消灭各诸侯国、建立中央集权的统一政府方面,吕不韦想法和自己是一致的。
厚黑求人,办事十一招
在求人办事方面,新处世学有一套较好的办法。
一、谦虚
在表达有关意思时不用“我”而使用其他比较谦虚的自我称号,以免盛气凌人,令人反感。例如:“晚辈失礼了,这点儿小事还要打搅先生。”
表示谦虚,这也是礼貌交往的一个重要原则,在比较正规的场合,尤其需要如此。
二、尊重对方
在表达有关意思时,使用指代词等把时间、地点等方面的视点推远。例如:“那种事情用不了你多大劲儿。”
细细体会,使用指代词确实比使用近指代词显得婉转一些。
三、暗示自己非办不可
就是在表达有关意思时把有关规定讲述一下,而不使用直接指明对方的话语。例如:
“上头规定这事由我负责,所以我非求你不可。”在为公务求人时,陈述规定是一种比较通行的做法。这比以个人的口气发号施令要礼貌得多。在平常规劝人的时候,这种方法有时也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