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8.23炮击金门

八〇

  杜勒斯真有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肝胆,但他走得太远了。艾森豪威尔立即否定了杜勒斯的动议,他说,他确信中共最新一次“侵略”得到苏联的鼓励、支持,因此,对中国大陆的原子攻击,会导致台湾也受到同样的攻击,在这种倩况下,他是不会批准使用原子弹的。

  会议进行中,得到最新消息,北京广播刚刚宣布,中国的领海界线为12海里。

  这是毛泽东无视美国在台湾海峡存在,继续“挑衅”的明证。美国绝对、永远不能接受!

  艾森豪威尔不再犹豫,把自已的想法和盘托出:第一,杜勒斯应立即代表美国政府发表一个声明,口气越强硬越好,但不要披露美国最终将采取何种手段制止中共的侵略。第二,通知太平洋舰队司令特文宁将军,第七舰队可以为蒋介石的运输船队护航,以确保金门、马祖守军的补给。

  艾森豪威尔终于出“牌”。

  * * *

  十九世纪末,一个名叫马汉的美国人说:海军,将是载着伟大的美利坚驶向全世界的破冰船。

  半个世纪过去,马汉的理想和预言已成为现实。

  美国如果没有由817艘大型战舰组成的强大海军,那么,它充其量仅是一个只能与加拿大称兄道弟的北美国家,而不是现在这个一跺脚整个地球都会晃动的超级大国。

  美国海军如果缺少了由120艘主力舰只、 700架作战飞机、6万人组成的第七舰队,那么,它的防务海图上将出现北起白令海、南至南极,东起东经160度、西至东经85度,总面积3000万平方海里,约占地球海面五分之一的一片空白。

  第七舰队如果不把它的触角伸向它本无权进入的台湾海峡,那么,蒋介石先生的政治生涯大约在1950年左右便会顺理成章地终结,1958年的国际政治舞台上也将缺少眼下正在上演的精彩的一幕——炮打金门。

  美国总统每四年至多八年变换一次面孔。但,牌不换。

  海军是王牌。

  第七舰队是王牌中的王牌。

  * * *

  会后,艾森豪威尔思忖了一会,又摘下话筒亲自给特文宁将军打了个电话,向他明确护航不等于立即就要开仗,“只有得到总统本人批准授权,才能下令第七舰队向中国大陆发起攻击。”

  毛泽东的中国毕竟已是一个不可矮视的巨人,即便准备动用王牌,也还不能不“悠着点”,三思而后行。

  4

  杜勒斯于9月4日,周恩来于9月6日,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发表声明。这是炮战爆发后中美双方第一次正面交锋。美国早已深陷中国的内争,双方无可避免迟早要进行这样的交锋。全世界都感受到了分别从太平洋西海岸和东海岸抛出的钢硬的牌剧烈碰击所发出的可怕声响,担心两个巨人间的笔墨交锋会不会顷刻间就变成诱发另一次大战的刀枪交锋。

  * * *

  杜勒斯——世界上最富有最强大国家的国务卿。

  周恩来——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总理。

  两个五十年代知名度最高的外交家。一对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互不相让的强硬对手。

  有一个关于他们两人的流传甚广的故事。

  日内瓦会议陷入僵局。周恩来出人意料地来到会客厅。杜勒斯十分尴尬窘迫地看着这位风度翩翩儒雅温文的东方人。严厉固执的国务卿曾以戏谑的口吻说过“只有我们的汽车在街头相撞时,我才会私下会见周恩来”。周恩来微笑着,向这个他以前未曾见过的美国人伸出手去。各国代表、记者都呆呆看着杜勒斯如何作出反应。这位美国人紧张地摇摇头,然后把两手抄在背后,随即往后转,大步走出屋外。周恩来并不介意,依然微笑同其他人用力地握手。

