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看书
名人传记

首页 > 名人传记 > 偏师

六七

  何应钦虚怀若谷地启发他说:“子鹤兄不必客气,有何高见,尽管说吧!”

  未等黄汉湘开口,坐在一旁的何键沉不住气了,他插话说:“兄弟倒有一妙法,火速派一连铲共义勇队员,到黄公略的老家,把他的祖坟挖了,破他的风水,断他家的龙脉。当初,我也曾以此法对付韶山的毛泽东。”

  黄汉湘一听要挖祖坟,黄公略的老祖宗也是他的老祖宗,连忙摇手说:“云樵兄,这个,使不得,因为黄公略和共党一贯不信风水,不信鬼神,此举反而使一般无知乡民对政府取敌视态度。”

  何应钦沉思片断,也否决了何键的蠢议。何键不甘示弱,又提出一个新花样,说:“去年秋天,红军二次围攻长沙,我就把毛泽东的妻子杨开慧抓来杀了。”

  “嗯,这倒可以商议。”何应钦默许了。但这不是他来湘的主要目的,他显得城府很深地说:“子鹤兄,你的侄子黄公略系蒋委员长在黄埔军校高级班的学生,因为在国军中未得到重用而在平江暴动,投靠共匪。现在,总座愿不借一切代价使他反正过来。黄公略与彭德怀是十多年的老同学老同事,情同手足,如果黄公略弃暗投明,彭德怀也会跟着归顺。那么,朱毛等共党首领便失去左右手,则江西剿匪不费吹灰之力。”

  何键深知黄汉湘是个有奶就认娘的人,遂补充说:“我们从前定了投诚的赏格,杀朱、毛、彭、黄等主要匪首投降者,赏洋五万元。如果子鹤兄把黄公略活着搞来,那,哈哈哈哈。”何键笑的时候,满脸狰狞,使人不寒而栗。

  黄汉湘闭上眼睛,面前仿佛出现了堆积如山的白花花的银子,成盘的鸦片烟和他喜欢的娇媚作态的美人儿。

  “我们新设立了一个机构,叫做‘湘鄂赣督察署’,想请子鹤兄就任专员,主要任务是负责对共党首领的招抚工作,不知意下如何?”何应钦试探地说。两只眼睛眯缝着,从镜片后边打量着黄汉湘的神情。

  黄汉湘当然求之不得。不过,专员是什么头衔?这可得讲清楚。

  自然是何键高明,洞察黄汉湘的心理,他说:“少将衔专员,除拿少将月薪外,另发招抚费一千元,事成之后,总座另有重赏。”

  黄汉湘听说还是个少将,脸上陡地起了阴云,他没作声,这脸色分明告诉别人:给价太低了。

  三人半天都没吭气。

  “这个事情嘛,好商量,大敌当前,我们一定要多替党国设想。”何应钦松了口,黄汉湘知道可以讨价还价了,便忸怩地说:“本来,给什么军衔都无关紧要,如果黄公略还是个团长,象在浏阳、平江时候一样,倒好办事。可是,人家已是红三军的军长,跟朱德毛泽东彭德怀平起平坐,我一个小小的少将,又如何去招抚他妮?虽说红军没有军衔,可是,一个军长,最起码也是个上将吧?!”

  “嗯——”何应钦用食指在脑门上点了点,想出妙计似的说,“嗯,这样吧,给你个湘鄂赣督察署中将专员,行不行?”那口气,已有“不干拉倒”的意味啦。何键在一旁,故意把脑袋歪向窗外,那意思是说:“无功受禄,怎不知羞耻。”

  黄汉湘连连点头,满面笑容地说:“多谢何部长的栽培,一定尽忠报国,死而后已。”

  “今后,你直属黄埔老同学康泽领导。当然,何云樵和我也可以直接支配你的工作。”何应钦做了个手势,想结束这次谈话了。

  黄汉湘想起自己孤掌难鸣,便请求说:“何部长、何主席,还有一个人可以重用,他是黄公略的亲兄弟,过去在湘潭军当过团长,他叫黄梅庄。”黄汉湘为了提高要价,故意把黄梅庄说成是黄公略的亲兄弟,实际上是同父异母兄弟;把他当过几天连长也说成团长。

