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山后裔

作者:大力金刚掌

  按戴金双的话说,以道教的辈份算,赵官禄也就是还俗前的赵明川,应该比师傅马思甲还大一辈,理论上讲,自己还应该向其徒弟冯昆仑喊一声师叔,但后来赵明川还了俗,这些道门的辈份也就无从谈起了。

  说句实话,赵明川这名字在当时的道门圈子里虽说没什么好名声,但也没坏到哪去,至多是贪财如命,做梦都想发财而已。落鸿观的主持彭山隐与赵明川本来是师兄弟,因为师傅传位的事有过摩擦,素来不和,后来赵明川号称外出云游一走就是十几年,彭山隐便借着这次机会将其在观里除了名,从此后此人就算是还俗了。后来据说此人又回过一次落鸿观,但也是闹得不欢而散,自此,此人便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他去挖后晋宝藏的事你们不知道?”张国忠问道。

  “据师傅所说,民国前后,此人据传曾经回过一次广州,到处向外国人兜售中国宝贝……听你们这么一说,估计就是从巴山挖来的……”戴金双道,“大家伙虽说看不惯,但也没人管……”

  清政府倒台以后,中国开始了军阀混战的乱世,借着这股乱劲,赵明川开始明目张胆的向外国人兜售中国宝贝,不少道门中人虽说看不惯,但至多是骂两句,谁也没心思真的去管。一来当时兵荒马乱,大家伙都是自顾不暇;二来这赵明川也是个难缠的角色,一来功夫厉害,二来蛮不讲理睚眦必报,所以谁也不愿意主动去招惹他。

  虽说没人管,但赵明川的发财梦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俗话说,盛世古董乱世金。民国伊始,各地独立军阀混战,就算是有钱人家也都是屯金聚银,很少有人肯花大价钱买古董,而外国人经过了清末对中国的掠夺以后,对中国宝贝也不怎么新鲜了(圆明园都抢过了,还有什么没见过的)。况且外国人对中国宝贝仿佛也并不在行,据说一幅唐伯虎的字画,在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当晚,竟然被一名英国军官仅以一英镑的底价现场拍卖。在这种情况下,赵明川便从广州辗转来到了香港,在赵明川看来,香港是英国人的地盘,比起大陆而言还算稳定,大户人家既有钱又懂行,不失为兜售古货的理想选择。

  “后来呢……?”张国忠听得正带劲,戴金双忽然不说了。

  “后来的事你不都知道了么?”戴金双道,“赵明川死在了廖家的枪口下……我们都以为他是寿终了,就连他徒弟冯昆仑都不知道他的去向,听你这么一说,我才知道他是被廖家人杀了……”

  “去香港之前,赵明川在大陆曾经有一个徒弟,就是后来的中华太平祈福委员会的冯昆仑,据冯昆仑自己说,他是赵明川从孤儿院领养的……”戴金双道,“像他们这种一天到晚研究旁门左道的人,阴德缺损,无嗣是很正常的事,想要孩子就得找个贵人保着。当时赵明川本想娶个八字吻合的贵人媳妇,但却找不到与哪家闺女的八字相合,于是便一不做二不休,干脆从教会办的孤儿院里领养了个孩子出来……”

上一篇:第四十三章 灯芯草 下一篇:第四十五章 禁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