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8.23炮击金门

六二

  1958年7月17日上午10时,花鸟山以西海面。

  东海舰队副司令员彭德清少将,身着雪白的海军将校服,笔挺站立在护卫舰“成都”号前甲板正中位置,率整齐列队的全舰官兵向前来友好访问的印度海军旗舰“迈索尔”号敬礼。双方鸣放礼炮,主桅杆上升起互致问候的五彩旗。14时30分,主客舰驶进上海吴松口,双方再次鸣放礼炮,炮声响彻浦江两岸。

  18日,陶勇亲自指挥、彭德清具体组织,中国海军为印度海军官兵举行了海空协同攻击演习。波涛之上,鱼雷艇12艘、水鱼雷轰炸机9架、歼击机12架,组成两个突击群,十长江口向假想目标施放了数十条鱼雷,敌两艘“重巡洋舰”被阵阵冲天而起的烈焰和水柱所吞没。

  实兵演习结束,战斗、轰炸机群低空从检阅舰“成都”号和“迈索尔”号上空通过。紧接着,得“胜”归来的六支队12艘鱼雷艇,艇距100米成一字长蛇阵最高速驰来,几乎挨着检阅舰的舰舷,划了一个漂亮的180°大圆,踏着长长的白色浪链,欢歌飞去。印度海军舰队司令官阿·查克洛蒂少将伸出大拇指说:任何一位尚未学好躲避鱼雷攻击的舰长,都最好不要在中国海域同中国海军遭遇。

  此时此刻,美国海军第六舰队的巡洋舰也正在地中海开炮。那不是演习,而是以强大火力支援其蜂拥踏上黎巴嫩滩头的海军陆战队。

  地中海与中国海的爆炸声此起彼伏,虽然这不过仅是时间上的一次偶合,但已经具有了不言而喻的象征意义:远称不上强大的中国海军决心捍卫国家的主权、独立和统一,有能力不容任何外敌越雷池一步。

  刘建廷老人说:

  1958年长江口演习,有印度一条巡洋舰参观,所以从海军到舰队上上

  下下都很重视。

  印度海军来的是一条大舰,军官又都是从英国毕业的,挺牛挺傲的。

  陶勇这个首长很刚强很要面子,他要在印度人面前搞点绝招露一手,他把

  我叫去,问:从检阅舰面前通过,距离是多少?我说:按条令规定,不得

  低于一链(183米) ,检阅舰航速20几节,我们航速50几节,靠太近了会

  出事,起码保持一链。陶勇讲:我不管,你给我靠50米!又讲:50节不行,

  你的速度还要快!我说:50节已经很高速了,机器温度己达90°,再快就

  要开锅啦。陶勇还是那句话:反正还要快,你给我想办法!

  没辙,只好回去找业务长们商量,他们都说可以。你知道,鱼雷快艇

  的冷却是一个循环系统,用海水冷却淡水,淡水再进入机器冷却发动机。

  加快速度,只有把艇底门打开,直接用海水来冷却发动机。业务长们说:

  有个条件,跑完这一趟,必须给一星期时间清洗机器。

  我向陶勇报告,他表示同意。我顺便又报告,我只能上一个大队,因

  为快艇得按一定角度跑,出海太多搞不好也会碰撞出问题。他讲:你两个

  大队都得拉出来,你必须给我完成!我知道,打过仗的首长都是这么个倔

  性格,关键时刻,你只有硬着头皮给他冲上去,行也得行,不行也得拼着

  命叫它行。

  检阅那天,我几条都完成了,第一,靠50米;第二,超高速;第三,

  两个大队二十几条艇一齐上,很壮观,很惊险。看得印度人目瞪口呆,说

  没想到中国还有这样的海上突击力量。

  陶勇高兴了,晚宴时把我拉到身边,说:刘建廷你到晚了,罚你两杯!

