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潘汉年在上海

潘汉年传略(8)

  潘汉年身体力行,利用自己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同许多民主党派领导人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建立起来的友谊,经常同他们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积极主动地听取意见,耐心诚恳地做解释说服工作。由于潘汉年政治水平高,统战工作经验丰富,加之博学多才,分析问题中肯实在,又平易近人,善于结交党内外各种朋友,因此,在香港的上层人士都愿意找他谈心。夏衍说过:“1948年冬,大局已定,蒋介石政府眼看彻底垮台了,于是各方人物(包括外国人)又蜂拥地要来向我们摸底,拉关系。大人物不必说了,连在内地有点工厂和房产的人,也要来了解共产党的政策。给他们看‘文件’不行,一定要见人,见人,则最好是见潘汉年。”由此可见,潘汉年当时在香港各界人士心目中的地位。

  为了进一步加强同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从1947年起,中共香港分局开始与民主党派领导人举行座谈会,座谈会每周开一次,边聚餐边座谈,由香港分局的领导同志和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轮流主持,每次座谈会都有中心议题,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融洽无间。潘汉年是座谈会的主讲人之一,由于他言谈举止温文尔雅,寓宣传于谈笑之间,很受欢迎。

  潘汉年在香港的工作非常紧张。夏衍曾经说过:“假如一个人做的工作量可以用时间来折算的话,那么,这两年他大概做了4年或者5年的工作。”就在繁忙的工作之中,潘汉年还时刻关心着党的思想建设和干部教育工作。为了使在香港工作的同志了解国际国内形势,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从1948年3月到1949年3月,他在香港先后向党员干部作了8次报告,内容涵盖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统一战线工作和国际国内形势等问题。

  潘汉年对在香港工作的党内同志和党外进步人士的工作和生活非常关心。尽管他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然惦记着党内外同志和朋友的家庭生活,每逢他们遇到困难,总会及时得到潘汉年的关心和帮助。对此,许多老同志至今记忆犹新。潘汉年就是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充分发挥党内外同志的作用,为党的事业服务。正如他自己所说,别人说我有鬼斧神功,其实做统战工作的根本在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对京、沪一带控制极严,在这些地区无法召开大规模的会议,更无法办干部训练班,中共上海局就只好设法在香港建立机关,开办京沪高级干部训练班,总结国民党统治区域党的工作经验,培训党的干部。训练班先后开办了12期。潘汉年给予很多帮助。此外,上海党组织很多不易办的事,也多半转移到香港,由潘汉年协助办理。

  随着中国革命进程的不断加快,国民党统治集团内部发生了严重分裂。许多人越来越看清了蒋家王朝已到了穷途末路,逃脱不了最终覆灭的历史命运。因此,纷纷开始寻求新的出路。这种情况给党的各条战线包括隐蔽战线提出了一项极为紧迫的任务:抓住时机,抓紧做好国民党营垒人员的策反工作,努力争取团结更多的人摆脱反动统治的羁绊,转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来。潘汉年领导的情报部门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中,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例如:1948年冬,潘汉年对卢汉、龙云做了大量工作,结果使卢汉弃暗投明,宣布起义。又如积极参与策动国民党资源委员会负责人举行起义,使该委员会系统的大批技术人员、美援资财、档案完整地移交给人民政府,对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提供了一大批技术人才和物资。潘汉年还成功地参与领导了国民党的中国、中央两个航空公司香港员工起义的初期准备工作,配合上海地下党组织争取到海关的一些高级人员留下来为新中国的海关事业服务。

  新中国成立前夕,潘汉年和中共华南分局的同志根据党中央召开新政协、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和指示,承担了为新政协的召开做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的重要任务。他们及时向当时转移到香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其他爱国民主人士通报中共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并广泛深入地和他们交换意见,讨论研究召开新政协的有关问题,通过他们和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密切联系和磋商,及时沟通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在召开新政协问题上的意见,为党中央制定相应的方针政策和新政协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初步基础。

  1948年7、8月间,潘汉年等开始组织护送在港民主人士赴解放区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当时,国民党特务云集香港,港英方面警戒森严,极力破坏我方活动,阻挠民主人士北上。在这样困难的情况下,潘汉年指挥若定,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妥善地安排李济深、沈钧儒、黄炎培、马寅初、马叙伦、郭沫若、沈雁冰等大批民主人士秘密离港转到东北、华北解放区。从1948年8月至1949年3月,先后送走了20余批民主人士,总数达350人以上,没有一次失误,为人民政协的顺利召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49年4月28日,遵照党中央电令,潘汉年和夏衍、许涤新离开香港,赶到北平,准备参加接管上海的工作。他们在北平先后受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的亲切接见。

  5月16日,潘汉年一行乘火车南下,5月23日傍晚到达丹阳,先后向陈毅、饶漱石、曾山等汇报了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所作的指示。随后,他们便随解放军向上海进发,迎接上海的解放。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