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黑学

作者:李宗吾

文字大小调整:


于是,他找到谋臣张良,问朝臣们所议何事。张良随口答道:“他们议论准备谋反。”
刘邦闻言大惊,皇朝刚立,竟然有人谋反,他忙问到底出了什么事。
张良掰着指头说道:“其一,陛下得天下靠的是这些人的鞍前马后的辛苦,他们为刘汉王朝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先封的大臣却没有他们的份,因此他们怕论功行赏之时陛下会忘了他们;其二,陛下得天下之后,芟除的都是平时跟陛下有仇怨之人。人孰无过,现在没受封的那些人平时哪个没一点儿闪失,他们害怕陛下找岔处罚、报复他们。”
最后,刘邦依照张良的建议把雍齿这样与自己有怨之人封为侯,其他众臣见状,心中便自然平静下来,于是一场可能发生的政治风波即告平息。
任何历史都会重演过去的一幕。晚清时期,曾国藩领导的湘军内部也是派系重生,其中仅江西驻守的就有江忠源、曾国荃、李文度、刘腾鹤部,另外,李鸿章、左宗棠等部虽名义上属曾国藩领导,也已分庭抗礼,面对种种派系力量的斗争,曾国藩通过学习历史上刘邦的厚颜远亲的派系平衡之术才使得湘军能够联合抗敌,成为清王朝的王朝之军。
只有铁面无私才能自成其私
作为领导者维护私利和以权谋私是最招人痛恨的行为。与之相反,领导者的公心就更容易得到信任。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同是在朝为官,古代的秦桧因为卖国求荣而遗臭万年,岳飞却因为保家卫国而受到人们的祭拜。
当初宋太祖在周世宗手下做殿前都检点,驻扎在澶州。菖彬是周世宗的亲信,专门掌管宫中的茶和酒。太祖曾经向他要点酒喝。菖彬说:“这是公家的酒,我不能随便给你。你自己去买酒喝吧。”等到太祖当了皇帝,他对群臣说:“周世宗手下的官吏中,没有欺骗他们主子的,只有菖彬一个人。”于是太祖将菖彬他视为心腹,委以重任。因此,不假公济私的人,是容易得到信任。
对于封建帝王来说,虽然天下是自己的,却要把自己标榜成天下人的救世主,因为他们懂得出于公心更容易得到支持的道理。
李世民在打天下时功勋卓著,治天下时取得了“贞观之治”,原因是他始终将用人“至公”当作自己管理天下的第一原则,这表现在他选拔人才不以新旧划线,而是“惟有才德是任”。如李世民手下的战将中有来自敌营的尉迟敬德、秦叔宝、程知节、屈突通等骁将,正是由于这些良将的拼死相助,他才能横行天下,战胜群雄。
在治理天下的过程中,李世民不断的重用原东宫谋臣魏征,采纳其诤谏,对“贞观之治”起了重要的作用。而这些归降的文臣武将竭智尽力相助,以至成为唐太宗李世民的股肱之臣就是因为李世民能以“至公”用人之故。
在人的一生中,个人的情感失落和事业的失败都会使自己陷入困境,而在此时如果能够以一种“公心”来对待,那么自己那种渺小的不快情感就会融化在为大众创造快乐的幸福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