  我说:行,司令官的命令嘛。

  圆满完成任务,刚想休整一下好好清洗机器哩,第二天,陶勇一个电

  话又把我叫了去,先讲了一通中东局势。其实关于美军在黎巴嫩登陆和咱

  们中国到底有什么关联我到现在也没完全搞清楚,我只记得他说:马上要

  打仗,你们连夜做好战斗准备。我说坏了,你得给我一个礼拜时间冲洗发

  动机呀,这是你答应的嘛。他还是那句话:反正你明天必须把机器给我弄

  干净!

  毫无办法,我们全体出动,突击一天,三下五除二把船搞好了。

  现在回想,陶勇这一套好像不大讲科学。但什么样的官带出什么样的

  兵,六支队养成了一种敢打敢拼的顽强作风,在我们面前,没有完不成的

  任务克服不了的困难。

  1958年的长江口演习,确实使备战工作显得仓促,但又是一次最好的

  备战。

  19日傍晚,圆满完成演习任务的彭德清在房前小径上漫步,阵阵海风,吹散了几天的暑热和紧张,赐与他企盼已久的清凉和松弛。

  公务员跑来报告:陶司令员来电话,说池在办公室等你,有要事商谈。

  彭德清1939年与陶勇相识,一块打了郭村保卫战、黄桥决战,打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最后,又先后来到东海舰队相聚共事,二十载同生死共患难,他对老首长的脾气早已摸得透透:星期六晚上了,陶司令员还要谈工作,准是又要部署什么不寻常的紧急任务吧。

  果然,陶勇见面说:老彭,恭喜你,又捞到仗打了。

  打仗?打什么仗?和谁打?

  陶勇说:接到军委、主席指示,很快就要炮击金门、惩罚蒋军。海军也要参战,任务交给了我们东海。你明天一早坐飞机去北京,到海司领受具体任务。

  司令员是不是一道去?

  陶勇不无几分妒意地笑道:我就不去啦。老彭,你是福建人,对那一带地区、海域情况熟悉,考虑再三,这一仗还是由你指挥好。哎,往后恐怕是没有什么好仗轮到我打啦。

  人的情感就是这般复杂。战争年代,整天在枪林弹雨里钻,那时总想,到底什么时候才能和平么,和平多好呀,和平了,头一桩大事就是安安稳稳睡他三天大觉,老天塌下来也不睬它!捱到全国胜利,打完了抗美援朝,真的和平长久了,又觉得没有枪炮声的日子好像缺了点什么,过得挺乏味。才明白,军人没有战场,就像教师没有课堂、工人没有车间、农民没有土地……战争,使军人实现自我,尤其当战争与祖国、民族,与尊严、正义等等诸多神圣、崇高的事物联系在一起时,自己都能掂量出实现的自我中有与江河山脉同重的价值。

  彭德清确实很有些兴奋和激动,此生打仗无数,但指挥打海战,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遭,并且,是在自己的家乡打,眼前又浮现出福建同安老家那片熟识的海和对岸那座熟识的岛。使他感到坚定和自信的是,既然当年那个年轻的县委书记、红军游击队政委能够率领数百梭标大刀烂枪土炮打出一小块红彤彤的世界来,二十年后堂堂的海军少将,也定能率领一支现代化的海上合成军,再在那里打出一个更辉煌的新天地。

  他向陶勇说了一句无数次领受任务后都要向上级说的一句话:打不赢,你杀我脑袋!

  * * *

  翌日。北京海司。

  彭德清以东海舰队厦门前线指挥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的新官衔向海军司令萧劲光大将报到,领受作战任务。

  萧大将款款道来,交代甚详。彭德清以自己的习惯归纳,记住要点:1. 打南(金门)不打北(马祖),打金不打台。2.打蒋不打美,打近不打远(公海)。3.封而不登,歼其大舰。4.三军协同,服从陆军……

  萧劲光最后说: 准备于7月25日开始炮击,时间很紧张,你要争分夺秒,尽快到达指挥位置!

  第二天清晨,飞返上海。向陶勇、常委们传达,再次研究了作战部署。没有时间再见老婆孩子了,急匆匆,汗涔涔,踏上开赴厦门的专列。

  陶勇亲送,说:老彭,祝你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