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8.23炮击金门

一六二

  三天之后,9月18日,老地方,原班子。

  仍是比姆先发言。一上来,他便耸人听闻地宣布:我有一个新的建议。然后,他很有些激动地阐述道:中方除非进行单独和集体的自卫,否则应放弃对金门和马祖使用武力与施行武力威胁。苦果,美方将设法使金门和马祖不被使用于对大陆或其它沿海岛屿进行攻击或挑衅行动。

  原来如此。比姆的“新意”新就新在字面上虽不提“停火”了,但实质上讲的还是“停火”,并且,是要在中国大陆和金门、马祖之间,划一条永久停火线。此线既成,中国领土大概亦将被永久割裂矣。

  王炳南微笑着告诉自己的谈判对手:大使阁下,你刚才的讲话使我想起了中国的一个成语,新瓶装旧酒。你不能企望仅仅更换一个标签,中国就把那杯苦酒喝到肚里去的。

  比姆的脸拉得很长,胀得通红,嘴角在不规则地抽动,但他仍然不失外交家应有的风度:王大使,能否告诉我什么样的酒你才会把它喝下去?

  王炳南说:我还是希望通过你我的努力,找到一种我们可以共同品尝的好酒。我建议,我们是否可以就下列几点深入讨论,并达成正式协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台湾和澎湖列岛是中国的领土,金门、

  马祖等沿海岛屿是中国大陆的内海岛屿,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有权采取一

  切适当的方法,在适当的时候,解放中国的这些领土,这是中国的内政,

  不容许外国干涉。

  2.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保证从台湾、澎湖列岛和台湾海峡撤出它的一切

  武装力量。

  3.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直接威胁厦门、福州两海口的,为国民

  党军队所占据的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必须收复。如果国民党军队愿意

  主动地从这些岛屿撤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不予追击。

  4.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声明,在收复金门、马祖等沿海岛屿以后,将

  争取用和平方法解放台湾和澎湖列岛,并且在一定的时期内避免使用武力

  实现台湾和澎湖列岛的解放。

  5.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美利坚合众国政府一致认为,在台湾海峡公

  海和公海上空的航行和飞行的自由与安全,必须受到保证。

  毛泽东、周恩来为王炳南悉心准备的这份“要点”,立场不变,然字里行间,确诚心诚意想探索出一条绕过险滩恶礁,顺达彼岸的新的航路。其中,“和平解放”的提法最为新鲜醒目。通观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方针政策的演进发展,此一概念的存在期相当短暂,但却非常重要,为“武力解放”转换到“和平统一”间必不可少的中间链条和过渡式,表明早在五十年代,一个全新的统一中国大思路已在中共领袖们的头脑中萌芽。关于蒋军撤离金、马不予追击和美军撤出台湾海峡暂不攻台的承诺,也都包含了真挚的善意、闪烁着智慧的光点,着实可供任何一位负责任的美国政治家、战略家掩帘深思伏案长考。

  比姆与左右助手交头耳语几句,然后,用一句难得的幽默来稀释表情的干涩:非常遗憾,王大使,美国的苦酒你无法下咽,而中国的烈性酒看来我也很难接受……

  会谈又陷僵局。

  结果并没有出乎意料。中国和美国虽然都在谈论“和平”,但中国要的是台湾回归祖国怀抱、两岸逐步走向统一的“和平”。美国要的是让中国永远保持分裂状态的“和平”。终极目标原本不同,行动起来岂能不南辕北辙。

  最后,双方继续在唯一的问题上没有分歧地达成了协议:三天后再谈。

  * * *

  以后的会谈几乎就是“原版”的复制品,每回,王炳南和比姆都是在互相提防和压抑的气氛下,你谈你的,我说我的,无兴而来,不欢而散。中美会谈像一块推不动的巨石,毫无进展。

  明知谈不拢,何必白费唾沫耽误功夫?国际谈判桌上,愤起退场拍案罢谈拂袖而去的事例是屡见不鲜的。然而,中美会谈却照旧一次次进行、一版版复制,沥沥拉拉拖泥带水地一谈就是15年,据说,这一奇特罕见反常古怪的历史现象,引起了诸多现代历史学家的兴趣。

