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五九

  经过一天的长途行军,士兵们又冷又饿,加上老天不作美,不断线地下着麻麻细雨,而这种细雨,最容易打湿衣服。到了龙冈圩,士兵们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脱下衣服,烧火烘烤。可是,街上找不到柴禾。士兵们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店铺的门板、柜台都砸了当柴烧,三人一堆,五个一群,一边烤衣一边骂娘。九千人马,挤在半里长的圩镇上,简直没有立足之地。

  师部驻扎在一家面朝大街,背靠孤江的南货铺子里,晚上九时,张辉瓒召集各旅长、参谋长开会。

  张辉瓒首先开腔说:“顷接电报,五十师谭道源已被红军包围,望援甚急,本师奉命驰援,定于明日继续前进。”

  屋里一阵沉默。

  在张辉瓒面前,除了戴岳这位老资格的湘军元老敢于直谏外,其余人皆唯命是从,不敢放半个屁。张辉瓒讲完,目光炯炯地扫视着将领们。大家都低下头,旋即又把目光集中在戴岳脸上。戴岳脸上毫无表情,他脱下军帽,用细长的右手指在光脑壳上搔几下,好似要抓出个好主意似的。这是他发言前的老习惯。然后规规矩矩地戴上帽子,干咳两声,轻轻地、稳重地说:“依我看,我师明天应休息一天。应急电朱耀华旅于明日午前赶回龙冈。这个,我昨天在南龙已信告师长;朱旅不该留在东固。留在那里,实际上是一着死棋,毫无用处;另外,应该急电二十八师公秉藩于明日午后二时以前赶到表湖,两师齐头并进,互相策应,方可立于不败之地。请石侯兄三思。”

  不提公秉藩尤可,一提起他,张辉瓒眼里都冒火,他固执己见地说:“谭师迭电催我,鲁总司令根据谭师紧急情况,要求本师迅速驰往增援。俗话说,救兵如救火,不能迟疑。”

  戴岳跟红军打过许多交道,有吃败仗的经验教训,仍坚持说:

  “据我判断,红军原想诱谭师深入,以图一举全歼,现见谭师不进,构筑壕沟掩体,解决比较困难,便改变策略,诱我深入,这一着棋非常厉害,我们可要谨慎处之。”

  张辉瓒从那狮子鼻孔里哼了一声说:“诩庭,不要一日被蛇咬,十年怕草绳啊!我看你的判断没有根据,据确实消息,只有黄公略的红三军,何况到处都是溃逃的迹象,他们煮的饭都来不及吃呀,何必怕他?”

  随即,张辉瓒发布命令说:“各部队于明日须遵令前进,违者以军法处置。”

  戴岳耸耸肩膀,望着窗外蒙蒙的厚雾,自言自语地说:“轻敌是自取灭亡的兆头,明敌是我们取胜的捷径。拿破仑说过,‘总司令最重要的品质就是冷静的头脑’。”说罢,唯唯而退。张辉瓒瞪大眼睛盯着他,肚里火冒三丈。但是,戴岳是跟他同辈的老资格军人,过去跟他平起平坐,现在大敌当前,十八师中最能打的还要数他的五十二旅。因此,只好忍了这口鸟气,咬咬下唇,手一挥:“散!重申一句:迅速前进,不准迟疑!”

  夜晚,龙冈圩火光熊熊,照亮了半边天。黄公略还是老习惯,率领高级将领们沿着四周的群山,察看地形,研究作战方略。在离龙冈五里的万功山下,黄公略碰到郭炳星,急切地问:“小郭,怎么样?”

  郭炳星象个小孩子作弄了大人似的。得意忘形地说:“牵着张辉瓒的鼻子过来啦,这回,军长的妙计真灵,我们沿路号房子,丢破烂,还特地为张辉瓒准备了一份红烧肉大米饭,让他们吃饱了好追我们呀!嘿,这回呀,我郭炳星第一次当了常败团长,军长不会处分我吧?哈哈。”

  黄公略爱抚地在他头上摸了摸,称赞说:“诱敌深入,好得很。不过,这不是我的发明,是朱总司令、毛政委的锦囊妙计!张辉瓒已成瓮中之鳖了。”

  “好啊,这回该轮到我们抓王八啦!”李少辉卷卷衣袖,好象真要抓出几只王八似的,朝郭炳星做了个鬼脸。两个二十来岁的小团长,互相擂着拳头,亲热地说:“看看张胖子落在谁手里!”

