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一六

  夜已渐深。青蛙。的鼓噪声此起彼伏,唱和得十分热闹。席面上也已盆碗狼藉,大家都放下筷子,只等隋营长来结帐。可是,等了多时仍不见隋营长影子,贺国中东张西望,黄纯一莫名其妙,彭德怀已很不耐烦。小刘、大刘哈欠连天,只有黄汉湘饶有兴致地打听,街面上有什么好的住宿。“听说有个梅花书屋,还有个金牡丹,确有此事?”他问跑堂的伙计。伙计见他不是个大官的样子,讽喻地说:“金牡丹早就被周师长定了货啦,上朱家、下朱家的一枝梅、小春香也不错啊!”

  黄公略听了黄汉湘与伙计的对话,心中很不是味,便站起身:“请,请各位回府休息吧!”人们醉意朦胧地走出大门,只有贺国中还坐在凳子上不走。黄公略转回身,在他手里塞了二十块钱,轻声地然而命令式地说:“等鬼唷,结帐!”

  “隋营长要我等他呀!”贺国中不明底细。黄公略在他耳边嘀咕几句,贺国中把脚一顿:“他娘的,这个滑头!”只好留下来跟老板算帐。

  “你这个隋营长真够朋友啊!”回到营房,贺国中瞪起圆溜溜的大眼睛,逼视着隋风旋。但是,脸上并无乌云,只有嘲弄的神色。

  隋营长哭笑不得地摊开两手,玩世不恭地笑道:“心有余而力不足,这么久了不关饷。如今白金龙都抽不起,抽起自造的喇叭筒了。”

  贺国中不无同情地说:“没钱,你就不用打肿脸块充胖子嘛,害得我在那里死等!”

  隋营长狡黠地一笑:“团长营长舍不得掏腰包,我这一来,嘿,大家有福共享。”贺国中也忍不住笑道:“那么,上次你为我们三个洗尘,请彭团长夫妇作陪,也是……”“那,从彭团长就职费中支出嘛!”隋营长抹抹嘴上的油腻,打个哈欠说:“该去营房查铺了。”

  随营学校完全按照正规军校的训练科目,紧张地培训学员。学员中的大部分是经过挑选的,来自一团的学员,多半是秘密士兵会成员。他们是火种,迅速在二、三团学员中发展秘密士兵会成员。学员们的业余生活也很丰富,打球啦,下棋啦。黄公略又亲自办起一个图书室,把自己珍藏的《共产主义ABC》也拿出来,包上牛皮纸,放在图书室里,供学员们学习。

  学员里边也有些“小军阀”,他们是些土豪劣绅的子弟,在乡里站不住脚跑到独立五师来混碗饭吃的。他们当中大部分人是混日子。没有明确的政治目的,经过教育,不少人有进步表现。但还有少部分铁杆“小军阀”死心塌地专跟士兵会的积极分子唱对台戏。

  黄公略发现二等兵李少辉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子弟,讲话的口音也跟自己相同,很快和他交上了朋友。

  李少辉十岁就在地主家当长工,大革命时当了农民自卫军,“马日事变”后,参加十万农军围攻长沙,长沙没打进,队伍反而散了伙。他的老家又成了土豪劣绅的世界,便只身到武汉想找毛润之。不想武汉也是国民党右派的天下,他成了流浪汉。三十五军在汉阳码头上竖旗招募新兵,说是管饭吃,他就报了名。后来辗转来到南县,成了随营学校的学员。李少辉忠诚老实,勤快能干,一谈起过去受的苦,就要流泪。

  “我在地主‘刮皮青’家里当了四年童工,每天干完活累得要死,回到屋里还不准歇气,要挑十担水,把两只大水缸挑满了才能去睡。我个子矮,水桶又粗又大,挑满两缸水真要命啊!我如今有时做梦都还在给‘刮度青’挑水,好累人啊,老是爬坡,爬坡,那水缸好似无底洞,永远挑不满……”说到这里,李少辉已是热泪盈眶了。

  “哎,天下乌鸦一般黑。”黄公略非常同情李少辉的遭遇,但又不解地问:“怎么叫‘刮皮青’呢?”

