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疆道事

作者:南无袈裟理科佛

洞天福地,是古代修行大拿破开虚空而划就的一处隐世之地,与大千世界一样,有天地、日月、山川与草木等最基本的既然因素,又有着自身独特的空间构造。最是神奇。
  在道家的典籍中,除了将宇宙整体分为三十六层天以及无尽宇宙之外,还描述了与此间相连的各个空间,便是这洞天福地。
  其含藏风雨,蕴蓄云雷,为天地之关枢,为阴阳之机轴。
  这些地方的入口,大多位于我国境内的大小名山之中或之间,它们通达上天,构成一个特殊的世界,传闻栖息着仙灵,或避世人群。
  此乃典藏。而出身茅山的我自然知晓,这样的地方,在各处道场都存在,是一门一派之中,最为神秘和核心的秘密。
  慈航别院的海天佛国,正是其中之一。
  通常来说,除了无主之地,寻常人是很难进入其间的,但也有例外,譬如晋人王质砍樵遇仙、观棋烂柯的传说,便是其中的例证。
  不过经历了几百年、几千年,真正的洞天福地早已被各修行宗门给占据。山门被大阵守住,便再无这等美事。
  尽管师出茅山,对于洞天福地并不陌生,但是进入这海天佛国,我却依旧十分新鲜。
  花舟泛水,平稳地在水面滑动,那溪水突然间就变得宽阔,上面有华灯映照,来时是清晨,旭日初升,而进入其中,周遭却是夜色,在朦朦胧胧的灯光照耀下,我打量前方,瞧见绕过了几道河湾,前方居然是一处庞大的寺庙群落。
  不谈那非人力所为的大雄宝殿与连绵殿宇。光是那上百米的九层佛塔,就让人感觉到十分震撼。
  我站于舟尾,低下头,依旧能够感受到河道暗藏的连绵杀机。
  大片寺庙群的身后,则是一片蓝色海洋。
  有呢喃不休的禅唱,从远处的庙宇中传来,响应在整个空间。檀香处处,让人觉得十分温和与舒服。
  海天佛国,当真不愧传说。
  花舟一路缓行,终于来到了尽头,那娇俏小尼姑跃下花舟,将绳子捆住岸边的石桩子,方鸿谨等人依次而下。而我和另外一个小伙计则将那担子给挑了起来,一晃一甩地下了花舟。
  岸边有人迎客,方鸿谨递上礼单,那人便唱,什么如意瑰宝,五谷珍珠,华而不实,都是些撑场面的玩意。
  方鸿谨等人被引着,前往那片殿宇去观礼,而我和另外一个小伙计,则被人领着,从旁边的小路离开,将贺礼挑到那库房去。
  两拨人走的不同路,离开之前,方鸿谨不动声色地瞧了我一眼。
  我能够读懂他的恳求,知道他希望我尽量不要闹大。
  慈元阁是做生意的组织,讲究的是一个和气生财,八面玲珑,我若是让他们砸了招牌,不但慈元阁这边难以交代,黄晨曲君那里也不好看。

更多小说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