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潘汉年在上海

印象深刻的领导人(1)

  ——屠基远

  在我参加革命工作中,潘汉年是我接触的领导人中印象深刻的一个。

  1949年上海解放以前,我并不认识潘汉年。青少年时期,爱好文学,因而知道在中国左翼文坛中,潘汉年是以郭沫若为首的创造社中年轻的一员。在后来懂一些党的历史之后,知道他不仅是党的文化战线的领导人,同时又是做统一战线工作和国民党打交道的重要人物。当时,我虽有敬佩之心,却从来没有和他接触过。解放以后,他在陈毅市长领导下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我才认识他。他是市人民政府日常工作的负责人,市府党组书记,是领导我们市府各局的主要负责人。我开始是市民政局的秘书主任,同他接触不多。到1951年我任民政局副局长时,才多次同他接触,对他才有所了解。一直到1955年他离开市府被审查为止,前后有6年时间。

  一

  在1949年5月上海解放时,上海的情况十分复杂。我党在进上海以前,就在江苏丹阳做接管上海这个大城市的准备工作,按系统成立军事、政务、财经、文教等接管委员会,搜集资料、档案,安排好每个单位的负责人。汉年同志和上海地下党负责人刘晓等人一起从丹阳进入上海。5月25口,上海苏州河以南地区解放,他们迅速同上海地下党会合。我当时参加国民党市政府的接管准备工作,奉命到总部设在交通大学的军管会政务接管委员会去报到。5月27日上海全境解放,政务接管委员会到塘沽路原国民党市参议会、市民政局地址办公。主要接管司法(法院系统)、参议会(接管后撤销)、民政(民政局和社会局救济、社团方面工作)以及一些不属于各局的国民党南京政府驻上海的机构。上海当时有30个区。市区20个区由政务接管委员会接管,郊区10个区由郊区工委接管。

  上海市人民政府也在当时成立。汉年同志除任副市长外还兼任秘书长,管理市政府内部事务,同市政府各局的接触较多。市民政局成立后,仍管各区的工作。各区的许多工作要请示汉年同志。市政府任命的第一任民政局局长为曹漫之,副局长黄序周,我为秘书主任。当时,对国民党反动统治机器采取彻底摧毁的方针。各区成立区接管委员会和区人民政府。区以下的保甲制度全部取消。我们接管了30个区,1193个保,28552个甲,1033206户,5406644人口的户籍册。一大批保甲人员,听候审查。上海这样一个大城市,光是区一级的机构是管理不了的。记得当时汉年同志对地区工作有几点原则指示:一、上海市是一个情况极为复杂的大城市。有产业职工100万,有大中小学生,散居在里弄中。一个区的人口少则几万,多则40万(如蓬莱、嵩山区)。要考虑区以下用什么组织来代替保甲;二、地区工作要依靠群众,依靠工人家属,依靠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三、要解决在里弄中出现的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例如当时上海居民在许多地方(特别是棚户区)没有家用自来水,而是由给水站供应的。这些给水站往往由当地的地痞、恶棍所控制,他们敲诈欺压居民。根据汉年同志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原则,普陀区在梅芳里、江宁区在金家巷,发动群众建立由群众选举产生的自来水站管理委员会,深受群众欢迎。此事很快在各区推广。全市成立了104个自来水站管理委员会。

  根据市委、市府的要求,我们逐步组织里弄居民,在1949年夏天开展清洁卫生运动,市区各区组织了居民卫生小组16650个。1950年2月6日美蒋飞机轰炸上海发电厂,各区开展反轰炸斗争,组织人民防护大队108个,中队413个,小队15875个。冬天,抗美援朝开始,破坏分子蠢蠢欲动,市军管会决定各区成立冬防办事处,组织人民冬防服务队2020个,开展防特、防匪、防空、防火和解决居民生活上共同关心的问题。1951年,在这些组织的基础上建立了里弄居民委员会。

  当时,全国还没有居民委员会这样的组织,它是一种新生事物。我们是根据上海人口多的实际情况和居民需要,由市委、市府决定组织的。成立起来后,出现的具体问题很多。我当时正担任市民政局副局长,主管政建工作,同潘汉年接触较多。他对于居民委员会由谁来组织的问题,指出了明确的方向。工人在工厂里工作,解放初没有退休工人。潘汉年指出:首先要依靠在里弄里的劳动人民和他们的家属。其次是党员家属和过去同我们一起参加过革命和救亡运动的积极分子,他曾对我说:“抗日战争时期,你不是在上海工作吗?那时候,不是有很多人同我们一起搞抗日活动吗?有些人因为环境关系,没有跟我们一起到根据地,或者没有参加党,有的人可能做了太太,到里弄里去了。我所知道的就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受过革命的教育,不少人为我们出过力,今天是拥护我们,也愿意做点工作的。你们可以找找妇联,介绍一些老积极分子。”这样,打开了我们的思路。我们同妇联联系后,找到了不少老积极分子,当时不过三、四十岁,一般都有文化,熟悉里弄情况,那时,什么报酬也没有,为里弄做了许多工作,成为基层工作中一批骨干。居民委员会和在区以下建立街道办事处,这在当时是一个创举,是根据上海这样一个大城市的实际情况摸索着建立起来的,奠定了今天城市管理的基础。

  解放初期,市、区均召开人民代表会议。代表通过有关人民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协商产生。潘汉年指示我们:“过去国民党时期是有钱人当代表,我们特别要注意,让各方面的人士当代表,听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1950年12月27日,提篮桥区第一个召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潘汉年代表市人民政府前去参加。各界人民,特别是里弄居民、人民警察、烈军属、少数民族以及工商业者、中小学教员等各界热烈欢迎潘副市长的到来。潘汉年在会议上讲了话。从此,各区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在全市普遍召开,揭开了上海人民民主政治新的一页。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