  “哦,黄公略还有这样的兄弟?来了没有?”何应钦颇感兴趣。

  “跟我一同来的。”黄汉湘极力推荐黄梅庄。

  “带他来见一见。”何应钦对何键说。

  黄梅庄进来了,见了何应钦、何键,不住地点头,喊:“长官大人。”他眯着细眼睛,穿着很不整齐,一股酒气。一看便是个猥猥琐琐、窝窝囊囊的兵油子。

  “可以留用,做你的助手。”何应钦一口承诺。

  “就把我原先那个少将参议的官衔给他算了,行不行?”黄汉湘献计说,“马上,黄梅庄就可以回朝阳峰,把黄公略的老母、妻子劫到长沙来做人质,我再设法派人去匪区招抚。”

  何应钦跟何键互相会心地看了一眼。说:“好吧,不过,你的中将专员,他的少将参议,以及湘鄂赣督察署,都要报蒋总司令核准后才能生效。请放心,我马上要副官去呈报。”何应钦办事真的果断,痛快淋漓,不象何键那样,什么事都抠得紧紧的。

  湘鄂赣督察署是个皮包衙门,实际上就是一个向红军进行心理战的特务机关。黄汉湘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弄了个中将专员当,也算多年的夙愿得偿,至于能不能把黄公略、彭德怀以及部下招抚过来,只好且听下回分解了。

  嗅觉灵敏的中央社记者肖亦文,不久,突然找上门来,采访黄汉湘和黄梅庄。黄梅庄在一旁,只是倒水递烟,当听差使唤;黄汉湘俨然以中将专员的神气,跟记者海阔天空地吹嘘起来。

  “黄专员,此次你去江西定能大展鸿图,小弟有一事相托,不知能否帮忙?”采访到最后,肖亦文为难地提出一个要求。原来他心爱的女朋友宋晓飞在苏区失踪,死活不明。想起宋晓飞,他就怨恨张辉瓒,这该死的家伙硬要把他和宋晓飞拆散,一个派到二十八师,一个派到谭道源的五十师,他到二十八师倒还幸运,未见一个红军。师长公秉藩“夺占”东固,荣获二等宝鼎勋章,全师官兵奖一万元。如果他随张辉瓒进攻龙冈,他的结局也是不堪设想的,这倒要感谢那个死鬼。可是,心上人宋晓飞却随谭道源师同往。这个师被红军消灭了一半,电报联系杳无音讯。宋晓飞不是被乱枪打死,就是当了共军的俘虏。想到早已耳闻共产党‘共产共妻’……他眼前就一阵发黑。他是特来托黄专员帮助寻找宋晓飞的。

  “这个,请放心,我去江西一定尽力为之。不过,你也不必过虑。我在红军中呆过,红军并非舆论界宣传的那样无恶不作,他们是为‘共产主义’奋斗,不是土匪流寇之辈。”黄汉湘难得为红军讲了几句公正话。

  “那就好,你到吉安。可以去找我的姐夫隋风旋,他在那里当副师长。”肖亦文说。

  “隋风旋?我的老朋友啦,我和他就是前年春天一同从黄公略部队弃暗投明的。当时,何键委任他当个少将副师长,又插在北方部队里。我要他不干,他这人,给何键几句好话一哄,真的上任了。隋风旋,缺乏主见啊,无怪乎底下的官兵喊他隋风转。”黄汉湘讲到这儿,竟嘿嘿地笑起来。肖亦文心里老大不高兴,但为了求他寻找宋晓飞,也只好在一旁陪笑。

  不久,全国各大报上均发表了肖亦文写的头条新闻:

上一页 回目录 下一页

· 推荐:抗日战争书籍 心理学书籍 茅盾文学奖作品

点击收藏 小提示:按键盘CTRL+D也能收藏哦!

在线看小说 趣知识 人生格言