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作为下属,既不要功高震主,又要适当表现,给自己留下能够升迁的机会。这就需要在对待上司时,要刻意地谦恭有礼、曲意逢迎,懂得以退为进,在上司需要帮助的危难时刻,挺身相救。总之,在与上司打交道的时候,要牢记“退一步海阔天空,进一步逼虎伤人”这句名言,切不可抢了上司的风头。
注意分寸,亲疏得当
与上司交往中,一定要把握尺度、分寸与距离,不可过近也不可过远,要亲疏得当。下面的这两个例子说明了这一点。
唐太宗本是用武力得天下的,但即位后,虽然已经天下太平,还是念念不忘向少数民族用兵。魏征在陪宴时,每次演到歌颂太宗用武力讨平天下的“破阵武德舞”时,就低头不看,而在演奏表现文德普及天下的“庆善乐”时,则聚精会神,百听不厌,以此来劝谏唐太宗要偃武修文。这种方法含蓄得当,过了一段时间,就见效了。
这就是做好下属的秘诀,对领导要不即不离,通过接近领导,来达到表达自己意愿的目的。分寸掌握得好,就会达到最佳的效果。
唐太宗常常对魏征当面指责他的过错感到生气。一次,唐太宗宴请群臣时酒后吐真言,对长孙无忌说:“魏征以前在李建成手下共事,尽心尽力,当时确实可恶。我不计前嫌地提拔任用他,直到今日,可以说无愧于古人。但是,魏征每次劝谏我,当不赞成我的意见时,我说话他就默然不应。他这样做未免太没礼貌了吧?”长孙无忌劝道:“臣子认为事不可行,才进行劝谏;如果不赞成而附合,恐怕给陛下造成其事可行的印象。”太宗不以为然地说:“他可以当时随声附和一下,然后再找机会陈说劝谏,这样做,君臣双方不就都有面子吗?”唐太宗的这番话流露出作为领导其对尊严、面子和虚荣的关注。一般的领导都喜欢下属恭维自己,讨厌下属抢镜头、抢次序。有些领导能力不强,就会更怕下属看不起自己。
得罪领导,轻者会被领导批评或者大骂一番;遇上素质不高、心胸狭窄的人可能会打击报复、暗地里给你穿小鞋,影响你的进步和发展。
怎样做到注意分寸,亲疏得当呢?方法是:
1.处理好与领导的关系是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首先,尊重是最重要的原则。谁都需要别人的尊重,领导也不例外。
2.不要因怕别人说闲话便索性对领导一副冷面孔,这是极不尊重的表现。
3.应尊重领导的意见和指示,并认真执行。不要因领导有缺点便瞧不起、看不上,在背后评头品足。
4.与领导讲话应客气、礼貌,不要随随便便,喜笑怒骂什么都有,不把领导当回事。如果这样,即使你有天大的本事,领导也不会喜欢你。
5.在路上与领导相遇,应主动打招呼,这是下级对上级的基本礼貌,最忌讳那种一见领导过来便躲,或装着没看见的举动。
6.给领导提意见时要注意场合和分寸。根据不同领导的不同为人,选择行之有效的方法提出自己的意见或建议。
7.要尊敬领导。应该承认领导总有强于你的地方,或是才干超群,或是经验丰富。
8.与领导相处要注意小节,小节虽小,但它能改变对一个人的印象。
9.除非特殊情况,不要轻易打断领导讲话,或中断领导出席的会议。
10.与领导交谈时,要尽可能地简明扼要说清要汇报的问题及要求,不要喋喋不休,耽误领导的时间。
11.在领导的办公室内,不要随意翻阅公文、信件,不该看的不看。
12.不要在领导面前总是点头哈腰,说领导的好话,否则时间久了会觉得你这个人俗气。
13.在领导面前要用工作实绩显示出你精明能干,切莫用嘴皮表明自己,这样会认为你在“出风头”。
14.与领导开玩笑或提意见要分场合、方式,不能怎么痛快怎么说。
15.对于愿意倾听群众意见、平时又好相处的领导,讲话时可以随便些,但也不能过分。
大智若愚,甘为迟钝
在龟兔赛跑的故事中,兔子跑得飞快,乌龟则是兔子所戏称的“全世界跑得最慢的动物”。龟兔赛跑,胜败似乎是非常明显的了。然而,当兔子快速飞奔到某个地方后,自以为胜利在握竟放心地打起瞌睡来。结果,乌龟终于慢慢地追上并超过了熟睡中的兔子,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这是个我们从小就耳熟的故事。
然而,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如果兔子不在途中打瞌睡,那么不管乌龟再怎么努力都是不可能取胜的。乌龟之所以能战胜兔子,完全是因为兔子在途中打瞌睡造成的。
兔子为什么打瞌睡呢?这是因为它轻视敌手,疏忽大意造成的。因此,我们不能认为乌龟是迟钝笨重的动物;相反地,它是能使敌手失去戒心,乘其不备夺取胜利的聪明动物。
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假如乌龟具有公平竞争的精神,那么在途中看到了打瞌睡的兔子,理应叫醒它才对。但它并没有这样做,反而把对手的疏忽当作良好的时机,超越对手。我们不难猜想到它走过兔子身边时,一定是蹑足而行的。仅凭这一点,我们就可以认定乌龟不是大家所说的迟钝笨重的动物,而称得上是老奸巨滑的动物。
在出人头地的竞争中,若想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就要向乌龟看齐。
一位台湾朋友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
当我在一家百货公司上班时,曾经为了和某大企业家缔结合同拜访过好几次对方的府邸。
企业家虽然是万贯家财的大富翁,却非常小气。别家百货公司也曾经试着和他打交道,都不得要领,大家都认为要使他成为百货业的客户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公司老板下令“去看看!”我也只好来回奔波。某一天,不知道他吃了什么开心果:“嗯,上来吧!”终于,我可以登堂入室了。原以为这一次该有好的回音,事实却不然。大概是穷极无聊吧,“当我还年轻的时候……”这个古怪老头儿突然开始滔滔不绝地说起他如何从一介平民奋斗成为大富翁的经历。这一番话足足说了两个多钟头。客户的家是日本榻榻米式格局,对方正襟危坐,我当然也不能直膝或盘腿而坐,刚开始还能频频点头,注意地听,后来脚实在觉得酸疼,他的话已经变成马耳东风。30分钟后脚已经麻痹,过了一个钟头,额头直冒冷汗。
“今天就到此为止吧!”
这个古怪的大富翁说完就站起来,我也打算站起来,不料下半身整个麻痹,一不留神“嘭”的一声跌得四脚朝天!
大概是发出相当大的碰撞声吧,女佣吓了一大跳,赶忙跑过来说:“发生了什么事?”
古怪富翁看见我这个大男人竟然跌地不起,“真是个没用的东西!”嘴上说着却笑得合不拢嘴。
古怪富翁终于成为我们公司的客户,这是因为怜惜我这个“没用的东西”的结果。
伟大的人都喜欢愚钝的人,记住这一点是不会错的。
被对手兔子嘲笑为“迟钝”的乌龟能够赢得赛跑,而被笑骂为“没用的东西”的这位台湾朋友,也成功地完成使命;相反,有些被谣传是“很能干”的人才,却因为自己的优点而断送了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