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安分守己,兢兢业业
俄国有个寓言,说一旦有小鱼反对大鱼歼灭同类,就对大鱼反抗,说“你为什么吃我?”大鱼说:“那么,请你试试看。我让你吃,你吃得下去么?”这大鱼的观点就是中国人的哲学,叫做守己安分。小鱼退避大鱼谓之“守己”,退避不及游入大鱼腹中谓之“安分”。
在日常社会中,下属服从上级是理所当然的,它也是生存和工作的必须。当个人权利有保障,人就可变成关心公益的人;而人之所以岌岌自危者,实为诽谤罪之滥施。因此,对于下属来说,不管闲事是个人自由最好的保障。
长反骨的原因是多样的,要去掉反骨,就要找到病源。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他们对平庸的领导十分不满,怨天尤人,就是好的领导,他也常感不舒服,逆反心理很重,反骨很大。
有的人不尽下属的本分,却要表现自己:自己萎弱,恶人健全;自己恶动,忌人活泼;自己饮水,嫉人喝茶;自己呻吟,恨人笑声。总之是心地欠宽大所致。这样的下属是不会有好下场的。
汉武帝时,河间的献王刘德到长安朝见汉武帝,穿着打扮、言谈举止、进退起居都很规矩,很得体,很有威仪。汉武帝看到以后,场面上装出赞许的样子,内心却很不高兴,于是对献王说:“汤武当年起来争天下,其根据地不过七十里,文王举事时,其根据地也不过是百里,却能打下天下。你现在管的地方,比他们造反时的领地大得多了。好好干吧。”
刘德听了这几句话,吓得出了一身冷汗,猛悟到自己正走进了险境。回去后,沉湎酒色,一天到晚喝得烂醉,表示胸无大志,以此告诉汉武帝,这一下你总该放心了吧!我不过是个酒色之徒,怎能跟汤武、文王相比?
作为下属,不要在领导面前过于张扬自己,或者是“把手伸得太长”,建议可提,但切不要有“过火”的言行。最重要的是做好你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