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彭德怀自述

闹饷

  一九二八年四月十几日独立五师突然奉命开赴平江,接阎仲儒旅防务“剿共”,随校开岳州。

  已经三个多月不发饷了,去年还有两个月未发清,欠饷已五个月。团党委决定在开拔前有计划地发动一次闹饷运动,以提高士兵的觉悟。闹饷要有统一的计划,步调一致,力量才大。

  当时一营和团直属队、机枪连、特务连都建立了秘密的士兵会。经过士兵会的周密活动,由一团推动二、三团和随校,大体全师闹饷,把周磐闹得惊慌失措,取得闹炯的完全胜利。这无意中成为不久以后的平江起义的准备工作。

  闹饷办法,是首先做好宣传工作:大量进行通俗宣传,把经济要求和政治目的联系起来——过去来当兵说是来革命,打倒军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实行减租又减息;现在既不革命又不发饷,减租减息更不讲,还要“剿共”打农会,这是谁要这样干的呢?蒋介石!当兵每月六元五,除了伙食三元三角,只剩三元二角又不发,叫人难不难?难!三个月不发饷,去年还有两月未发清,穿草鞋吸黄烟无法想,家里父母妻子要吃饭又怎办?!请长官替我们士兵想想。

  然后是组织工作:由张荣生领导一营班长串通二、三营班长,尽可能多地吸收排长参加;班长在本班开秘密会,讨论通俗传单,并启发士兵自己写传单,然后向团部团长诉苦;团部团长向师部师长如实反映,并告诉各营长和通报二、三团,造成声势;随校发动学员,向原属部队反映,甚至推选代表回原部队串通,经过秘密士兵会员,发动罢课。准备五天,第六天行动。上午向团部团长,下午向师部请愿,向市民、学校发传单,争取社会同情,声势越大越好。

  第六天照计划进行。接近中午时,师长来电话:“石穿呀!听说你团闹饷,真出人意外。”我说:“不是少数人,而是全团闹饷。上午到金团附处,后来找到我处。他们要我想办法,我说:‘财政是公开的,团经理处的账,你们可以去算’,他们要求我报告师长,替他们想办法。”我对周磐说:“现在全师要开平江剿共,不发一点饷是不好办的,士兵的理由是正当的。二、三团没闹饷吗?如果他们也闹起来了,就更不好办了。”他即喊杜际唐问二、三团情形,问杜:你说怎办?又说,街上也有传单,商会恐慌。杜告周,三团也闹饷,情况紧急,二团还没问。周即告我说:“杜际唐说,三团也闹起来了。”我说:“是要想办法啊!否则有危险。民国九年那次大闹饷,全省军队都向长沙开,只听士兵代表的话,不听长官的话。”周说:“是呀(那时周当连长,怕得要死)。”他又说:“你同土兵代表谈谈,师部现在只有一万块钱。”我说:“这不能解决问题。现在士兵代表在外面等着回答。等一会儿再报告师长。”这些话士兵代表都听到了。我问怎么办?张荣生就对代表们大声说:“把团长的态度告诉班内弟兄,下午去师部请愿。”大家说:“好!”

  我又打电话告周磐,他们要到师长那里去。我说,在南华安三县可暂借十万元,以盐税、鱼税、百货厘金做抵,不要两个月即可还清。具体办法向南县商会借五万元,安乡三万元,华容二万元。师部可以不出面,由各团直接向商会交涉,如此可发清今年一月的饷,每兵三元。去年还有两月未发清,大概还要二万多。此外军官发多少,由师部统一规定。一团大约有三万元即可,余交师部。师长同意的话,我就去南县商会。他说同意。

  我到南县商会说,现在兵要饷,理由正当。今年三个多月,去年还有两月未发清,现在又要开差。如果处理不好,搞一个大兵变,地方才会糟糕。商会长连称:是!是!我提出向商会暂借五万元,以盐税、鱼税和百货厘金做抵,大概两月还清。他说可以,但要宽限。我说,不能太久,兵变如烈火。议定次日正午交齐。我说,收据由师部盐、鱼、厘金税支票做抵。他说可以。我就在商会把情况电话告周磐,他很高兴。商会知是师部要筹的。我即回团部,叫团附通知二、三团关于南县筹款情形。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