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三六

  他一口气走了半个时辰,来到一个凉亭边。向卖凉茶的老婆婆讨了一杯茶,一口喝个精光。这时,他才发现,脚上只剩下一只草鞋了,他索性将另一只草鞋扔在路边,光着双脚往回跑。他头戴大斗笠,肩上挑着一对竹篮子,从远处望去,活象守在稻田边的稻草人。走到一棵大枫树下,前后看看,毒热的太阳底下,大路前后,没有一个人影,他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从竹篮里找出几张旧报纸,那是《湖南国民日报》。当他看到这样几行大字标题时,仿佛被毒蛇咬了一口,火辣辣的心痛极了:

  “独立第五师第三营营长黄公

  略二十日在平江嘉义叛变。二十二

  日,驻平江城第一团团长彭德怀响

  应,占据平江城。县长刘作柱殉难。”

  “清乡督办署通电悬赏五千元,

  缉拿朱德毛泽东”;“清乡督办署限

  令各军,于本月扑灭平江共匪,奖

  金万元。”

  “清乡督办署枪决共匪彭公达

  (中共湖南省委书记)”。

  黄梅庄不敢看下去了,他朝四下里望望,仍不见一个人影,才放了心,挑起担子继续赶路。他觉得眼前的稻田、树木、远山及偶尔碰上的行人,都已视而不见,只晃动着“黄公略——叛变——缉拿悬赏——枪毙”这些可怕的字眼。他走到一座石拱桥上,更加触景生情。

  黄梅庄是看着公略长大的,他深知公略的脾性:聪颖过人,然而过于勇悍,尤爱打抱不平,吃过不少苦头。他这个长兄也跟人家赔过不是,赔过罚款。

  有一次,就在这条乡村大路的这座石拱桥上,年纪只有十岁的黄公略,跟一个税警干上了。那税警穿一身黑制服,当地人给起个绰号叫“黑乌鸦”。他拦在桥上,过往的农人山民,都得留下买路钱,有时还借着搜身,侮辱乡里妹子。

  一天,黄公略老远听见一个十七、八岁的妹子在桥上声嘶力竭地呼救:“快救人啊,青天……白日地欺侮人哪……”

  黄公略赶过去一看,“黑乌鸦”正在调戏乡里妹子,他嬉皮笑脸,两只手在姑娘的胸部乱抓乱摸,一面还流里流气地说:“别假正经啦,给老子摸个奶奶,免了你的鸡鸭税,嘻嘻。”

  乡里妹子满脸涨得通红,手里提着鸡和又挣脱不得。看见大路那边过来了黄公略,便喊“救人”。黄公略三步并作两步走,冲上拱桥顶,用他那童音大声喝道:

  “住手!”

  “黑乌鸦”猛吃一惊,慌忙放开姑娘。回头一见是个十岁的伢子,便不屑一顾地说:“去去去,大人的事,细伢子莫管。”又张开毛茸茸的双手,去扯姑娘的上衣。

  黄公略圆瞪怒目,冲上去,将“黑乌鸦”扯开,“黑乌鸦”举起拳头,刚要砸黄公略,他机灵地一闪身,弓起腰,用脑壳向“黑乌鸦”怀里撞去。这座石拱桥本来就不宽,又没有安置桥栏杆,那“黑乌鸦”突然被公略一顶,慌忙后退,便象下饺子似的从两丈高的桥上掉进河里。好在河水不深,只到他胸门前。他喝了两口生水,呛得鼻子又疼又酸,慢慢地朝岸边爬。一边打喷嚏,一边指着黄公略:

  “你你,你这个王八崽子,老子要你的命,有种的别逃!阿——呸——”

  黄公略真的不跑,只催那个妹子:“快,快提起篮子跑呀!”

  妹子正在发愣,经公略提醒,慌忙抄起竹篮向县城方向走去,走了两、三丈远,才想起要谢谢这位见义勇为的小弟。喊一声:“小老弟。谢谢你呀,你快逃吧!”

  黄公略冷笑着,看着那“黑乌鸦”象只落汤鸡似的爬上河岸。等他快要挨近时,突然灵活得象条泥鳅,边溜边笑骂道。“大羊跑,小羊跑,大羊跑上桥,黑狗跑来咬,大羊用角一顶,黑狗跌下桥……哈哈哈哈。”

  两天后,税务所查到朝阳峰,害得黄梅庆办了一桌酒席才算了结。

  还有一回,公略在伙铺里吃饭,同桌有个南货店老板,一边大吃大喝,一边把那只肥脚踩在黄公略的板凳头上,颠颠晃晃,好不自在。黄公略干咳了一声,给他发出警告,可那胖子不但不收敛,反而更加使劲地颠晃起来。公略无奈,也跷起一只脚,蹬着胖子的坐凳,他没有晃腿的习惯,生硬地学着胖子的样子,使劲蹬着。

  胖子口里嚼着鸡腿,朝公略骂一声:“可恼!”

  公略也回一声:“可卑!”

  胖子站起,凶他道:“可恶!”

  公略把胖子的板凳踢倒,回敬道:“可耻!”

  那胖子伸手打了公略一耳光,解恨似的往凳子上使劲坐下去。却不料落了空,跌了个仰面朝天,乐得这伙铺里的伙计们、吃饭的客人们哈哈大笑。

  “啊呀,谁得罪了湘源南货店的王老板哪,快扶起,快扶起!”老板娘忙着前来搀扶。可是,王老板太肥太胖,她这个小脚女人怎么搀得起,多亏两个跑堂的过来帮忙,才把王老板拖起。王老板一手揉屁股,手指着公略大骂:“小畜生!你给我站着。”

  黄公略用右手捂着被王老板打得火辣辣的左脸颊,骂道:“王老板,你等着!”

  回到双峰书院,把刚才的遭遇跟几个要好的同学一讲,个个义愤填膺,一声吆喝,打到湘源南货店门上,回敬了王老板一记响亮的耳光,他们才凯旋而归。结果,王老板活动了商会,逼迫学校开除黄公略。又是黄梅庄出面求情,在县城最好的菜馆,请了镇公所、商会、学校诸方有关人员,摆了一桌海参菜,校方才没除名。

  好容易挨到高小毕业,公略回到朝阳峰。梅庄要他继承父业——教蒙馆,公略厌烦极了,孩子们也故意跟他取闹,故意拖腔拉调,摇头晃脑地念叨:

  “人之初,

  性本善,

  吃了奶汁汁再来念。”

  黄公略哭笑不得。黄公略从小受二哥的影响,对军事学、兵法很有兴趣。他想以自己的喜好来影响学生——那些乳臭未干的毛孩子。黄公略原名黄汉魂,“公略”是从军之后自己所改之名。

  一天,他正在给孩子们讲“三略大韬”。津津有味地说:“何谓‘六韬’?是中国古代兵书,传为周代吕望——即姜太公所作。六韬即:文韬、武韬、龙韬、虎韬、豹韬、犬韬。何谓‘三略’呢?”

  学生听得不感兴趣,有的打哈欠,有的东张西望。黄公略说:“我先讲个故事。”

  一提讲故事,孩子们坐得毕恭毕敬。

  公略讲道:“当年圯上老人黄石公,授予名将张良以《太公兵法》,他对张良说:‘十三年后,在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十三年以后,张良跟随汉高祖经过济北,果然在谷城山下得到一块黄石。张良死后,便与黄石井葬。后代留有兵书《黄石公三略》三卷,就是上略、中略、下略。懂不懂呀?”

  孩子们一齐声地回答:“懂!黄石公是神人,张良是他的徒弟!”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