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潘汉年在上海

关于与国民党谈判情况给毛泽东等的报告(2)

  10、蒋去西安,各省谣传蒋此去为与红军谈判,有少许军阀如李白①之流曾对我们表示失望,此项谣传为蓝衣社有计划散布。

  ①李,即李宗仁;白,即白崇禧。

  (三)对宁谈判,我的意见是:暂时采取诚恳而冷静态度,过几天,看你们如何回电,我当将我方所提草案交他们,表示要他们从长考虑,另一方面对二陈特别表示些好感,说明须靠双方促成此事。另一方面不要把蒋所提认为一硬到底,他本身亦在看形势的发展,须明白如他决心与我们一拼,或者说他消灭我们很有把握,为什么愿与我们谈判,很明显,他为着将来有周旋余地,才要二陈与我们来往,这亦是他处在矛盾动摇过程的表现。然而我们如在政治上没有一定方针,是不足以动摇他更向前发展,因此,我最近中心,除与南京二陈经常保持联络外,加紧在川、桂方面的活动,策动他们与阎张博在政治上联合一致以强硬的政治主张与蒋明争暗斗,造成实力派同情我们的趋向。同时对救国会工作,加紧扩大发动群众斗争,如日厂同盟罢工,群众公开反日斗争,对沪民族工业家方面,已稍有头绪,正在促进他们——详情另讲。

  (四)关于我们联络工作,这事困难在我意料中,但无论如何刘先生公开拆烂污到如此地步,实出意外。我到沪曾一连发几个电由他转你们,他既不说转了没有,也不告诉老叶,我一直得不着你们任何消息时,估量老叶走了,叫我拿他无法,原来他从未给叶知道我有几个电报,在我公开给电报给毅兄请他帮助我转信给家中,这一电他也未给叶看。到我派惠良送信给你们曾事先快函给刘,而惠良晚上到,叶是上午走的,因此这封信现在还搁在王立人手上,我与你们电报如用直接的密码,他是一定扣留的,我至今未收到你们用我的密码的电报。此种情况叫我想也不敢想!我曾给他一信,问他在西安既不能另建直达电台,可否把木匠①及小孩交我,以便在沪设法,而他对惠良说:浑蛋!钱亦没有,人也没有!我意:此事须解决,可否直接给电毅兄,说里面要调他回去?再者:如译台已告成功,可否由你处去电林X到上海来帮忙我重新设立一台,他可找介生朋友处找到我,因刘是知道那朋友通信处。或到西安我们派人去接,允生②电仍在,但技师是外国人,近仍守听,未知何故总叫不通,想是人的关系。如直接空中交通关系不能解决,我们是不能抓住有利环境解决重要问题,请一并考虑此事。

  ①木匠,指涂作潮。

  ②允生,即冯雪峰。

  (五)王明处至今尚无消息,正在设法派人去,因护照困难,一时尚不能动身。据太太①讲有个外国佬要见我,未知能否利用他一下,恐怕很难成事实。

  ①太太,指宋庆龄。

  (六)王明弟及老婆已有下落。小超家母已联络好,后当按月寄钱给她,另有亲笔信及博古家中一信,请向交通处查讯。罗迈夫人不致进来,王素贞并无找于右任,据小陈说已牺牲矣。

  (七)川某肯借款十万元,在接洽中,一有着落当即嘱惠良送进。但交通能否保持望随时通知。

  (八)关于四川老李去后的情形,他另有一详细报告,至少在推动他们与所有其他主战的实力派对南京有一致态度上,已埋下了基础工作,对我们今后联络关系,亦较有办法。目前在利用他要联俄联法的空洞希望上,给他一个新的政治前途,争取我们对刘湘今后的影响。他们为将来红军重返故地愿与我们有所妥协及目前相当约束游击队对他的威胁等问题,正在考虑与计划与他订立协定,草案拟就后即当电告请示一切,目前如有所指示亦请通知。老李这次去川,川军对他影响很好,正因为我们没有空洞赞成他反蒋,而提出一些实际的在他可能实行的办法,引起他们对我们有相当认识,所以肯帮助借款。目前正预备找一批我们的政客混在他们手下去,在暗中策应我们正面的主张,这点我认为非常重要。小张处最吃亏是少这一着。对军阀们仅靠我们正面政治主张或思想的推动,是有限度的,否则无所谓阶级背景与思想的分歧。在一定的矛盾程度上我们可利用,可是始终不要忘记他们不是我们,我想新的外交方针虽确定了,没有这个阶级策略的运用,还是不够。这次对四川问题,至少我们是按着这方针去实行的。

