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二是莫做闲官。有些人在其位而不谋其政,整天无所事事。在办公室里看报纸,喝茶水,练毛笔字,聊天,或者是关上门打扑克、下棋、玩麻将。这就是他的工作。这种人很怕下基层,因为他不懂业务,一下去就出丑,丢人丢不起,干脆就在上坐着。他们纯属国家的“硕鼠”!你看哪个单位机构臃肿,那就是“硕鼠”聚集之处。啃国家,啃人民,无始无终。改革总要进行下去,到了一定程度,还能允许他这样逍遥自在吗?总有一天会被请出办公室,到那时啃什么呢?
三是莫做贪官。这种人私心太重,心术不良,只想自己捞。捞待遇,捞钱,捞女人……唉!这样的例子不少,不必细说。当然,有的人也不是一上台就很贪,就去捞,就其本质,最初也是相当不错的,可是架不住人家主动往眼前送,一次二次能拒绝,三次四次呢?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这种官不做也罢,若要做下去,定要好自为之。不然,早晚要出事!
通过拜访,求人办事
拜访并非指日常生活中的串门,而是指以工作目的为前提的较为正式的交往方式。具体办事的人员经常要拜访各界人士,商谈各种事宜,广交朋友,扩大横向联系,增加信息渠道。良好的礼仪表现能够为本组织树立好形象,实现拜访目的。
一、选择合适的拜访时间
最好是在工作时间,应尽量避免占用对方的业余时间,如果没有急事,应绝对避免作清晨或夜间的拜访。拜访之前,最好以电话或通信方式与对方联系,约定一个共同的时间,使被访者有所准备,不要做“不速之客”。最好讲明此次拜访需占用对方多长时间,以便对方安排好自己的事情。凡是约定的时间要严格遵守,提前五分钟或准时到达,以免对方久等。如果因特殊情况不能前往,应及时通知对方,轻易失约是极不礼貌的。
二、在拜访中充分尊重对方
到达拜访对方的单位或住处时,首先应对接待处说明来意,听从接待处的引导,不要擅自行动,更不能破门而入.进入接待室后,尽量坐在下座等候,对方进来后应马上站起来,握手寒暄后待对方坐下后再坐下。当对方敬烟、献茶时应起身或欠身说:“谢谢!”双手迎接。吸烟时应克制自己少抽烟。在谈话进行中,要注意自己的姿势,不要给人一种傲慢无礼、对谈话内容反应消极的印象。在拜访进程中还要留意对方的态度以及环境的变化,随机应变。遇到不愉快的事要尽力克制自己,温文尔雅的拜访礼仪会有助于实现拜访的目的。
三、在友好的气氛中告辞
告别是一次拜访活动的结尾部分,应在友好的气氛中结束,以利于未来的继续交往合作。在拜访的目的基本实现或达到预约的时间时,应先说一段有告别意义的话后起身告辞,切忌在对方说完一段话后立即起身告辞,这会使人产生误解。不要在另一位客人刚到时告辞,应再坐片刻再走。一旦说出告辞就要立即起身并婉言谢绝主人相送,但也不要过分客套,与主人你来我往地互相推让,切忌一边走、一边仍在喋喋不休地说,使主人无法回身。
委婉办事,方法可寻
所谓委婉,本是一种修辞手法。委婉也叫“婉转”、“避讳”、“婉曲”等。
在日常交际中,总会有一些使人们不便、不忍或者语境不允许直说的东西。于是,“遁辞以隐意,谲譬以指事”,说话人故意说些与本意相关或相似的事物,来含蓄本来要直说的意思。这是语言中的一种“缓冲”方法。尽管这仅仅“只是一种治标剂”,但它能使本来也许是困难的交往变得顺利起来,让听者(或看者)在比较舒适的氛围中接受信息。因此,有人称“委婉”是公关语言中的“软化”艺术。
委婉法是动用迂回曲折的含蓄语言表达本意的方法。例如:
林肯一直以具有视觉效果的词句来说话。当他对每天送到他白宫办公桌上的那些冗长、复杂的官式报告感到厌倦时,他提出了反对的意见,但是他不是以那种平淡的词句来表示反对,而是以一种几乎不可能被人遗忘的图画式字句说出。“当我派一个人出去买马时,”他说,“我并不希望这个人告诉我这匹马的尾巴有多少根毛。我只希望知道它的特点何在。”这里,林肯运用了一种以甲喻乙,但又不明说乙的暗喻,婉转地表达自己的本意———不愿意批阅冗长复杂、毫无重点的报告,应该像买马人报告马的特点那样,抓住重点即可。林肯这种拐弯抹角的表达方式就是委婉法。
唐肃宗想请隐士李泌做自己的辅国大臣,但他知道李泌生性倔强,不会欣然从命,所以,就想出了一套委婉巧妙的方法。首先,唐肃宗特地命人去请李泌,但并不说是让他来为官,只是会面叙旧。李泌当然应召前来。唐肃宗见到李泌之后,却当即想任李泌为右丞相。李泌赶紧推辞道:“陛下屈尊来待我,视我为宾友,实际上比宰相显贵得多了。我可以在陛下身边多住些时日,有了想法,都当及时相告,何必定要授官呢?”唐肃宗一听这些话,表面上装出无可奈何的样子,心里却暗暗高兴:李泌接受下山会面的要求之后,又接受了答应参谋军国大事的要求,这样事情就好办多了。从此以后,唐肃宗对李泌待以客礼,出门并骑,晚上同床,事事请教,有劝必从。这期间,李泌还为肃宗起草了颁发各地的诏书,甚至连立谁为天下兵马元帅、处理肃宗的长子与次子之间的关系等重大事件上也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意见,唐肃宗一一欣然接受了。
当然,唐肃宗的最后要求是希望李泌正儿八经地穿上官服,名正言顺地成为他的臣下,从制度上保证这一大谋略家永远侍候在自己身边。因而他继续在“登门槛”。
不久,依李泌的意见,唐肃宗诏令长子广平王李叔为天下兵马元帅,统帅诸将东征安禄山。李叔受命,请求给他一个谋臣。唐肃宗清楚,这事关国家兴亡的大谋臣非李泌莫属,于是故意对李泌说:“先生白衣事朕,志节高尚,朕亦深深佩服。只是前几日朕与先生一同去检阅军队时,曾有军士窃窃私语说,黄衣为圣人,白衣为山人,怎么会混在一起?我需先生决谋定策,但也不能使军士滋生疑团,是不是请先生勉强穿上紫袍(五品以上官服为紫色),以免除大家的非议呢?”李泌心想,身着百姓衣服,夹杂在冠戴整齐的军人和朝官当中,也的确令人瞩目,不如披件朝服倒能省却众人注目,也就同意了唐肃宗的请求。唐肃宗急忙命人赐给最高级别的金紫色的官服。李泌穿了官服笑着再来见唐肃宗。不料唐肃宗紧接着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笑着对李泌说:“既然已经穿上了官服,又岂能没有官位?”说着把一纸敕文递给了李泌。李泌一看,自己已被授职“军国元帅府行军长史”,敕文上盖着镇国大印,要想抗旨拒绝,显然太不顾情面了。再说自己已心甘情愿地穿上了官服,又何妨再加个官名呢?
从此李泌便在朝为官,为平定“安史之乱”出谋划策,做出了巨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