  1979年,中国退休副外长王炳南飞越太平洋,首次访问美国。20多年前轰动世界的中美大使级会谈中的三位对手约翰逊、比姆和卡伯特也已退休,在安享晚年中撰写自己的回忆录,他们像久别重逢的老朋友一样接待了王炳南。当王炳南同他们紧紧握手,微笑着互相审视对方的变化时,都抑制不住激动和兴奋。宾主觥筹交错,往事栩栩,宛若昨日,谁曾想到,昔日谈判桌上唇舌交锋的对手,今日会像故友一样在宴会桌上谈笑风生。四位经历了中美关系史上一场特殊的谈判和斗争,这一切在历史的长河中虽已成过去,使人有“逝者如斯夫”之叹,但无论王炳南,还是美方的三位,以及整个美国外交界,都颇为一致地认为,中美能够建交,跨入发展关系的新的历史阶段,同过去的中美大使级会谈及其所起的作用是分不开的。给一场劳而无功的马拉松谈判下一个“功莫大焉”的结论,其中丰富的内涵,确实值得史学家们去潜心研究一阵了。

  王炳南生前回忆:中美大使级会谈使中美两个大国在互不承认的对立情况下,有了一个沟通和联系的渠道。两国互不承认,却有会谈关系;没有外交关系,却又派出大使进行长期会谈;双方还可以达成某种协议,创造了协议上你讲你的、我讲我的新写法。从某种意义上说,大使级会谈就是中美在当时特定历史条件下的两国关系,甚至比有外交关系的国家在某些方面联系得更多。因此,两国虽然隔绝,却是互相了解底细的,这就是中美大使级会谈15年的意义所在。最终,我们在会谈中一再重复的关于在台湾问题上中国政府的立场,得到美国政府的承认。尽管这个问题现在仍然是中美关系发展的障碍,尽管美国政府还在这个问题上枝节横生,但历史的潮流毕竟滚滚向前,一个新的时代到来了,历史证明,这是无可阻挡的。

  美国史学家的多篇论著,基本上赞同王炳南的看法,当然,站在美国的角度,也有许多新鲜观点补充,例如,普遍认为:中美不论谈出了什么,而正在进行会谈这件事情本身,对企图不顾一切发动军事冒险的蒋介石有一种制约作用,这种作用在1958年和1962年台湾海峡紧张危机时表现得尤为明显。中美恢复和保持接触,台湾便不敢轻举妄动,从而有效扼制了可能导致世界大战发生的诱因。很多文章引用了美国第三任谈判代表卡伯特对王炳南说过的话:“如果蒋介石想不负责任地行动(针对中国大陆的军事行动),我们两家(中美)就联合起来制止他。”

  据说,台湾一些情报高官在美国曾调阅了中美大使级会谈的整个记录卷宗,他们承认,中共代表始终是坚持了原则的。

  我曾设身处地想,台湾看到了卡伯特的讲话,了解了老美的内心想法后,又当作何想?

  3

  9月29日清晨,东方的第一线曙色刚刚爬上窗台,蒋介石便和衣而起,来到阳台上,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他一向起居有矩,作息循时,唯今日破例,晨起得格外早。

  今天的日程已经排定,他将召开一个规模很大约记者招待会。他喜欢在传媒上曝光亮相,作记者们捕捉的焦点。但,采用记者招待会这种方式却并不多用。可见,今天的事情很是重要,他有许多想法要讲,并希望全世界都能够听到。

  侍从轻轻来到身后,手捧着缀有勋章的一级上将军礼服伫立恭候。在台湾,他公开场合通常只着长袍马褂、中山服和军装三种服饰,分别代表了相关活动所具有的普通、重要和重大三个层次。将接见新闻界的活动定性为“重大”,来台后,大概还是头一次。

  回到房间,更衣毕,他开始阅读蒋经国为他准备的问答提示,并不时旁批笔录一些今天必须要说的话。他在构思推敲这些话语时,心中不光有台湾海峡彼岸的老对手——毛泽东,还有太平洋彼岸的老盟友———艾森豪威尔。

  今天这个记者招待会,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美国人而召开的。这些天,累积的对美国人的怨尤和恼怒已到了不吐不快的地步。他认为,要说索性就公开讲,因为美国人已经讲了许多对台湾不负责任的话,必须给以明确的答复。即使毛泽东躲在一旁看热闹也无妨。非此,怕很难引起华盛顿的震动和重视了。而如果华盛顿总是同他的想法拧着劲,那才是应了鹬蚌相争的故事呢,只会促成毛泽东扮演那个垂手得利的老渔翁。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