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半句六月寒。”黑中带厚的捧人法告诉你,适当地贬低自己,抬高他人,将对你的为人处世大有裨益,并能赢得良好的人缘。
让人一步,捧人一把
待人处世是非常复杂的,有的问题因为种种原因,公说公有理,婆说理更长,是难以争论清楚的。明朝陈耀文在《天中记》中讲了一个小寓言:有一次,夜里睡觉白天飞翔的燕子与白天睡觉夜晚活动的蝙蝠争论起来。燕子认为日出是早晨,日落是傍晚:蝙蝠却认为日落是早晨,日出是傍晚。它俩叽叽喳喳,争论不休。其实,燕子和蝙蝠由于生活习惯和所处环境的不同,对晨夕各持不同看法,这个看法是永远不会统一的。从这则寓言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启示:待人处世中不要轻易与人争论,即使非论不可,也必须看清对象,与根本没有争论基础的人争论,是永远争不出名堂来的。此时,厚脸一笑,岂不更好?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不久的某天晚上,卡耐基在伦敦参加史密斯爵士举办的宴会。宴席中,坐在卡耐基右边的一位先生讲了一个幽默的故事,并引用了一句成语,大意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他说这句话出自圣经。“什么?《圣经》?!”卡耐基知道这句话不是出自《圣经》而是出自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为了表示自己的优越感,卡耐基当即纠正了这位先生的错误。不料却引起了对方的反唇相讥:“你说是出自莎士比亚?不可能!
绝对不可能!那句话确确实实出自《圣经》。”
卡耐基的老朋友葛孟先生也在场,他研究莎士比亚的著作已有多年。这时,却在桌下用脚踢了踢卡耐基,说道:“卡耐基,你弄错了,这位先生是对的,这句话的确是出自《圣经》。”
回家的路上,卡耐基不解地问葛孟:“你不是明明知道那句话出自莎士比亚吗?”
“是的,”葛孟回答道,“《哈姆雷特》第五幕第二场。可是卡耐基,我们是宴会上的客人,为什么一定要证明他错了呢?那样会使他喜欢你吗?为什么不给他留些面子?卡耐基,你为什么一定要跟他抬杠呢?应该永远避免跟人家正面冲突。”
永远避免跟人家正面冲突!世界上只有一种能够在争论中获胜的方法,那就是避免争论。像躲避响尾蛇那样避免争论。
有时候,激烈的争论可能会使人一时丧失理智,甚至动了干戈。到了这一步,不少人即成了终生的敌人。而华盛顿则不然,他有着化仇为友的魅力。
公元1754年,华盛顿还是一位上校。当时华盛顿率领他的部下驻守在亚历山大里亚,那里正在选举弗吉尼亚议会的议员。有一个名叫威廉·佩思的人反对华盛顿所支持的候选人。
据说,华盛顿与佩思在关于选举问题的某一具体问题上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情绪激动的华盛顿说了一些冒犯佩思的话,而被激怒的佩思则将华盛顿一拳打倒在地。华盛顿的部下马上跑了过来,准备替他们的司令官报仇,华盛顿阻止了部下的冲动,并劝说他们返回营地。第二天一清早,华盛顿递给佩思一张便条,要求他尽快到当地的一家小酒店来。不一会儿,佩思便如约到来,他是准备来进行一场决斗的。令他感以惊奇的是,他所看到的不是手枪而是酒杯。
华盛顿站起来迎接他,并笑着伸手过去。“佩思先生”,华盛顿说,“犯错误乃人之常情,纠正错误是件光荣的事。我相信昨天我是不对的,你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得到了满足。如果你认为到此可以解决的话,那么请握我的手———让我们交个朋友吧。”从此以后,佩思成为华盛顿最坚定的支持者!
善意“假话”,捧人良方
在待人处世中,要想受人欢迎,就要时刻注意给对方留面子。因为只有给人面子,才能为自己争得更多的东西。不给别人留面子的人,到头来很可能连自己的面子也丢得一干二净。
要给人留面子就要善于说“假话”,大多数情况下,“忠言”都是不给人留面子的,正是因为忠言逆耳,历史上才有那么多忠臣良将不得好下场。即使像唐太宗那样伟大的皇帝,也数次被魏征的忠言气得发抖,几次要杀了这个可恶的“魏老道”。要不是长孙皇后,恐怕十个魏征也早就没命了。
不错,偶而直言不讳一针见血地道出对方的弱点及短处,确实会有另一番效果。对方可能因而联想“这个人颇有骨气,蛮有性格的嘛!”使你意外地获得好评。不过,如果对方是个肚里能撑船的人便罢,倘若只是个平凡之辈,奉劝你还是将那些直言、不中听的真话暂且搁住,以免使对方生厌,弄得大伙儿都不好受。
因此,不管直言还是谏言,总之在说真话的时候,都必须事先考虑对方的容忍度和自己的发言时机。即使是面对经常见面并且性情温厚的上司,当他身体状况欠佳,或是情绪低落不稳时,千万要谨言慎行。这时,一句令人不悦的真话,都足以使对方勃然大怒,肯定会波及将来人事方面的考核,一定要非常谨慎才行!
再者,对于初次见面或是不常见面的人,千万不可贸然向对方说直言不讳的真话,因为你的真话正好犯了对方的忌讳,对你来个不理不睬,你很可能连个解释道歉的机会都没有。祸从口出,少讲令人不悦的话,对你总是有好处的。
现实生活中,也很少有人会因为说直言、说令人不悦的话,而使自己获得好处,这是成功处世的经验之谈。即使想要说的都是为对方着想的忠告之言,但是对方通常在听了之后,不是感谢你而是不喜欢你。欲行厚黑之术,必须首先清楚这个事实。
日本有一家关西药房,这家药房的老板,特别善于给人面子,不管是真话还是假话,只要从他嘴里说出来,总是那么动听,因而生意兴隆。每当顾客一上门,他就马上起身相迎,满脸带着笑容地打恭作揖说“欢迎光临”,使进店来的顾客感到心情愉悦,产生被人重视的满足感。接下来,药房老板开始发自内心地说他的假话,例如对于年纪大的人,就说“你看起来真年轻!”对于爱美喜欢打扮的小姐太太,说些“你身上穿的这套衣服很漂亮”等等,令人听了舒坦又温馨。
此外,这位药房老板还采取了一种近乎奇怪的“不卖药给来买药的顾客”的经营原则。当顾客被客气地招呼过,浑身舒坦地说:“请给我一瓶感冒药。”此时,药房老板绝不会立刻递上感冒药,而是改口说:“您是哪里不舒服?”倘若顾客回答:“喉咙痛。”药房老板马上会接着说:“这样子的话,最好不要服用感冒药。”然后他就不卖药给顾客。这时,顾客一定对药房老板不卖药的举动大感疑惑而纳闷地问:“那么应该如何才好呢?”
药房老板就会说:“与其吃药,不如以营养剂来强健身体,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对你的感冒会更有好处。”药房老板就这样轻而易举地说服来买药的顾客转而购买维他命或蜂王浆等营养品。顾客因为药房老板方才巧妙地给过自己面子,也就欣然接受建议,况且营养剂给人的印象的确是比药品来得好。
不错,营养剂的价钱胜过药品数倍,而且以治感冒来说,营养品肯定比不上感冒药,但由于药房老板的假话说得态度诚恳,令顾客信服,使得老板卖出了更多的营养剂,药房生意也就自然红火起来。原先不知道如何说假话的你,现在应该清楚如何发自内心地说好假话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