  ◎第十八章

  一九三〇年十二月三十日,是中国革命历史上值得一书的日子。这一天,黄公略是在极其紧张、亢奋中度过的。

  “我们吃不好,睡不好,也让张辉瓒寝食不安!”黄公略在前沿阵地上,跟旅团长们开玩笑地说。

  “军长,你去睡一会儿,这里的事情我们来办。”李少辉看着黄公略脸色憔悴,眼睛上布满了血丝,心疼地说。

  黄公略淡然一笑说:“睡不着呀!”他看看表。“现在是清晨五点,三军按照红军总部昨晚八时发布的第十二号命令,各就各位!”旅长、团长们各自回到自己的部队,黄公略只把李少辉留下来。说:“七师担任主攻,你这个团当尖兵!让你打个痛快!”

  李少辉喜欢得一拍大腿:“谢谢军长的关照,一定把张辉瓒打个头破血流!”

  “咦,玉姑娘怎么还没消息呀?”黄公略用手电照照手表,焦愁地自言自语地说。

  玉姑娘是个机灵的小伙子,他原来就是地下党安插在独立五师周磐身边的耳目。平江暴动前夕,多亏他给彭德怀发电报,通消息,否则彭黄会被一网打尽呢。这个同志年纪轻轻,不吭不响,长得文质彬彬。跟他一起的人,有的当了团长、副师长,而他,仍然默默无闻地干侦察员的工作,冒着九死一生的危险,常在敌人心脏里和眼皮下活动。昨天晚上,黄公略给他一个艰巨的任务,要他摸清张辉瓒在龙冈的军事部署。玉姑娘没说二话,挑起一担箩筐就走。箩筐里放着刚刚挖下的红薯。黄公略默默地送他远去,真替他捏着一把汗。龙冈已被十八师占据,九千人马挤得水泄不通。玉姑娘此去凶多吉少啊!

  唉,平江暴动以来,多少好同志为了解救人民而倒在血泊中。十年,五十年,一百年以后,还有人记得他们吗?联想到红三军,名义上虽有一万人,实际上不足七千;武器呢,三个人合一支步枪,三分之二是土枪和梭镖大刀。这回,又担任主攻。敌人是装备精良的“铁军”十八师,指挥官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张辉瓒不但有点学问,还具有同红军多次作战的经验……他想起三军的士兵们,绝大多数是当地的农民子弟,几年前、几月前、甚至几天前还是种田汉,如今成了他的士兵。就是这些黑脚杆子,不讲吃不讲穿,只有一个念头:打败敌人的围剿,活捉张胖子。枪声一响,就要死人,这是毋庸讳言的。他深知,这一仗打下来,最少也要死伤两千人,他们将永远见不到亲人,将被仓促地埋在山岗上、野地里,他们的血肉将化作泥浆,浇灌着大地,肥沃着土地一长出好的庄稼。啊啊,都是年轻力壮的躯体,都是热气腾腾的鲜血啊。这些血,难道会白流吗?

  他自己,从一九一四年十六岁投笔从戎至今,十六年间,不知经过多少战斗,遇过多少艰险,他没有倒下去,也很少受伤,真算是命大。不过,从参军那日起,他就早将生死置之度外,尤其在平江暴动后,他已把自己的全部血肉之躯和聪明才智,交给了共产党,交给了红军,交给了祖国人民……

  “军长,玉姑娘回来了。”李少辉匆匆忙忙地跑过来。身后跟着的是玉姑娘。只见他头缠蓝帕子,上身穿件补丁打补丁的对襟棉袄,这些补了全是竹妹子的手艺呢。脚下穿一双布草鞋。站在黄公略面前时,一脸憨厚稚气的笑容。

  “回来啦?”黄军长欢喜极了,松了一口气。

  “回来了。”玉姑娘羞赧地重复了一句。他扯掉头上当帽子防寒的蓝帕子,脑壳上立时冒着一股热气,在这隆冬之日,他头上的汗水竟把帕子湿透了。

  “情况怎么样?敌人怎样布防的?”黄公略急切地问。他是个性急的人,大敌当前。发动总攻的时间就要到了,敌情搞得越清楚越好啊!可是,他想起金玉田这一去一来,就是五十多里,去时还挑着一担红薯,途中还不知遇到过什么险情?他这会儿多么需要休息啊,于是,他又拍拍玉姑娘的肩膀。说,“不要急,先喘口气,我这份饭菜你把它吃了,慢慢讲吧!”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