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读书
茅盾文学奖作品

《金瓯缺》在线阅读

  金瓯缺内容介绍:

  《金瓯缺》(4卷)出版于1985年,作者徐兴业,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曾获第三届茅盾文学荣誉奖、上海市庆祝建国40周年优秀小说奖。本书描写的是12世纪初、中叶中国内部宋、辽、金之间的民族战争。《金瓯缺》仿佛展现了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画卷,给人总的感觉就是:惨烈和悲壮。

  《金瓯缺》描写的是十二世纪初、中叶中国内部宋、辽、金之间长达数年的民族战争,分四卷出版。中国历史上,十二世纪是个大动荡的时期,也是一个英雄辈出、众星灿烂的时期。长篇历史小说《金瓯缺》就是以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为背景,形象地再现了在我国辽阔的疆域上曾经并存过的辽、宋、金三个政权和它们的兴衰变化,塑造了一批“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的民族英雄。这里面,不但有为救亡图存而九死不悔的北宋爱国将领刘、宗泽、马扩、岳飞等人,也有强悍英武的金太祖完颜阿骨打、英气勃勃的辽军柱石耶律大石等人。在这些人物中,作者倍加着力刻画,因而也格外光彩照人的是宋朝青年爱国将领马扩。

  《金瓯缺》洋洋洒洒几十万字,把笔墨集中到宋徽宗末年到宋高宗偏安江南一隅这段多事之秋,时间与空间跨度大。但是由于作者组织小说系统有方,使得开卷读来,只觉历史一幕幕有条不紊地展现在面前,毫无混乱无主次之感。宋金海上之盟和议夹击辽国,然后有宋两次伐辽,伐辽事败,金国却胜了辽,宋从金手中买回燕京以护面子。金军挟灭辽之威乘势攻宋,宋仓皇应战,到两次东京保卫战,到二皇被虏,到临安称帝,南宋偏安江南一隅。这期间,政权更迭,人事沉浮,刀光剑影,狼奔豕突,要写要讲的事很多,而且这种事件人物之间关系复杂,盘根错节,如何去叙述呢?这是考作者的功力所在的。

  徐兴业很好地完成了这个任务,他以马扩一家人的遭遇为线索,层层展开叙述,围绕这个线索,写出了当时的政治、军事情况,同时在大的背景前又极力描绘出马扩一家人的沉浮,用大背景为马扩一家人命运作渲染、铺垫,马扩一家人的命运又反过来渲染当时的重大的政治军事情况,使得文章读来生动鲜明、感人肺腑,同时有了马扩一家人的命运作头绪,面对错综复杂的历史事件作者就有选择了,面对众多材料,利我者用之,不利我者舍之,取舍自如,因而作者叙述起来,从容得体,舒卷自如。光有了线索只能为组织故事提供一个形式上的脉络,要把各个故事完整地组织起来,还要涉及到它们各自的“灵魂”,就是说各个故事在内在情感、基本政治态度、政治倾向等问题上要具有一致性。作者很好地注意到这一点,他抓住了爱国主义精神为本文的中心灵魂,各个故事的取舍莫不是以之为准绳的。文中用了大量的笔墨写了北宋南宋人民可歌可泣的反侵略斗争,同时运用对比的艺术手法,嘲笑、讽刺了当时一些卖国贼。有了以马扩一家命运为线索,以爱国主义精神为灵魂,文章写起来就避免了六头无主,面对众多的复杂的历史事件,可以清醒地侧重讲述了。同时又可以以此为准绳决定叙述的详略,叙述的缓急。徐兴业灵活地运用了这些方法,使得本文纵横开合,缓急错落有致,叙述清晰而不含混,作者本人态度鲜明,文章一气到底,情感洋溢,痛快淋漓!

  作者熟悉历史,在不拘于历史的基础上,大量地进行艺术想象,注重艺术的真实与历史的真实的有机融合。例如对师师命运的描写、对刘锜、马扩等人物的行动的描写,都是充分发挥了想象力的结果,金圣叹在评论《水浒传》的时候曾经有云:“因文生事”和“以文运事”,所谓“以文运事”者,是先有事生成如此如此,却要算计出一篇文字来。“因文生事”者,只是顺着笔性去写,削高补低都由我。徐兴业是“因文生事”,在历史事件的基础上,纵横笔墨,写得天马行空,荡气回肠,然而又不违背历史,实是难得。

  这部书写得波澜壮阔、引人入胜。人物众多,其中不少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譬如宋朝的李纲,坚持抗金立场,不怕被昏君罢官,总想着还我河山,直至离开人世。辽国的英雄耶律大石(辽德宗),文武全才、弓马娴熟,中过进士,曾入翰林院。他屡次遭到契丹贵族的不公平对待,但对民族的热爱刻骨铭心,带着军民奋勇抗敌,还曾扣下宋的来使以图达到宋、辽共同抗金的目的。后来金灭辽,耶律大石又辗转大漠,艰苦奋战,建立了西辽的统治,直至被蒙古吞并。明代侠义小说《水浒全传》提到过李师师,但写的是他与宋徽宗、浪子燕青的故事。宋代传奇《李师师外传》,历史小说《金瓯缺》对李师师则是充分地肯定了其抗金的立场。李师师这么一个市井中人,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女子,为了抗金也可以义无反顾,比起朝中那些昏庸之辈也要强很多。

  《金瓯缺》的作者以饱含爱国深情的文笔讲述一个朝代的灭亡,一场战争的残酷和一个家庭的遭遇。他刻画人物,笔法细腻,栩栩如生;追述史实,笔触严谨,字斟名酌;叙述战事,笔势凌厉,大气磅礴,犹如群山万壑,直奔荆门。令人时而血沸气促,义愤填膺;时而潸然泪下,慨叹再三。全书在记叙、描写间加入大量抒情、议论,诗词歌赋也间或有之,读来有情有义,有滋有味,特别是使用民间掌故和民俗、俚语,使文章更添趣味性和生动性。《金瓯缺》不愧是一本精彩的优秀历史小说。

  金瓯缺作者介绍:

  徐兴业 浙江绍兴人。1937年毕业于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曾任上海国学专修馆、稽山中学教师,上海通成公司职员,1949年后历任上海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店员工会教育科长,上海立信会计学校和建中学教师,上海市教育局研究室干部,上海市教育出版社编辑,上海市师范学院历史系教师。1980年开始发表作品。长篇历史小说《金瓯缺》(4卷)获第三届茅盾文学荣誉奖、上海市庆祝建国40周年优秀小说奖。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