  虽然近年有好几位亲历者说明当时杜勒斯并不在场而是另一位级别较低的美国外交官,世人仍宁愿相信这故事是真实的,连尼克松都把它收入了回忆录。因为这故事不仅相当贴切地反映了那个时代中美严重的对立状态,而且非常形象地勾勒出杜勒斯的偏狭小气和周恩来的阔然大度。

  * * *

  杜勒斯生前死后所有关于他的评论或褒或贬,但有一点意见却是一致的,此人在处理国际问题、特别是中国问题上,显得过于僵化和顽固。

  有人牵强附会地试图从他的家庭背景和个人经历中寻找答案。

  上世纪末,杜勒斯的外祖父老福斯特不仅当过美国的国务卿,而且作为大清帝国的顾问参加了同日本谈判缔结将台湾割让给日本的马关条约。年仅七、八岁的小杜勒斯就是从最亲近的外公那里知道了在很遥远的地方,海面上漂浮着一个非常非常美丽的岛屿。也许,那个时候,台湾已不属于中国的概念在他的脑袋里就深深扎下了根。

  1907年海牙和平会议上,年仅十九岁的普林斯顿大学学生杜勒斯被中国代表团委任为秘书。年轻的杜勒斯穿上大礼服,戴上大礼帽,揣着一叠拜会名片,乘坐一辆马车到各代表团去,这样,他代表了中国向其他各代表团致了意。这是一生中一次有趣的经历,他第一次接触了那些头后边拖着长长辫子的中国人,各国对于中国不屑一顾的傲慢态度也使得他对于自己所代表的古老国度产生了轻蔑和厌恶的感情。

  他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是在1938年,为了执行洛克菲勒第二的一项宗教使命。此时中日战争已经爆发,中国政府设在武汉。他专程前往拜访了蒋介石。相同的强硬兼僵硬的个性使得他与蒋一见如故,他对蒋印象颇佳评价甚高,称蒋为“一个真实的爱国者”。有人认为,这奠定了他日后鼎力助蒋的情感基础。

  实实在在,杜勒斯参与制定和忠实执行的美国对华政策,是他那个时代美国战略利益的最高体现,即使换成“张勒斯”或“李勒斯”,大概也是这样。但也无可否认,他对于中国的偏见,更加使得五十年代的美国对华政策缺乏任何的灵活性。无理说理加武力恫吓便成为他9月4日声明的显著特征。

  这是一份至今也必须通读全文才能明晰其全部含义的历史性文件。

  杜勒斯的声明

  我已经同总统仔细地研究了由于中国共产党在台湾海峡地区侵略性的

  军事行动所造成的严重局势。

  总统已授权我发表下述声明。

  一、台湾和金门、马祖各岛从来没有处于中国共产党人的管辖之下。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在十三年多的时期内——它们一直处于

  自 由中国、即中华民国的管辖之下。

  二、美国负有条约的义务来帮助保卫台湾福摩萨不受武装进攻,国会

  的联合决议授权总统使用美国的武装部队来确保像金门和马祖等有关阵地。

  三、中国共产党人方面现在要夺取这些阵地或其中任何阵地的任何尝

  试,都将是粗暴地破坏作为世界秩序的基础的原则,即:任何国家不应使

  用武装力量来夺取新的领土。

  四、中国共产党人大约两周以来一直使金门受到猛烈炮轰。而且他们

  一直利用炮火和小型海军舰只来扰乱金门各岛共约十二万五千军民的正常

  供应。北平官方电台一再宣布这些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要用武装力量攻取台

  湾,也要攻取金门和马祖。在差不多北平的每一次广播中,都把台湾和沿

  海岛屿联系在一起作为所谓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目标。

  五、但是,不管中国共产党人说什么和至今做了什么,还不能肯定,

  他们的目的事实上是要倾全力以武力征服台湾和沿海岛屿。也看不出像现

  在正在进行的或可能进行的这种努力,是中华民国部队,在像美国正在提

  供的那样大量后勤支持下,无法以英勇的和纯粹防御性的努力加以遏制的。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