  (九)李宗仁策士孙某来沪找国际路线,我已与他面谈,正在把他们要求苏联接济可以继续反蒋的迷梦,引伸到与我们必须发生政治亲密关系,尤其应当积极的要求与威迫蒋介石抗日,这方面因回去的老杨太弱,兼以湖南湖的枪花弄乱(原文如此——原编者注),华北情报工作者时而以党的代表关系与李白手下黄公度、与刘仲蓉等鬼混——如不久前还认为李白要独立是坚决的,说国际回来的人迁就他们,使上海方面以及我对李白的威信建立不起,现在我不亟亟去港,正在布置他们下面的活动,非等李白来请我不去。我是发动各实力派向蒋要求立即停战抗日等活动并未停止,曾至宋何孙①的恢复三大政策的提议亦在运动他们签字。

  ①宋,即宋庆龄;何,即何香凝;孙;即孙科。

  (十)十九路军事在停顿中,因为我要蒋光鼐派人来上海一谈,始终没有回信,日内再派人去一探究竟。

  (十一)在蒋去西安前,我给毅兄一电,告诉他蒋对他过去事难于谅解,出面调停事蒋恐未必答应,要他好自应付,同时请杜重远去西安详细告诉他一切,要杜主要去鼓励他对我们匆失望灰心,指出他的前途正在发展,如因这次蒋不应允他与我们调停,反过来怕蒋而变成真剿共必失败无疑。同时要杜去傅作义处为我们与小张活动,结果尚不明。不过对小张是相当做了工作且有成绩。

  (十二)据说北方介绍与陈果夫有关系人进苏区,此事不可靠,二陈目前决计不致派人单独进苏区,最近我们发觉天津小余对刘仲蓉与刘之华(前新新负责人兼中央局书记,去莫未成开除了组织那个人)不仅有关系且待之如老上司,因刘之华当初找到小余在新新帮忙,这样混进我们组织,在去年大破坏后,刘之华手下之老萧(已去莫)便找小余去北方负责。在组织上讲,这是非常脆弱的一环。然而他手下确有一部分我们历史上有关系的活动家,因此你们一时很难找出漏洞,这事我曾一再提过,望你们慎重注意,因为最近发现刘之华时代一大批已被捕之干部都已出来,且每人要求找新新公司旧系统,我们不得不相当警戒。

  (十三)目前我的工作计划:看一看南京对我们是否继续想谈下去,如一时无所发展,我拟先去港活动一个时期,然后去四川一趟,或者他们有重要人来即不去,如我们交通关系短期内弄不好,拟很机密的先去西安一走。总之:让蒋介石懂得如不对我们进行正式谈判,他们自身间的矛盾是可以被共党大大的利用,而且可能使他发生许多困难。我把一切联络关系很妥当的交给老李负责,我东奔西跑时关系不至中断,加以既与南京见面,秘密联系上是需要这样办。因此要求你们给我一个中心的原则的指示,在曰常活动与关系建立方面不要给我空间与时间的机械的束缚,如上次要我去京务必候电报及与张之华晤面后,结果弄得我像只吊桶——上面有一根索,四面不着边,这对于运动有相当妨害。——自然我应当绝对遵守凡是一切正式谈判与协定等事不得擅用名义,在过去我自问亦没有使得你们不放心之处。莫斯科回来,在李白处曾用过正式代表名义,这是王明等商酌好的,而且后来王明来信要我去找陈李正式谈判的,这次或者有些同志对我误解,而事实如此,想可了然。我并无牢骚,因为里面处境一天天与外界隔离,我不得不事先要求你们指定我的责任,否则将来彼此交通更困难时,我们很难做工作,因为不一定常常会把一切关系介绍到里面正式谈了再进行活动,这,我想里面亦应该预先想到的。——正因为如此,抽调一个有经验的能装置电台的同志与眼务员给我认为有必要。

  (十四)上海救国会工作这次来不及报告,下次当要李做一个详细报告。

  (十五)鲁迅死后,追悼工作甚好,全国影响甚大。此间甚传成仿吾被击毙,真相如何望告,沪上文人甚为注意此事。有些人物,是社会层的代表,或许在我们军事时期,似乎作用很少,然而这些人常是社会上集中视线注意的人,我们的干部政策上,要会善于运用。

  小K①11月12日

  ①小K,即潘汉年。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