  李少辉做着手势说:“好象一根竹子,刮了一层皮,里边还是青的,手段好狠毒呀。他剥削你,压迫你,你还说不出苦来。搞农民运动的时候,我们这些小长工把‘刮皮青’抓了游街,戴高帽子,出了一口气。后来许克祥叛变了,他讲要杀死我,我就连夜逃出来。”

  “李少辉,你敢不敢在大队集训时,把过去的苦楚诉一诉?”黄公略启发他的阶级觉悟。“你受的苦,不光是你一个人,一家人的,而是一个阶级的。你讲一讲,会使穷苦士兵都团结起来,扎紧把子,跟反动分子斗争。”

  李少辉是个朴实农民,从未在众人面前讲过话,心里胆怯:“校长,当人暴众地讲这些,多不好意思,人家还会笑话我是个穷光蛋,小长工呢。”

  “笑话什么?我们搞革命,就要依靠穷光蛋。有钱有势的人,决不会自己打自己,他们是一个阶级——地主、资本家;我们是一个阶级——工人、农民、贫苦的士兵。”

  李少辉天真地”问:“那么,黄校长你也是贫苦士兵出身咯?”

  黄公略点点头,陷入了痛苦的回忆中。他告诉李少辉,小时候父亲教他读了几年私塾,后来到双峰高小念书。有一次,在饭馆吃饭,受了一个阔老板的气,回到学校后便领了一班不怕邪的同学,把那阔老板痛打了一顿,被校方开除了。父亲不久去世了,他就当了半年孩子王——老师。但他没有耐心管孩子,因为他自己也还是个调皮的伢子啊,便只身去长沙找事做。当时军阀混战,工厂关门,只有一个地方好去,那就是从军当炮灰。他也是从二等兵当起的。十年来,打过多少次仗,死里逃生啊。“我这条命是从死尸堆里爬出来的啊!”

  李少辉很受感动,但他不明白:“黄校长,你现在是少校营长了,好难熬到这个地步,有吃有穿了,为什么还要打倒新军阀呢?”

  黄公略给他讲了一番道理,最后说:“一个人活在世上,如果只为自己好,不顾同胞的死活,那有什么意义?打倒了新军阀,穷人做了主人,再不受地主、资本家的压迫剥削,才是我们革命军人的出路。”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秘密士兵会从一团发展到二、三团。学员们的阶级觉悟在提高;他们渐渐不满足于吃饭之前,出操之后喊上几句“穿工人的衣,吃农人的饭,吃饭穿衣是工农的……”诸如此类的口号了。

  机会终于送上门来了。

  随营学校的名声越来越大,学员们天天在大堤上进行正规化的操练,威武的劲头使过往行人都看得发呆。

  “唉,看看人家随营学校,队伍整整齐齐,象个军队的样子,可我们挨户团这些乌合之众,走没走相,站没站相。”安百一把副团总找来,想了一个主意。“我想,是不是请黄公略帮忙,把我们那五百五十八名士兵也训练一番。人家到底是行伍出身,又在黄埔军校受过蒋总司令的亲自训练,气度不凡啊。”

  副团总咂咂嘴,搔搔头,为难地说:“为了那个小共产分子周涛,我们跟独立五师的关系弄僵了,恐怕黄校长请不到呢!”

  “这,我来想办法,”安百一狡猾地摸着下巴,灵机一动。“对了,黄公略的叔叔黄汉湘是我的老同事,前几天他还来找我游说,让不要杀周涛。我不妨也以此作条件,要他把黄公略请来练兵。对,就这么办。”他把手掌在大腿上一拍,随即派人去梅花书屋找来黄汉湘。

  黄汉湘拍拍胸脯说:“此事包在小弟身上,万一公略不干,如不嫌弃,我可以把四大教程、小教程都给包了,不出三个月,你这支团防兵就正规化了。”黄汉湘试探地问,“不知枪械弹药如何?”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