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彭德怀自述

国民党叛变革命

  一月下旬,三十五军和第一师开回湘西北,名为肃清匪乱,实际上是镇压民众,保护反革命。匪徒何键准备叛变。

  我率第一营驻慈利县城。三月某日,戴斗垣旅(率团部及二、三营驻石门)打死该县江垭区农民协会常务委员。三四月间,在戴的旅司令部门外大操场上,举行追悼大会,也是盛大的农民群众示威大会,要求惩办凶手,抚恤死难家属。第一营全体官兵参加了这次大会,我和营政治指导员欧群化同志讲了话,把那一次反革命暴行的气焰压下去了。这对士兵教育意义是很大的,对当地农民也有鼓舞。

  何键得悉第一营参加了追悼大会,经过戴斗垣收集我的讲话转给周磐,要周注意。周将原文给我看了。何键三月中于临澧举行了“佛法”大会,全体军官(准尉以上)行受戒礼,通知后我未去。周磐说:“去一下吧,信不信由你哪!”我说:“我既不信佛,何必受戒呢!”一营士兵会抵制了这一反革命活动。我们信仰三民主义,反对封建迷信,没有军官去受戒,也没有士兵学佛念经。以后何键对周磐说,彭某恐怕是共产党员。周说,是国民党左派。何说,搞个二等厘金局①给他。周说,他不搞钱。

  五月初旬,第一师突然奉命开岳州,到达后不几日,即发生马日事变②(五月二十一日)。这是“四一二”事变③的继续和发展。一师经沅江时,陈光中率独立旅亦叛变,杀回宝庆,沿途所有农民组织均遭毒手。许克祥在长沙大肆屠杀革命人民时,夏斗寅的叛军④向武昌进逼,同叶挺部激战于贺胜桥。四川杨森⑤部则沿长江左岸进占白石矶(城陵矶对岸)、新堤,显系与夏斗寅有联系。何键同第一师控制岳州,意图很明显,是准备南北策应。何键是马日事变主谋者之一是无疑的了。此外,湖南省主席周斓、唐生智亦可能是幕后人。

  我把这些情况同团指导员米青谈了,米说,唐生智绝对不会变的,他是西瓜式政策。意思是皮是白的,心是红的。我说,他们以佛教骗人,都是些挂羊头、卖狗肉的假革命,应该快去报告湖南省委。这里现有二、三两团停在水面未登岸,都是反动的。一团全部登岸,其中一营可靠,二、三两营可争取中立。米青同意去长沙,我给了他路费和手枪,但是他一去不复返,从此无消息。营指导员欧群化在慈利出发前即离队他往,不知去向。

  夏斗寅叛变向武昌进攻时,我向周磐建议北进配合叶挺部消灭夏部。周说没有命令。马日事变后两日,我又向周磐建议,迅速向长沙进军,平复许克祥叛乱,恢复革命秩序。当时岳州控制有足够的轮船、火车,可以朝发夕至,突然袭击。周又借口没有命令,不敢擅自行动。我气愤地说:“都是何键、周斓、唐生智一伙内通于的,他们怎么会下命令自己打自己呢?时局关键在第一师,如果袖手旁观,湘鄂革命形势也就不存在了。”对周说的这样尖锐,在旧军队中,下级对上级是少见的(现在看来,夏斗寅叛变和马日事变可能是蒋介石直接指挥的)。过去,我对周磐提出的意见,基本上他是采纳的,这次出于他的阶级本性,他坚决拒绝了。

  当时回到营部,我感到对于许克祥这么一点反动力量,也不能镇压下去,既气愤又惭愧。我和周磐近十年共事的所谓感情,一朝破灭了。过去我还认为周磐有一点点爱国思想,这次他看到革命受损失,民众和共产党遭屠杀,袖手旁观,还有什么爱国思想呢?我不能再做他的工具了!教训是:平常好话莫轻信,一次行动见分明。平日我看周磐这个人才干不大,倒还老实,其实不然,野心不小。

  周磐看到夏斗寅部打不过叶挺部,在我向他建议的第二天早上,又电话约我去师部。到师部后,周即说,杨森有约三至五个团进占监利、朱河、白矶、新堤,有配合夏斗寅进攻武汉之势。派我率第一团到城陵矶一线隔江佯动,牵制长江左岸之杨森部,以便在共产党胜利时,他就可以说话。我到城陵矶后,没有佯动,而是隐蔽集结,准备轮船,做好战斗准备,趁黄昏时,即行强渡,一鼓作气攻占城陵矶对岸之白矶。该地系湘江与长江汇合点,水面总有六七里宽,完全出敌意外。杨森部全无准备,我率一营登了岸,敌才发觉。敌既未布防,火力也弱,我营伤亡数人,杨部向朱河方向溃退,追约二十里。周按住二、三团和一团主力不准出动,命我率第一营第二天返回城陵矶。周见面即说:“石穿⑥呀,昨天太冒险了!”我说:“长江、湘江同时涨水,趁大水渡江强攻,出敌不意,看来危险,其实不危险。”我想,你佯动投机,我真渡江。我想要援助叶挺,就应攻击夏斗寅背,你不同意;现在打败杨森,减轻对叶挺右侧的威胁也是好的,也许对叶挺部有某种声援作用。这是一九二七年六月初的事情,这也是含有对周磐不满意的一种表示。

  * * *

  ①厘金,又称厘捐,是旧日中国的一种商业税。因税率名义上为货物价值的百分之一,故称厘金。厘金局是征收厘金的一种机构。

  ②一九二七年五月二十一日,蒋介石、汪精卫等唆使湖南的国民党反革命军官许克祥、何键等在长沙围攻湖南省工会、省农民协会等革命群众组织,捕杀共产党人及工农群众。当时的文电习惯以通行的诗韵韵目代替日期,以诗韵上声第二十一韵的韵目“马”字代替二十一日,所以这次事变称为“马日事变”。

  ③“四一二”事变,即一九二七年四月十二日,蒋介石反动派在上海血腥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反革命政变。

  ④指一九二七年五月背叛革命的武汉国民政府独立十四师。这次叛变是该师师长夏斗寅发动的。

  ⑤杨森,四川军阀。一九二七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杨被蒋介石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

  ⑥石穿,是彭德怀的号。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